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套白狼」本是褒義詞

發表:2012-06-15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空手套白狼」在今天是一個貶義詞,比喻那些不做任何投資到處行騙的騙子所用的欺騙手段。這個俗語一度在中國非常流行,大約在改革開放剛剛開始的時候,第一批搶先下海的商人大都就是用這種手段挖到第一桶金的,所謂「皮包公司」和「空手套白狼」是一個意思。「白狼」當然是不多見的狼了,稀少也就珍貴,表明「收穫」很大。當然這麼大的「收穫」或利益,風險也是不小的,畢竟是在沒有武器的情況下抓到了一隻大白狼,如果不是藝高人膽大,估計就被大白狼給吃了。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這個詞無論怎麼看也應該是一個好詞,是一個和「武松景陽岡上空手打死老虎」一樣值得歌頌的英雄行為。而且好像比「武松打虎」表現出了更多的足智多謀的一面,應該是知識年代大家推崇的榜樣才對啊!

這個詞用在商業戰場上,大概意思是說:一個人以很小的付出(或是暗指沒有付出)而取得了很大的回報。這是投資回報最大化的表現,是好事啊?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傢俬下拿這個詞當褒義詞用得多。

典故由來

中國古代,白狼是一種祥瑞的動物,它的出現往往和聖人,和改朝換代聯繫在一起。據戰國時魏國的史書《竹書紀年》記載:「有神牽白狼銜鉤而入商朝。」《帝王世紀》也記載:「湯得天下,有神獐、白狼銜鉤入殿朝。」孟子說五百年必有聖人出,因此當商朝取代夏朝的時候,祥瑞的白狼就出現了,預示著商朝替換夏朝統治天下。唐朝編成的《藝文類聚》解釋白狼說:「白狼,王者仁德明哲則見。」就是說白狼只會出現在國君具備仁德的時代,亂世是絕不會出現的。關於殷商取代夏朝這件事,郭璞在《山海經圖讚》中詠嘆道:「矯矯白狼,有道則游;應符變質,乃銜靈鉤;惟德是適,出殷見商。」他稱頌白狼惟有道德的人才能見到,是一種非常珍貴的吉祥動物,不是隨隨便便就出現在人間的。

據《國語·周語》記載:周穆王征伐犬戎,得到了四頭白狼、四頭白鹿,非常高興地凱旋了。可見白狼是祥瑞的徵兆,每個得到它的國君都認為自己的道德高尚,獲得了白狼的青睞。「空手套白狼」因此也就成為一句褒獎之語,褒獎那些能夠空手把祥瑞象徵的白狼套住的有道國君和勇士。可是沒想到演變到如今,這一俗語居然成了一個貶義詞,成了騙子實施詐騙手段的同義詞,真是令人浩嘆!

来源:百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