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獎得主:災難可能已近在眼前

作者:保羅-克魯格曼 發表:2012-06-15 1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哇!又一次銀行救助。這次換成西班牙,但這早在預料之中。

整個故事已開始令人感覺有如例行性喜劇。經濟再度衰退、失業激增、銀行麻煩纏身、政府馳援。但只有銀行得救,失業者仍被排除在外。

西班牙的銀行確實需要救助。西班牙顯然落入一種"命定循環"。在這個人人皆知的過程中,各界對銀行償付能力的疑慮迫使它們出售資產,導致資產價格縮水,然後使人們更擔心其償付能力。政府可透過注資手段遏止這種命定循環。不過在本例中,西班牙政府本身的償付能力已有問題,資金必須來自更廣泛的歐洲基金。

換言之,這波救助並沒錯。不過令人訝異的是,在擬訂此馳援方案時,歐洲領導人強烈暗示,他們無意改變已經導致將近1/4西班牙勞工失業的現行政策。

最值得注意的是,歐洲央行日前拒絕調降利率。

這項決定早在預料中,但我們必須明白,此舉相當不尋常。歐元區的失業率已經飆升,各種跡象並顯示,歐洲正逐步陷入另一輪衰退。在此同時,通脹已經減緩,市場對未來通脹的預期心理也已經大減。以一般貨幣政策的理論而言,大幅調降利率是當前問題的對策。然而歐洲央行不動如山。

多年來,西班牙與其他有問題的歐洲國家不斷被告知說,只能透過結合財政緊縮與"內部貶值"的手段追求復甦。基本上,這意味減薪。

很明顯的是,除非經濟出現強勁成長,以及歐洲"核心"(主要是德國)出現適度通脹,這種策略不可能奏效。然而歐洲央行不動如山。

另一方面,高級官員一再強調,緊縮與內部貶值奏效的先決條件是,人們認為確有這個必要。

拼湊這些說明之後,你會發現,歐洲的政策精英隨時準備捍衛銀行。另一方面,他們又不願承認,他們的政策辜負選民。

問題是,我們的處境是否已經改善?美國的近期展望不像歐洲那麼黯淡,然而美聯儲(Fed)預期未來數年,通脹將持續保持低檔,失業率則居高不下。果真如此,美聯儲應該以具體行動提振經濟。然而它卻不動如山。

該如何解釋面對這種正在進行中的人為與經濟災難時,大西洋兩岸陷入癱瘓的局面?政治當然是原因之一。無論如何辯解,美聯儲官員在貨幣政策上顯得格外綁手綁腳,因為他們擔心推出的任何擴張政策,必定會被解讀成為現任的歐巴馬總統拉抬選情。

無論這種癱瘓狀態的深層原因是什麼,越來越明顯的是,必須出現絕對的大災難才會促使決策者採取不會僅限於銀行救助的具體行動。不過也不必絕望。以當前,尤其是歐洲的情勢研判,絕對的災難可能已經近在眼前了。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