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官方展開李旺陽死因調查

發表:2012-06-15 0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海內外輿論壓力下,湖南當局決定就六四鬥士李旺陽的死因展開刑事調查。隸屬中央官員的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李剛,也就事件作出回應。但維權律師認為李旺陽的遺體已火化,難以取證。

李旺陽的妹妹李旺玲、妹夫趙寶珠,由上週六與外界失去聯繫至今,他們的安全和去向令人關注。

就在海內外輿論聲中,半官方媒體《中通社》週四引述湖南省公安廳發言人指,注意到境外媒體和人士對李旺陽死亡事件的關注,承諾委託省外權威法醫鑑定機構進行屍檢,並已經組織有經驗的刑偵專家,作進一步調查,調查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開發布。

報導發出後,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在一項公會活動中,也對李旺陽死亡事件作出回應。證實湖南當局確實已組織刑偵專家作進一步調查。他又說,中聯辦已注意到香港方面對事的關注,也已向中央有關部門反映情況。

他說︰「據我瞭解,湖南公安機關已經組成了有經驗的刑偵專家,對事件作進一步的調查,調查的結果將及時公開,向世界公布。」

除了中方駐港官員首次就李旺陽死亡事件回應外,一直迴避評論的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也首次發表意見。他說,相信中央已知道港人的看法,他也會為此向中央表達港人的意見。

他說︰「湖南的這個決定是回應了大家的意見。對這件事我個人的感受是跟香港市民一樣的,較早前我說不會公開討論,但香港人的意見我是會去反映的。」

香港多名議員均認為,這次大陸承諾進一步調查事件,是港人和海外人士關注和施壓見成效。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卻擔心只是緩兵之計。全國人大常委範徐麗泰則認為,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事件亦反映大陸對人民生命不夠重視,不排除到最後仍無法作出清晰交代。

曾去信中央的多位港區人大代表,認為調查是有勝於無,希望中央能派人監察調查工作,在公開、透明下進行,確保調查具有公信力。人大代表劉健儀又說,如果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回歸十五週年訪港,在允許的情況下,可能會再向對方表達意見。工黨立法會議員何秀蘭也去信,提出在下週三的立法會會議上休會辯論,討論李旺陽事件,正等待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批核。

受李旺陽家屬委託提供法律援助的廣東維權律師唐荊陵,卻認為李旺陽的遺體已火化,已經無法再作更多的取證,即使組織刑偵專家作進一步調查,能起到的作用不大。他不認為案件只涉及基層官員的犯罪行為,要徹底追究責任很困難。但唐律師相信,事件中民眾並未因打壓而停止輿論,對李旺陽及其家屬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安慰。

他說︰「目前的情況下,因為所有的調查都在當局的掌控下。但是無論是中央政府也好,香港的建制派力量,包括中聯辦也好,能讓大眾輿論信服,展示了香港民眾的抗議能夠發揮很大的作用。李旺陽先生也許冤情得不到清洗,但我覺得他在天之靈會感到欣慰。因為民眾在這個時候並沒有保持沉默,我想給他和他的家屬很大的安慰了。」

另一方面,儘管湖南當局已表明會進一步調查,但有網友在推特上留言,稱已被嚴控的新寧縣維權人士羅茜,已被當局強制帶去了廣西。綏寧民主人士歐陽經華對本臺表示,現在幾乎邵陽市內的所有朋友已被嚴密監控,好不容易輾轉從當地的朋友得知消息,指邵陽市當卻於週三召開會議,要求市內各級部門加強當地的維穩工作。上至市級領導,下至街道辦的主任也對此非常緊張。

他說︰「昨天邵陽市開了一個會,上至市委,各個區的領導都去開會了。說有些有人想在邵陽搞一場政治風波,一定要做好維穩工作,各區各單位負責。朋友告訴我他辦事處的人也告訴他不要出去,就在家裡老老實實待著,他們說我們喊你做老爸了。」

而由來自大陸在香港的媒體人北風等,在網上發起的簽名行動,至週四已逾1萬2千人聯署。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