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綢連接東西文化 駝鈴響徹千年古道(組圖)

作者:花語 發表:2012-06-13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一首歌裡曾經這樣唱:「走走走,鞋子壞了換一雙,心情濕了早點兒晾一晾,一顆心一個人一條路,一輩子就讓你走不完」。在這個崇尚自由的年代,「背包客」儼然成為這一時代文化的簡稱,拿起背包,行走天涯,用心聆聽這個世界,我們走的不是路,是人生……

絲綢之路

絲綢連接東西文化,駝鈴響徹千年古道。聞名遐邇的絲綢之路作為東西方文化物產交流的通道,所蘊含的豐厚歷史和文化價值一直受到世界關注。絲綢之路在甘肅境內東起平涼、天水與陝西相接,西至敦煌、瓜州進入新疆,全長1660公里,古遺址文化非常豐富。

一、天水市

1.麥積山石窟

麥積山石窟為中國四大石窟之一,其它三窟為:龍門石窟、雲岡石窟和敦煌莫高窟。麥積山石窟位於甘肅省天水市東南約35公里處,是我國秦嶺山脈西端小隴山中的一座奇峰,海拔1742米,但山高離地面只有142米,山的形狀奇特,孤峰突起,猶如麥垛,因此人們稱之為麥積山。

重點洞窟:135窟(俗稱天堂洞);142窟(北魏);37窟(隋);127窟;44窟(西魏);123窟(西魏);165窟(西秦或北魏早期);5窟俗稱「牛兒堂」。(隋、初唐、經宋、明重修);121窟(北魏晚期,宋重修)。

2.水帘洞石窟(拉梢寺)

水帘洞石窟群坐落在天水市武山縣城東北約25公里處的鐘山峽谷中,包括水帘洞、拉稍寺、千佛洞、顯聖池和三清洞五處石窟,這裡群峰疊嶂,奇偉挺拔,實為人間仙境。水帘洞在石壁上,為拱形自然洞窟。雨季山頂飛流直下如水帘,因有此名。

水帘洞長約50米,高30米,深20米,洞內水鏽青苔,紅綠斑駁,亂石穿孔。石窟始建於十六國時期的後秦,原有菩薩殿、老君閣、四聖宮等殿閣。經北魏、北周、隋、唐五代至元,歷代屢有修建。殿外石壁現存北魏壁畫約30平方米,繪千佛。北1公里,有千佛洞,原有7窟,現殘存壁畫繪千佛、說法圖、飛天、供養人及牛車,具北周風格,畫面著色瑰麗,殘存造像,圓潤豐滿,神態各異。以拉稍寺、千佛洞的摩崖題記、雕塑作品、壁畫及木構遮檐最為珍貴。


秦州重建清真寺樓碑

3.後街清真寺

後街清真寺位於天水市秦州區人民西路。因秦州城五城相連,該清真寺在「西關城東北角」,早年稱西關清真寺。禮拜大殿建於明洪武七年(1374年),明成化四年(1468年)擴建,保存至今已有600多年歷史。

寺內現存石碑五通,但最珍貴、歷史價值最高者是「秦州重建清真寺樓碑」和清嘉慶二十四年「督憲禁止永不在寺裝糧碑」。「秦州重建清真寺樓碑」是甘肅境內最早的阿拉伯文碑刻,其碑記是非常重要的回族文獻,它們除了在語言學、文字學方面的研究價值外,對研究元明清三代西北伊斯蘭教傳播和發展史、回族源流史、中阿文化交流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後街清真寺還珍藏一顆重約千斤的硃砂紅色隕石,視形狀俗稱「牛心石」,現置於大殿對面的照壁前,甚為珍貴。寺內還藏有豐富的阿、漢文匾額、楹聯、題字和經卷。

二、蘭州市

炳靈寺石窟

炳靈寺石窟位於永靖縣(永靖縣位於甘肅中部西南,東北與蘭州市接壤,南瀕劉家峽水庫(今名炳靈湖),西北與青海省民和縣為鄰)境內,黃河北岸的積石山中,開鑿於西秦建弘年間(公元5世紀初)至明代,為當時一大佛教勝地。現有洞窟34個,龕149個,內有石雕像、泥塑近800身,壁畫900多平方米,是稀有的寶貴文化遺產。西秦的造像和壁畫,造型剛勁挺拔,色澤絢麗多彩。具有一種古雅樸實的風格;唐代石雕大佛彌勒坐像,高30多米,是利用天然石柱峰彫刻而成,造型豐滿瀟灑,栩栩如生,體現了唐代高度的藝術技巧。

