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之複雜遠超當年美蘇關係」(圖)

發表:2012-06-15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

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表示,美國外交面臨的最難巨挑戰就是對華關係,其艱鉅遠超過冷戰時的美蘇關係。但是他說美國別無選擇,必須與中國打交道並且尋求穩定、強固的雙邊關係。

坎貝爾在克林頓總統任內擔任美國國防部主管亞太的副助理部長,卸任後在華府創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歐巴馬執政後,他出任國務院主管亞太的助理國務卿,堪稱美國政界最熟悉中國事務的官員之一。

星期三,他在手創的「新美國中心」演說,主題是「亞太世紀」。他指出,美國戰略東進不是一時心血來潮,而是經過深思熟慮後的決策,不僅在軍事、安全等領域與亞太各國合作,也要在經貿等領域強化與亞太國家的夥伴關係。他說,美國面對的最重要國家是中國,而美國在外交上最艱鉅的挑戰是如何維繫強固而穩定的美中關係。坎貝爾說,在許多層面,美、中關係的挑戰之巨,超過美國歷來所有的雙邊關係,比起冷戰時期的美蘇關係還要複雜得多,也要微妙得多。

坎貝爾表示,美、中兩國的基本價值觀有出入,不過也在許多層面密切合作,但同時也在許多層面不斷拉扯、角力,例如貿易、人權。坎貝爾說,處理對華事務,任務雖然艱鉅,但美國別無選擇。坎貝爾說,美國在外交上最重要的認知是:美國必須持續不斷的和東亞交往,這是美國的宿命。他說,如果你詢問亞太各國領導人,什麼是他們最關注的兩任事,幾乎每位都會告訴你,第一,他們要與美國維持良好關係,同時也需要與中國維持良好關係,因為這是他們思考的中心點,這不是地緣戰略,而是地理位置的現實。第二,他們希望美、中合作,他們瞭解美、中之間的競爭關係,也瞭解美、中之間不時有些緊張,但他們要求美、中兩國「智慧、成熟的合作」,共同解決問題,尋求廿一世紀共同的繁榮。

坎貝爾主動提及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一事。他說,經過密集的外交折衝,陳光誠一家如今在紐約大學。坎貝爾說,他對外交成功深感鼓舞,因為當時可能遭遇更多的挑戰,但美國外交官表現出色,而中方的外交官在非常困難的狀況下完成的事情也令人矚目。

演說結束後,有會眾提問,說一位美籍記者的中國簽證被收回,還有幾家美國媒體的記者無法獲得中國簽證,可是在此同時,中國媒體駐美記者的人數卻大幅增長,顯得很不對等。坎貝爾回答說,新聞自由是美國的優勢,美國把交流不對等視為極其重要的問題,已經在美中交往的最高層級提出來,同時也會繼續提及;而且不僅是個案,而是視為整體的、更大的問題。

原標題:美東亞助卿:美中關係之複雜遠超當年美蘇關係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