李旺陽事件敲警鐘 胡佳:「我不自殺」(圖)

發表:2012-06-11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佳在網上聲明「我不自殺」

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在醫院令人意外死亡,警方稱,李旺陽是「上吊自殺」,但是這一說法引起了很多人的質疑。6月10日,香港大批民眾走上街頭,要求中國調查李旺陽的死因。

中國一些海內外民運人士在懷疑李旺陽是被人迫害致死的同時,近日很多人在微博上發表「我不自殺」的聲明,表示自己如果有不測,不可能是自殺。

中國著名的異見人士胡佳發表的聲明說,「公民胡佳,在任何時候,面對任何人、身處任何困境,為任何事物都不會自殺…」

胡佳在接受BBC中文網的採訪時對李旺陽的死表達了質疑。

他指出,首先李旺陽已經在獄中度過了21年之久,他已經經歷了最嚴苛的政治環境。現在他在家人的陪伴下,應該沒有理由要自殺。另外李旺陽還對外界表達了自己要聽收音機,想瞭解外面事物的希望,他要想發出聲音來。而另外一方面,他在死亡的時候,身邊有八個國保人員,在這種情況下能夠自殺是匪夷所思。

胡佳指出,湖南邵陽當局所做的每一步,比如搶屍體,要求家屬同意火葬,急於解剖等,都對官方說法進行相反的證實,那就是李旺陽的死是蹊蹺的,是可能被謀殺的。另外請來的專家也沒有得到獨立第三方的證實。這就顯示當局希望掩蓋真相,毀滅證據。

他說,作為異見人士,他們可能會與李旺陽一樣,如果當局在湖南能夠做出「被自殺」的手段,那麼其他人也可能遭遇類似事件。

敲響警鐘

胡佳表示,李旺陽事件給異見人士敲了警鐘。為了防備萬一,因此他才發表了「我不自殺」的聲明。

胡佳的聲明倡導受到了海內外很多維權人士的支持。比如經濟學家夏業良、網名為「屠夫」的福建異議人士以及民間維權人士王荔蕻等人。

胡佳說,這些維權人士都表示,無論在多麼嚴苛的情況下都不會自殺。

當被問及這種做法是否會帶來更多的不安全因素時,胡佳表示,作為異見人士,從來都沒有什麼所謂的安全環境。現在有幾十種不安全因素,這種做法只是排除「被自殺」的隱患可能,只不過是從各種不安全因素中否定了一種。

對於香港很多民眾要求中國政府調查李旺陽之死的做法,胡佳認為在中國大陸維權人士行使結社示威權力的情況下,香港人利用自己的政治環境表達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他還說,在大陸一個不為人所知的異見人士死於獄中能夠引發如此大的遊行,這是他們基於一種理念所做的事情,是出人意料的。香港方面的聲音一定會讓更多的中國的公民最終走上街頭,並成為中國民主化進程的一把鑰匙。

原題目:胡佳:「我不自殺」為防李旺陽之死重演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