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伊朗豁免名單不含中國(圖)

發表:2012-06-13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本週一將印度、臺灣等7個新興經濟體列入制裁伊朗新法案的豁免名單中,但不包括中國。

去年年底,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新法案,允許對那些與伊朗央行進行金融結算的外國金融機構實施制裁。該法案同時准許對大幅減少伊朗原油進口國家的金融機構免予制裁。伊朗最重要的出口-原油出口都由該國央行進行費用結算。

今年三月,美國已宣布將歐盟10國和日本列入免受該法案制裁的國家。本週一,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再次宣布,由於印度、馬來西亞、南非、韓國、斯里蘭卡、土耳其和臺灣明顯減少了從伊朗的石油進口,因此,上述7個經濟體也將被列入免予制裁的名單。

兩天後,克林頓國務卿將與印度官員舉行年度磋商。此舉將化解美國與世界上第一大民主國家之間最大的一個爭執焦點。印度傳統上與伊朗保持友好關係,但上個月克林頓訪問印度時,印度則盡量縮小在該問題上與美國的分歧。印度方面還表示,該國將減少11%的伊朗石油進口。


美國國務卿克林頓5月8日在新德里拜會印度外長克里希納(S.M. Krishna )

克林頓表示,對7個經濟體的豁免是美國對伊朗施壓取得成績的一大證明。她在聲明中稱,通過減少伊朗石油出口,我們向伊朗領導人發出了明確的信息:「若不採取切實措施消除國際社會的關切,伊朗將繼續面對更大的孤立和壓力。」

美中仍在談判

然而,美國並沒有將中國列入豁免名單。美國官員表示,美方正繼續與北京方面對話。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高級官員表示,「我們已經全面告知中國同行制裁的範圍和迫切性」。他補充說,中國是伊朗核爭執中「非常重要的夥伴」,「在不同的時間,我們也許對制裁有不同的認識,但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是,中國已經同意在勸說的同時,使用雙軌政策施壓。」

所謂雙軌政策即外交和制裁手段並用。上週五,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呼籲伊朗「審時度勢」,在核計畫問題上,「進一步顯示靈活和務實態度,同六國就實質性問題進行對話,加強同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對話合作。」一些工業界專家表示,中國其實已經悄悄地在減少對伊朗石油的依賴。下週,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以及德國將在莫斯科重啟與伊朗的談判。

沙特提高石油生產向伊朗施壓

對於美國去年底通過的有關制裁伊朗中央銀行和金融機構,並允許對與伊朗央行結算石油進口費用的外國金融機構實施制裁的法案,一些國家表示憤怒,稱只有聯合國安理會才有權進行制裁,減少從伊朗的石油進口將危及本來就非常不穩定的經濟復甦。但是,伊朗的宿敵沙烏地阿拉伯表示,願意為伊朗減少的石油出口補差。據歐佩克組織估計,伊朗2012年第一季度日產原油1000萬桶,比去年同期增加2.5%。今年4月,沙特的石油產量達到30年來的最高點,而伊朗的石油產量減幅超過8%,約為每日230萬桶。就出口而言,伊朗今年4月出口的石油比去年同期減少四分之一,只佔其產量的不到四分之一。

為了平衡出口減少所帶來的損失,伊朗希望國際石油市場油價能夠儘可能保持高位。然而,從今年6月初以來,油價卻跌至16個月來的最低點。據倫敦「全球能源研究中心」的調查,伊朗2012年的石油收入可能將減少近40%,縮水至440億美元。而沙特的石油出口收益將增加3%,達到2940億美元。

本週四,歐佩克組織將在維也納舉行會議。伊朗歐佩克代表阿里·卡迪比(Mohammad Ali Khatibi)上週六表示,伊朗已經向歐佩克抗議沙特和盟友科威特以及阿聯酋在美國和歐盟的壓力下填補別國因受到制裁而減少的石油出口。他說,「歐佩克成員不應互相對著干」。「所謂觸犯配額制」的議題估計將列入歐佩克會議討論日程。

在英國的伊朗能源專家塔格扎德(Reza Taghizadeh)向德國之聲表示,沙特是該地區除以色列之外伊朗核計畫最大的反對者。伊朗導彈試驗以及不遵守安理會決議的行為也為沙特以及海灣地區的阿拉伯國家大規模加強軍備提供了藉口。

美國總統歐巴馬希望通過對伊朗施壓經濟壓力來避免以色列對伊朗採取軍事打擊。歐巴馬政府一再表達了對以色列進行打擊將帶來巨大破壞,並且給該地區軍備競賽火上澆油的擔心。美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共和黨人羅絲-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則對歐巴馬政府的豁免名單提出批評,認為對伊朗的制裁不夠有力。從7月1日起,歐盟對伊朗的石油禁運也將生效。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