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時代為何有「路不拾遺,夜不閉戶」?(圖)

發表:2012-06-12 1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文核心:那時小偷不會去偷窮的連褲子都沒有的人家,旅客是最重要的目標。路不拾遺,夜不閉戶是對毛時代的一種諷刺,那時的國人除了夠級別的幹部家庭有特供的東西外,人們基本上是家徒四壁,一無所有,一窮二白吃了上頓沒下頓的狀況,就是你開著門小偷也不會進你家偷東西滴,當然那時政府宿舍大院是小偷溜門撬鎖的好去處。

毛時代路不拾遺?

有人說:「毛時代時社會風氣好,人們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為什麼會有人這麼說那?其中必有文章;要是看看放出該言論者的情況,人們發現他們根本沒經過毛時代,甚至他們的父母在那時也是個小娃娃。

作為長在紅旗下,生在建國初的老紅衛兵和老三屆知青,有必要有責任把當時的事情講出來作為備忘錄,讓年輕人瞭解實情,不然就會讓極左份子鑽了空子大做文章了。

毛時代是個不堪回首的時代,被折騰和折騰人是那時的特點,折騰的目的不外乎為了權利,不管不顧的煽情和煽動百姓折騰就是為了打倒這個頭,上來那個頭。那時的上層領導就像是走馬燈似的換個不停,那時的群眾組織和派別多如牛毛,司令、軍長滿天飛,殺人武鬥是家常便飯,人們沒有安全感。那時國家在大折騰,省內有中折騰,各廠礦機關小鬧脫,人們在毛的指引下折騰不止,鬥爭不斷。

那時人們的社會相處關係非常的複雜,基本上是在互不信任中相互盯梢,同事之間非常的警惕。人人基本上都是小人,要互相監督相互檢舉,隨時注意自己和別人的言行,個個要表現的對偉大領袖的絕對忠誠,爹親娘親不如毛老頭親。當時如果有人舉報你不忠於老毛的話,你基本上就死定了,甚至家庭成員都處在相互監督之中,如同現在的朝鮮實施的紅色恐怖。

那時人們的基本生活用品極度缺乏,所以能吃的東西和能用的物品基本沒到發糧票或票證的時候就用完了。小偷是不會光顧家徒四壁和空空如也的房間滴。那時的小偷注意的是機關食堂,單位的儲藏室;那時的單位食堂的管理員基本上都是小偷,所以才有不少人要爭當廚子和管理員。

當年的小偷目標是糧站或糧店,不是那裡的糧食而是糧票,特別是一些家庭婦女去取糧票時才最容易下手。商店也是下手的地方,這根現代小偷的目的差不多,除了能偷到錢財還能偷到票證。那時的旅店和火車也是小偷下手的地方,主要偷旅客隨身攜帶的財物和衣物鞋帽。本人在從雲南抽隊回家的路上最可笑的事情就是要把鞋子放在枕頭下面,把脫下的衣物放在被褥下面,因為當你睡覺時很可能被小偷偷走你的衣服和鞋襪;那時經常有旅客被人偷的只剩下褲衩或內衣光著腳回家。要知道假如你在旅館中被小偷偷走衣服後是沒人給你一件衣服或鞋子滴,如果給了你,他穿什麼?並且那時的衣服是要布票的,給你一件衣服他就少穿一件。小偷所偷的衣服大多數是有補丁的,沒補丁的衣服很少也很值錢。

那時小偷不會去偷窮的連褲子都沒有的人家,旅客是最重要的目標。路不拾遺,夜不閉戶是對毛時代的一種諷刺,那時的國人除了夠級別的幹部家庭有特供的東西外,人們基本上是家徒四壁,一無所有,一窮二白吃了上頓沒下頓的狀況,就是你開著門小偷也不會進你家偷東西滴,當然那時政府宿舍大院是小偷溜門撬鎖的好去處。

毛時代在邊遠農村八九歲的孩子基本是光著屁股沒有褲子穿的。當年外國人說中國人幾個人穿一條褲子,雖然是對中國的惡意攻擊,但是在邊遠農村也是事實;大家看到的現代城市中的討飯佬的打扮,絕對比那時的農村隊長穿的好。那時在北方農村,只要結婚生子後,在夏天婦女有不少光著膀子。別說農村了,就是在北京城內上了年紀的婦女也常有光膀子的事。

現在有人放風說:「在毛時代,特別是文化革命期間的社會,是路不拾遺,夜不閉戶」。我想,這是別有用心的。是極左勢力又要瞎折騰的前期準備工作?!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