三、張掖市

1.張掖大佛寺

位於張掖市西南部,創建於西夏永安元年(公元1O98年),原名迦葉如來片寺,是甘肅省境內最大的西夏建築遺存。它的名稱幾度更改,曾稱作「迦葉如來寺」、「寶覺寺」、「弘仁寺」等,因寺內塑有著名的室內大臥佛,所以老百姓叫它「臥佛寺」、或「大佛寺」。

寺內安放有國內最大的室內臥佛,也就是佛祖釋迦牟尼的涅磐像。他安睡在大殿正中高1.2米的佛壇之上,佛身長34.5米,肩寬7.5米,耳朵約4米,腳長5.2米。大佛的一根中指就能平躺一個人,耳朵上能容八個人並排而坐,可見塑像何等的龐大了。

民間傳說,大佛寺建成之後,篤信佛教的西夏皇太后梁氏常到寺內朝拜、居住,在此設道場,大作齋會。又傳說蒙古別吉太后住在大佛寺,生下大元帝國的開國君主——元始祖忽必烈。別吉太后死後,靈柩也停殯在大佛寺。這些傳聞,不見經傳,是真是假,至今是謎。

2.馬蹄寺石窟群

馬蹄寺北距張掖市65公里,位於甘肅省肅南縣馬蹄山,又稱「普光寺」,是肅南在區最著名的佛教寺院,該寺馬蹄殿青古石板上有兩個明顯的馬蹄印跡,相傳為天馬下界所留,故此得名。馬蹄山古名臨松山,又名丹嶺山,青松山。是集石窟藝術、祁連山風光和裕固族風情於一體的旅遊區。遠在西漢初年,是匈奴阿育單于的避暑勝地。

馬蹄寺「三十三天洞窟」極具特色,整個洞窟開鑿於一面垂直的山崖內部,從洞窟的入口算起,約有十幾層樓那麼高。踩著甬道上的那一階階被千百年來的遊客踏磨得凹陷下去、棱角幾乎變圓的石級,彎著腰、吃力地在陡峭、狹窄、蜿蜒的山體內部往前「爬行」。

肅南縣成立於1954年,是中國唯一、甘肅獨有的裕固族自治縣。

3.駱駝城遺址及墓群

駱駝城遺址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在高臺縣城西南20公里處,一座蒼涼肅穆的土壘廢墟靜臥在荒漠鹼蒿之中,與不遠處紅磚亮瓦、綠樹成蔭的移民新村形成了鮮明對照。居高鳥瞰就像蓋在現代畫捲上的一方古印章,凝睇近視卻又分明是組合起來的大型泥塑群,每一道缺口、每一處凸凹都記錄著風雨的洗禮,戰火的雕鑿,這就是全國第四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的北涼古都、唐代重鎮駱駝城遺址。

神秘的駱駝城曾讓後人產生了許多遐想。相傳,西夏王李元昊在攻打由回鶻駱駝王子鎮守的駱駝城時,因城池堅固久攻不下,便命人用亂木、骷髏鎮住了從山上流向駱駝城的「臭門泉」。斷水後駱駝王子支持不住,以土丘水缸假制米山面嶺、油缸醋井來迷惑城外重兵,擺出誓同來敵一決死戰的架勢,而在背後則調兵差民開挖了一條自城中直通往今羅城紅寺坡的地道。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駱駝王用餓馬搖鈴、懸羊擂鼓的手法掩敵耳目,他自己則率領城中軍民老少潛入地道悄然遠遁。

