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原副市長被雙規 傳受賄三千萬

發表:2012-06-14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已於2010年退休、曾任福建福州副市長達10年的楊愛金,2012年4月因涉嫌違紀被「雙規」。消息人士稱,紀檢調查組在其辦公室、家裡共查出 3,000萬元人民幣(約合474.15萬美元)及17套房產證。楊愛金被「雙規」前為福州市計生協會副會長。楊被「雙規」的傳言引來政界和坊間的諸多議論。自罷免決議後一個多月時間,這條罷免公告的訪問數千次。

據《人民網》6月14日報導,早在今年春節後不久,一則「福州副廳級官員被查」的傳言就在福州政界不脛而走,傳聞指向卸任兩年的福州市原副市長楊愛金。

楊愛金,福建閩侯人,現年63歲。1993年9月,任連江縣委書記。2007年12月,楊愛金任福州市副市長。2007年2月,任福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2010年4月22日,楊愛金因年齡原因退休,隨後他在福州市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上辭去副主任職務,並就任福州市計畫生育協會常務副會長。

據悉,楊愛金此次東窗事發源於其親屬、一位林姓商人的揭發,而該林姓商人就是主要的行賄人之一。消息人士透露,楊愛金的落馬是由於林的實名舉報所致; 楊愛金的兒子與這位林姓商人合作,在福州郊縣閩侯從事殯葬業。然而,因為股權和利潤分配的問題,兩人產生矛盾,楊愛金的兒子還僱人毆打這名林姓商人。

據瞭解,楊愛金的受賄事實是從其任福州市副市長期間開始。據一名官員介紹,楊所分管的農業、民政等是財政補貼、扶持資金較多的行業和部門;而林姓商人所從事的陵園開發項目正是楊愛金的分管領域。

坊間猜測,楊愛金正是利用這一職權便利,為林氏謀取不當利益;楊愛金還決定著數額不小的補貼資金到底會給哪家企業,並從中收取巨額回扣,「撥多少,吃多少」。

坊間傳言稱,在楊愛金的辦公室和家裡總共搜查出3,000萬元,還有17套房產證。福州市一位領導都說他:退休了,在辦公室還搞保險櫃,所有人都不用,你拿來幹嗎?

坊間流傳指出針對楊愛金的實名舉報「內容十分具體」。數位來自政府、農業口企事業單位的知情人士均稱,聽聞楊愛金與福州某知名商人有密切往來,近期多個商人被帶走調查。

還有一種說法是,楊愛金涉足福州市區不少的爛尾樓及部分違章搭蓋,「他雖然沒有分管這個,但是仍然以副市長身份介入。」

坊間傳言可信度有多少?記者在福州多方查證楊愛金的消息,並撥打了相關部門的電話,但省市辦案單位均對此諱莫如深,人大、紀委等部門的多位工作人員都表示,目前此事具體情況還不是很清楚,需要等待進一步的披露。

楊愛金被「雙規」的傳言引來政界和坊間的諸多議論。可供佐證的是,自4月24日福州市鼓樓區人大官方網站公布楊愛金的罷免決議,一個多月時間,這條罷免公告的訪問次數高達3,449次;而其他條目的點擊訪問量只有區區數百,甚至四年前的2008年7月發布的一條公告也只有523次。

在知名搜索引擎百度上,「楊愛金」、「楊愛金案件」等相關詞成為搜索熱點;「百度百科」上的「楊愛金」詞條瀏覽次數更高達4,969次。

一位分析人士說,楊愛金與不少房產開發商關係密切,「要什麼樣的背景,才能在福州鬧市區搞違章搭蓋?」他說,「平時還真沒看出來,向省紀委實名舉報,這得多大的勇氣啊。這也說明他們之間的矛盾嚴重激化,已經不顧行賄入罪的風險了。」

「這麼多開發商,一人送一套,也不止這麼多。」當地一名消息人士透露,楊愛金涉案金額可能超出上述數字,「他這麼敢干的人,都已經退休兩年了,居然還出事。」「平常看著很低調的一個人,感覺人還挺好的。」一位接近楊愛金的人士稱,他人還不錯,經常幫下屬說話,「我們敬酒,他都會喝,不會有什麼架子。」

有刪節

来源:人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