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主要大河缺水 原因中國?(組圖)

發表:2012-06-13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特-曼西斯克附近的西伯利亞主要大河--額爾齊斯河

莫斯科 - 一名俄羅斯地方高級官員說,發源於中國新疆的西伯利亞主要河流-額爾齊斯河河水每年都在大量減少,主要原因可能來自中國在上游地區過渡取水。哈薩克斯坦也因相同原因指責過中國。但中國並不理睬相關批評。

河水水位年年下降 今年更多

西伯利亞主要河流額爾齊斯河發源於中國新疆,流經哈薩克斯坦。額爾齊斯河進入俄羅斯後,在西伯利亞西北部的漢特-曼西斯克市附近同另一條西伯利亞主要大河- 鄂畢河匯合後流入北冰洋。

但近些年來,哈薩克斯坦和西伯利亞境內的額爾齊斯河河水不斷減少。俄羅斯漢特-曼西斯克自治區副區長布赫京幾天前介紹了額爾齊斯河目前面臨的問題。

布赫京說:「主要問題是最近這些年來缺水。也就是說,額爾齊斯河水位大幅度下降。去年水位下降,今年水位下降得更多。」

布赫京說,額爾齊斯河缺水原因較複雜,有不同觀點。一種解釋是,伴隨經濟快速發展,中國在上游新疆地區大量取水。也有人認為,河床的沙土吸收了許多河水。


漢特-曼西自治區副區長布赫京

​​後果嚴重

漢特-曼西斯克的地方人士說,額爾齊斯河水位不斷下降將造成嚴重後果。一些大型船舶將無法在河中行駛,這將影響噹地經濟發展,因為漢特-曼西斯克自治區的許多貨物運輸都依靠這條大河。

更令人擔憂的是,像漢特人、曼西人等一些當地原住民的村落都依河而建,捕魚是原住民最主要的維持生計的手段,額爾齊斯河水位下降不但使原住民的物資供應受影響,河中魚類減少更將嚴重威脅原住民的生存文化。

額爾齊斯河流經的另一個俄羅斯西伯利亞主要城市鄂木斯克的官員也同樣抱怨過缺水問題。

同中國交涉無結果

漢特-曼西斯克自治區副區長布赫京說,在缺水問題上地方政府無能為力,他們只能依靠和等待莫斯科中央政府的行動。布赫京說,針對額爾齊斯河缺水問題,俄羅斯方面曾同中國交涉。

布赫京說:「至於說在這個問題上俄方同中方的交涉結果,早在2008 年準備俄羅斯總統訪華時,我當時擔任俄羅斯地區發展部開發遠東和北部地區司司長,我們曾提出過這個問題,但中方拒絕在上海合作組織的框架下,在國際層面上解決這個問題。」


西伯利亞原住民漢特人

​​水資源糾紛國際化和中方策略

布赫京說,中國堅持在雙邊關係的框架下處理額爾齊斯河缺水問題。另外,中國至今尚未簽署國際水資源公約,這些都導致額爾齊斯河缺水問題更難以解決。

哈薩克斯坦學者薩特帕耶夫說,俄羅斯和哈薩克希望把水資源問題國際化。但中國的策略是在這個問題上同哈薩克和俄羅斯分別單獨談判。

哈薩克批評中國 中方辯護

哈薩克斯坦也批評過中國在上游新疆地區過渡取水,使下游國家受到負面影響。哈薩克斯坦農業部長在2009年召開的第五屆世界水資源論壇上表示,中國使用新疆境內的額爾齊斯河和伊犁河水灌溉大批新開墾的耕地,造成哈薩克水資源困境,使哈薩克一些地區沙漠化,將造成生態災難。

但中國外交部的一名新聞發言人曾在這個問題上辯護說,中國在跨界河流開發利用問題上一直在兼顧相關鄰國利益。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