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另類腐敗:語言腐敗(圖)

發表:2012-06-13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上的諷刺漫畫 圖中警衛說的是:「你相信最高層也腐敗嗎?注意天安門頂上的那些人」

目前中國形形色色的腐敗中又有一種腐敗被甄別出來。中國經濟學家張維迎稱之為語言腐敗。

中國經濟學家張維迎4月28號在《經濟觀察報》上發表題為「語言腐敗在中國已到無以復加的地步」政治評論文章。

時至今日,圍繞張維迎這篇評論文章的熱烈討論和分析依然不減。

為此,深圳雜文家朱健國先生表示:「我想他說的語言腐敗不是說的普通老百姓,是指的權利者,主要是指掌握話語權的權勢者,因為在中國所謂語言腐敗,誰掌握語言的話語權呢?當然是官方區別於執政者說出的經濟腐敗,生活腐敗,甚至還有政治腐敗。這裡面又列出名言來——語言腐敗。這實際上就是我們大家說的謊言治國了,假話,這篇文章還是政治批判,他只不過包裝一下,最近有個詞概括就是假天下,從黨天下到假天下。這個天下什麼都是假的。 」

在朱先生以上所說的這個什麼都是假的天下中,本來用於打擊有組織犯罪的「打黑」在中國的現實語言環境下變成一種消滅異己力量,打擊自己不喜歡的人的「黑打」,對守法公民的「非法監禁」說成「勞動教養」,把諸多方面的加緊「控制」說成「改革」, 把社會中的不滿者說成是「反動勢力」,把操縱選舉說成是「人民代表選舉」。

張維迎表示,如果消滅一半語言腐敗,中國80%的官員腐敗就可被消除。

網名超級低俗屠夫的中國知名網民吳淦表示,語言腐敗確實在時下的中國比比皆是。但要根除官員腐敗還是要改革中國一黨專政的獨裁政治制度。

「我覺得他說得確實有道理。現在確實到處都是這樣子。本來‘選舉’是很好的一個詞,但是到了專制獨裁政權那裡就變成壞的東西。這個本質還是政治體制的問題,不只是語言的問題,政治體制本身不去改變,那些東西要消滅哪有辦法消滅?不可能。」

張維迎在評論中說,世界上普遍存在一種專制型的組織,它們特別喜歡使用民主這樣一個名字,原來專制的東德冠名「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埃及下臺和遭受審判的前總統穆巴拉克的所屬政黨名為「民族民主黨」。

不過,朱先生指出,語言腐敗的提法並不是張維迎的獨創。

「早有人都這樣說了。只是沒有直接提出用‘語言腐敗’來看這種東西。我覺得這個事情中,最新鮮,最值得關注的不是張維迎提出的一個新的腐敗的項目出來了,我倒是特別感興趣是向張維迎這樣一個高度的記憶力的突然起義,我可以說他語言腐敗標誌著他起義了。他以前也受到了很多的批評,但沒這麼系統,幾句話這麼鮮明。那麼可以預示著我們現在這種政治腐敗的統治可以說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了。」

張維迎在評論文章還以希特勒的納粹為例。納粹的含義是國家社會主義,因為社會主義在人們心目中是一個很好的詞,希特勒也借來粉飾他的邪惡目的。

張維迎強調,語言腐敗導致人們說謊成為習慣,使謊言充斥社會,使一個社會體制高度不可測。這樣的結果是,任何一個小小的事件都可能導致整個體制的坍塌、崩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