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普京 十萬俄人示威(組圖)

發表:2012-06-13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十二日爆發普京總統回鍋克里姆林宮以來第一場大規模反政府抗議行動,儘管幾乎所有反對派領導人都遭當局打壓以致缺席,但大批參與者仍擠爆街頭,揮舞旗幟與高呼反普京口號。(路透)

成千上萬名抗議民眾十二日在缺乏領導人的情況下,依然按照原訂計畫走上莫斯科街頭,展開俄羅斯總統普京回鍋克里姆林宮以來的第一場大規模示威行動,反對上月宣誓就職的普京繼續第三次總統任期。普京則放話絕不容許社會動亂,甚至使出突擊與傳訊反對派領導人的新招,企圖遏止抗議活動的火力。

十二日是俄羅斯國定假日「俄羅斯日」,大批以年輕人為主的抗議群眾中,有不少人綁著白絲帶,呼喊「俄羅斯終將自由」與「沒有普京的俄羅斯」等口號,並揮舞旗幟,左派領導人烏迪爾茲夫罔顧警方的傳訊令,帶領一群抗議人士走上街頭,邊揮舞紅旗邊喊「普京坐牢」與 「還權於民」。

主辦單位估計,這場透過社群網站串連、名為「百萬大遊行」的抗議活動,有超過十萬人共襄盛舉;反對派國會議員波諾馬爾尤夫則估計有六到七萬人,但莫斯科警方稱僅約一萬八千人。從電視臺鳥瞰畫面呈現的密密麻麻人潮推斷,參與遊行者至少是警方數字的兩倍。

反對派領袖演說 警方遞傳票

「親愛的朋友們,他們(指普京政權)怕我們,但我們不怕他們,」俄羅斯前第一副總理、資深反對派領袖聶姆佐夫,在莫斯科沙卡洛夫大道上向抗議人海喊話,場景與六個多月前群眾走上街頭抗議普京政黨賄選幾乎如出一轍。知名環保人士與部落客琪瑞柯娃則在一片歡呼聲中說:「我們生活在佔領下,我們要在我們的領土上與佔領者對戰。」

然而,警方隨即登上沙卡洛夫大道的舞臺,當眾向聶姆佐夫與烏迪爾茲夫遞交傳訊令,要求他們十二日稍後就普京上月宣誓就職前夕發生的警民衝突,前往調查委員會接受訊問。此前,俄羅斯警方十一日突擊反對派領袖住家進行搜查,並要求他們十二日前往警局接受訊問,使得幾乎所有反對陣營要角都缺席十二日的遊行。

此外,若干獨立媒體網站也在示威前夕遭到封鎖,還有獨立電視臺表示其網站遭到駭客攻擊。

普京為對付恐危及其政權的反對派人士祭出上述新招,已引發華府譴責與關切,擔心前蘇聯情報員出身的普京,會讓俄國走回過去共產集權統治的老路。普京十二日在紀念俄羅斯日的電視演說中誓言,絕不容許俄羅斯在他未來主政六年期間受到社會動亂的衝擊,「我們不能接受任何讓國家衰弱或分離社會的事…我們不能容許導致社會與經濟震盪的決定與行動。」

儘管分析家將這場抗議運動視為普京過去十二年以總統與總理身份主政以來的最大挑戰,但普京向來對這些反對他的聲浪不屑一顧,還不斷指控美國透過間接金援在背後暗助。普京八日還簽署一項法令,將違反公共秩序的罰款大幅增加一百倍。儘管政府的人權委員會已警告,此舉將違反憲法賦予的自由集會權利,但普京不予理會。


美國之音:俄羅斯反對派在莫斯科舉行大規模集會


俄羅斯民眾者手持旗幟和標語在莫斯科舉行反政府示威

數萬俄羅斯人在莫斯科舉行大規模抗議集會,反對普京再次擔任總統。自從普京5月7日就任總統並開始加緊打壓異議人士以來,這是反對派組織的第一次集會。

普京在俄羅斯國慶日發表講話說,俄羅斯不能容忍任何削弱國家和分裂社會的行為。

俄羅斯警方說,估計有兩萬人參加了抗議活動。美國之音記者說,抗議活動是以和平方式進行的。抗議活動的組織者說,抗議者超過10萬。

俄羅斯政府命令幾名示威領導人在示威開始時接受盤問。

示威者沿著莫斯科大道向薩哈羅夫大街行進。示威活動持續了大約六個小時後,和平地結束。

據美國之音記者報導,這次在俄羅斯國慶日舉行的和平示威由民族主義者、共產主義者、自由派等多種群體所組成。當局部署了數千警力來保證這一政府批准的遊行的安全。

来源:自由時報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