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吃苦 冬享福:蓮子燉雞(圖)

發表:2012-06-1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已經立夏了,炎炎酷夏馬上就到了,大家是不是在為夏天的飲食開始苦惱了呢?大熱天的吃點什麼好呢,都說「夏吃苦,冬享福」,還是有一定道理的,比如一些苦味的蔬菜:苦瓜、萵苣、芹菜等等,但是今天我給大家推薦一款夏日良飲:苦盡甘來蓮子羹,藥食同源的蓮子、蓮心,在夏季食用,所起到的功效也是很有益健康的,下面咱們就開始說說「蓮子」吧!

一、關於蓮花

「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這是一首南朝樂府中的詩,描寫一個青年女子思念情人的痛苦。其中「蓮子」諧音「憐子」,意思是愛你。「低頭弄蓮子」意思是愛你之情如水般清純忠貞,綿遠攸長。乍看之下這是一首寫採蓮的情景,原來,作者是借雙關來表採蓮人相思之情啊。蓮花又被稱為花中君子,象徵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種理想人格:「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清廉的象徵:蓋「青蓮」者,諧音「清廉」也。象徵愛情:蓋蓮花別名芙蓉花,或雲水芙蓉。「芙蓉」,「夫容」也。

二、養生蓮子

蓮子大家並不陌生,都說吃蓮子對身體好,但是好在哪呢?下面咱們就來分析一下蓮子的營養成分和功效吧,蓮子有養心安祥的功效。中老年人特別是腦力勞動者經常食用,可以健腦,增強記憶力,提高工作效率,並能預防老年痴呆的發生。蓮子中央綠色的芯,稱蓮子芯,含有蓮心鹼、異蓮心鹼等多種生物鹼,味道極苦,有清熱瀉火之功能,還有顯著的強心作用,能擴張外周血管,降低血壓。可以治療口舌生瘡,並有助於睡眠。用作補益藥,補脾止瀉,益腎澀精,養心安神。

1.防癌抗癌:蓮子所含氧化黃心樹寧鹼對鼻咽癌有抑製作用,這一切,構成了蓮子的防癌抗癌的營養保健功能。

2.降血壓:蓮子所含生物鹼有降血壓作用。

3.強心安神:蓮子芯所含生物鹼具有顯著的強心作用,蓮芯鹼則有較強抗鈣及抗心律不齊的作用。

4.滋養補虛、止遺澀精:蓮子含澱粉豐富,而且其所含的棉子糖,是老少皆宜的滋補品,對於久病、產後或老年體虛者,更是常用營養佳品;蓮子鹼有平抑性慾的作用,對於青年人夢多,遺精頻繁或滑精者,服食蓮子有良好的止遺澀精作用。

三、推薦美食蓮子燉雞

1、原料:整仔雞1只,蓮子2把,蓮心少許,水發木耳1把,蔥、香蔥、姜、花椒、鹽、胡椒粉適量。

2、做法:仔雞洗淨,焯水出去瘀血雜質。砂鍋中加4碗熱水,加入焯水處理的仔雞,煮放入蓮子(提前一晚上泡好的),再加入蔥薑段、花椒粒少許,小火煲半小時,加入木耳、蓮心,繼續煮1分鐘,最後用胡椒粉略調味,加入少許食鹽,撒上香蔥末,出鍋即可食用。

3、營養點評:夏天燥熱,人們容易心煩,此湯鮮中略帶苦味,有利於預防中暑、安定情緒,也能幫助補充蛋白質、維生素B族、鐵、鋅和鹽分。而且蓮子本身富含澱粉,還可以當主食來吃。對於腸胃不好的人來說,夏天吃冷飲和瓜果後會引起一些胃部不適,可在湯中多加一點薑片,溫暖腸胃,會感覺到很舒服。湯味鮮美,蓮子和木耳柔軟可口,是一種味覺的享受。整只的小仔雞撈出來,沾著薑汁(生抽、米醋、薑末)來吃,一舉多得,可以出兩道菜餚了。

說到這,您瞭解了吧,其實蓮子渾身是寶,蓮花、蓮子、蓮心、蓮藕各有各的營養功效,炎炎夏日,這道蓮子燉雞送給大家,希望大家都能營養的搭配食物,吃的健康,吃的開心,清淡飲食,足量飲水,保持一個好的心態,健康一定會圍繞在你身邊的。

来源:美食天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