四、嘉峪關

果園—新城墓群

果園—新城墓群位於嘉峪關市新城鄉西南、酒泉市果園鄉北的戈壁灘上,面積13萬平方米。墓葬多存有砂礫堆積的封土、墓道,大型墓或家族墓群處在砂礫圍成的塋地中,發掘所見為磚室墓。魏晉、十六國墓葬的墓門上方砌筑雕磚的門樓,雕磚造型有側獸、力士、雷公、雞首人身或牛首人身像。墓室有二室或三室。還有一些壁畫墓,大多一磚一畫,以墨線勾勒然後施彩,內容有農桑、畜牧、林園、釀造、狩獵、屯兵、營壘、出行、宴樂、庖廚、驛傳、六博、塢壁和建築裝飾圖案等,應是當時社會生活的寫照。唐墓用模印磚砌成,室壁嵌十二生肖、技樂、騎士雕磚,地面鋪蓮花紋方磚。果園—新城墓群是河西走廊魏晉、唐代的代表性墓群,是研究當時社會生活、文化、藝術的「地下畫廊」。

五、瓜州縣

1.榆林窟

榆林窟俗稱萬佛峽。位於甘肅省瓜州縣城西南約70千米的踏實河兩岸。榆林窟同莫高窟在內容、藝術風格、繪畫形式方面一脈相承,同為嬌縱姊妹窟。現存41窟,其中東岸30窟、西岸11窟。無紀年題記,依洞窟形和壁畫判斷,唐4窟、五代8窟、宋12窟、西夏4窟、元代4窟、清9窟。

榆林窟壁畫保存完好,內容豐富,主要有經變、佛像、密教圖像、佛教史跡、裝飾圖案、供養人等。其中有些形象為其他地區石窟所未見,如描寫瓜州節度使曹氏家族的供養像(第十九窟)、都勾當畫院畫家的形象、知畫手武保琳供養像(第35窟)、西夏時期黨項武官畫像、唐僧取經圖等。壁畫的藝術手法多種多樣,有鐵線描、高古游絲描、也有蘭葉描。

2.鎖陽城遺址及墓群

在聯通東西文明的古絲綢之路上,文物遺蹟星羅棋布,古老傳說飛揚著神秘。在古城遺蹟叢林中,有一座古城與一個植物的名字緊密相聯著,雖歷經滄桑,繁榮不再,但仍令無數現代尋夢者著迷,這就是瓜州縣境內的鎖陽城。

鎖陽城原名苦峪城,是國務院公布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地處甘肅省瓜州縣城東南約70公里的戈壁灘。始建於漢,興於唐,是我國目前保存最為完好的漢唐古城之一,是集古城址、古河道、古寺院、古墓葬、古墾區等多種文化為一體的古文化遺存地。這裡的古代軍事防禦系統和烽燧信息傳遞系統是我國保存最為完好的典型範本;這裡的古墾區及古代水利灌溉系統是目前我國保存最為完好的典型標本;其滄海桑田的沙漠化演變過程也是中國西部最典型的活標本。

六、敦煌

1.懸泉置遺址

甘肅敦煌漢代懸泉置遺址位於甘肅省敦煌市與安西縣之間的交界處,1987年被考古工作者發現。懸泉置遺址是一座方形小城堡,面積2400平方米,邊長50米,遺址門朝東,四周為高大的院牆,西南角設突出塢體的角樓。塢牆系用長、寬、厚約40、20、11厘米的土坯壘砌而成。考古時發掘出15000餘枚漢簡和17650件各類實物。

在對遺址文物的整理過程中,專家發現有一塊牆皮保存較為完整,長222厘米、寬48厘米,上面書寫有一封詔書,題為《使者和中所督察詔書四時月令五十條》。經研究考證,於近期得出結論,此詔書是我國最早的一部「環境保護法」。

2.玉門關遺址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王之渙的《涼州詞》

玉門關,俗稱小方盤城,位於敦煌市西北90公里處。相傳西漢時西域和田的美玉,經此關口進入中原,因此而得名。

現在的漢玉門關遺蹟,是一座四方形小城堡,聳立在東西走向戈壁灘狹長地帶中的砂石崗上,南邊有鹽鹼沼澤地,北邊不遠處是哈拉湖,再往北是長城,長城北是疏勒河故道。東西走向的長城蜿蜒逶迤,一望無際,每隔5里或10里,就筑有一座方形烽火臺,在長城烽燧的周圍,還有明顯房屋遺蹟。

(文章有刪節)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