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軟實力需有與世界接軌的價值觀支持(組圖)

發表:2012-06-14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近年來一直在努力改善自己在海外的形象,並擴充自身軟實力。但一份最新調查發現,世界各主要國家對中國影響力的看法不僅沒有改善反而大幅下降。有學者表示,中國要想真正提升自身的軟實力就必須解決其在海外所宣傳的價值觀與人類普世價值衝突的問題。

*中國努力打造軟實力*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2012年開年在中共黨刊《求是》雜誌上發表文章指出,中國的文化實力和影響力與中國的國際地位不符,「西強我弱」的國際文化和輿論格局沒有扭轉。他說:「在世界範圍內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的背景下,誰佔據了文化發展制高點,誰擁有了強大文化軟實力,誰就能夠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

從2009年開始,中國逐步實施耗資600億元人民幣的「大外宣」計畫。中央電視臺北美分臺今年2月份在中國副主席習近平訪美前隆重開播。此外,新華社北美分社位於紐約時報廣場2011年5月正式啟用。新華社還效仿卡達半島電視臺成立了一個全天24小時的英文電視新聞頻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也已經開始全天24小時用英文廣播。英文的中國日報在2009年進軍美國平面媒體市場後,目前已在紐約、華盛頓、舊金山等八個美國主要城市發行。


受訪國家民眾對中國影響力看法 (VOA根據BBC 2012年數據製作)

​​在文化教育方面,中國教育部下屬的國家漢辦2004年11月在韓國首爾建成了全球第一座孔子學院,目的是向世界推廣漢語、增進世界各國對中國文化的瞭解。截止到2010年10月,322所孔子學院已經遍及世界五大洲。在美國,孔子學院的數量超過80所。

在海外努力傳播中國文化的同時,中國還大力吸引外國學生到中國留學。去年,前往中國留學的外國學生人數達到24萬人。而十年前,在中國的外國留學生人數僅為3萬6千人。除此之外,中國在2008年和2010年斥巨資舉辦北京奧運會和上海世博會也一度使中國的軟實力得到提升。

華盛頓智庫傳統基金會的資深研究員海勒表示,作為一個正在崛起的大國,中國勢必要提升自己的軟實力。她說: 「中國是一個崛起的大國,中國必然希望世界相信它在經濟和軍事上的崛起。中國也希望意識形態方面取得進展。在全球爭取民意的競爭中,中國正在非常認真地挑戰美國的主導地位,美國的語言,甚至美國的新聞媒體。」


孔子學院在全球數量 (VOA根據漢辦網站數據製作)

​​*中國形象工程遭遇挑戰*

然而,英國廣播公司BBC剛剛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世界各主要國家對中國的看法不僅沒有改善,反而大幅下降。

在被訪的20個國家中,對中國影響力持正面看法居多的國家數量從2004年的13個下降到目前的八個,而對中國影響力持負面看法的國家數量卻從三個上升到七個。雖然受訪的非洲和南美洲國家都普遍對中國影響力持正面看法,但幾乎全部受訪的西方國家以及印度、日本和韓國的民眾對中國影響力的看法都以負面為主。

*官方對軟實力理解存在偏差*

研究公共外交政策的浙江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劉國柱教授表示,中國軟實力得不到提升的關鍵因素在於中國官方對軟實力的認識不足、存在偏差。「我們對軟實力的認識還僅僅存在於那些看得到的,那些軟性的東西,尤其是文化。」他說,「文化僅僅是軟實力中的一小部分,而且可能還不是最重要的。所以說僅僅通過文化來加強對外界的吸引力是遠遠不夠的。」

劉國柱教授認為,雖然傳統文化是現階段中國軟實力的主要資源,但傳統文化卻並非中國官方價值觀的主體。一方面,中國引以自豪的軟實力是中國的傳統文化,但另一方面傳統文化與中國官方提倡的核心價值並不一致,雖然二者存在一定兼容。

*中國的價值觀需與世界接軌*

劉國柱表示,中國現在急需做的就是確認一個與世界接軌、與世界吻合的核心價值觀念。他說:「現在中國亟待確認的就是與世界有更多共同點的核心價值觀念,也就是普世價值。」他指出,中國要想提升軟實力必須要從國內做起,而不是急於到海外搞宣傳。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