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接軌與脫軌(圖)

發表:2012-06-16 1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度搜索李旺陽結果

在過去的兩個星期裡,中國出了兩起命案。案發之後中國官方所作出的反應,可謂生動形象地展示了中國跟國際社會的接軌和脫軌。

*與國際社會接軌*

中國網際網路近日熱傳的令人心碎的消息是,5月30日,陝西安康鎮坪縣曾家鎮政府30餘人非法拘禁孕婦馮建梅72小時之後,索要四萬元押金未果,強行打掉她已懷胎7個半月的胎兒。

消息傳來,在中國公眾間引起強烈反響和震撼。評論家趙楚在中國最大的門戶網站之一網易發表博文,指出了導致這種慘絕人寰的案件在中國頻繁發生的癥結所在,這就是中國的計畫生育法規的反人道、反人性:

「曾以周老虎聞名的陝西鎮坪縣又成了全球關注的焦點,這一次,是因為微博上的兩張照片,在照片背後的事件後,公眾輿論再次嘩然,然而,正如有的網友所說,自有所謂計生執法以來,這樣的慘劇絕決非首開先例,在全國執行計畫生育法規的名義下,這樣的慘劇是常見的。這實際上給全社會提出了一個嚴峻的問題:這是執行法規問題,還是公然殺人?

「可以不折不扣地說,不管計畫生育政策當初的政策立意和立法目標為何,今日它已經在現實中演化為一種史上罕有的大規模人道主義災難和社會災難。今天,鎮坪的慘劇正好是一個帶血的契機,我們可以正視和回顧這一災難的歷程──還有多少沒被世人注意的此類虐殺案例!」

網名「拿一斤-韓卓然-餵狗」的網民在中國微博用戶最多的新浪微博以另一種說法,表達了跟趙楚所見略同的觀點:

「在英國,這叫謀殺!在法國,這叫謀殺!在美國,這叫謀殺!在日本,這叫謀殺!在德國這叫謀殺!在一臉苦逼相的印度這也叫謀殺!陝西安康鎮坪縣一產婦因為沒有交4萬元錢,7個月的胎兒被強制引產,在母親沒有監護人的情況下,強按孕婦手印,暴力按壓孕婦強打流產針,在天朝,這叫‘違反計生法相關規定。’」

成千上萬的中國網民紛紛表示:「傷天害理,喪盡天良,亙古奇聞」;「殘忍!早該取消這一非人政策。」

網名「愛狗的_麝」的網民則在新浪微博講述了一個令人撕心裂肺的故事,展示了當今中國的登峰造極的殘忍:

「北京一婦產科醫生,做墮胎手術,從沒有不安過。直到06年,她給一個懷胎八個月的產婦墮胎,無意中看見胎兒一隻小手手心捏著一塊肉。那是孩子劇痛中自己摳下來的。她當即崩潰,後辭職。」

「愛狗的_麝」所講述的故事是否屬實目前還難以確定,但一臉悲痛的馮建梅躺在醫院病床上、身邊擺著被強行引產的四肢俱全的死去的胎兒的照片,則顯然是真實的。

(美國之音跟美國以及其他西方國家的主流媒體一樣,對那樣令人驚駭的圖像只能退避三舍,不能轉載。)

從1987年起被迫流亡美國的中國著名政論家胡平就此在《中國人權雙週刊》發表博文,對比了美國和中國在人工流產問題上的異同,指出當今中國的一個可怕的事實,這就是中國社會的運作在文明世界的道德底線之下:

「不難看出,在美國人那裡,婦女有了孩子想生出來根本不成其為問題,有了孩子不想生出來才成其為問題。不可以強制墮胎根本不成其為問題,可不可以自願墮胎才成其為問題。

「中國卻相反。在中國,婦女有了孩子不想生出來自願墮胎根本不成其為問題。這就是說,在美國人那裡成其為問題的在中國根本不成其為問題。同樣的,婦女是不是可以想生就生,這在中國成其為問題,在美國根本不成其為問題。這一點很可怕:我們的問題竟然是處在別人的道德底線之下。」

懷孕7個多月的馮建梅被強制引產墮胎的慘無人道的事件通過微博曝光,在中國網民當中激起強烈反響。中國官方媒體也跟進報導,對陝西的做法提出強烈批評。

在一片譴責和批評聲中,陝西省官方發表聲明,承認那種做法是錯誤的:

「現省人口計生委初步調查,表明安康懷孕7月孕婦遭引產情況基本屬實,這種做法嚴重違反了國家和省人口計生委的有關政策規定,損害了計生工作形象,在社會上造成了極為不良的影響。省人口計生委已向當地政府提出了根據調查結果依法依規追究有關人員責任的要求。」

*與國際社會脫軌*

山西孕婦馮建梅被強制引產墮胎所引發的強烈批評和譴責,以及中國當局目前對這種批評譴責的容忍,還有陝西省當局依法依規追究有關人員責任的表示,似乎顯示了中國在這種事情上正在趨向跟國際社會接軌。

然而,「陳光誠」的名字在中國用戶最多的搜索引擎百度、以及在中國各大新聞門戶網站的微博都不能搜索一事則顯示,中國當局在慘無人道的強迫人流產的問題上並沒有改弦更張的行動。

山東臨沂盲人赤腳律師陳光誠先前幫助鄉里遭受馮建梅那樣的慘無人道對待的婦女及其家屬,對臨沂當局踐踏基本人權的做法提出質疑。中國國家計畫生育委員會承認,臨沂當局的強制人工流產的做法是錯誤的。

然而,陳光誠隨後卻被地方當局以莫須有的罪名判刑,刑滿出獄之後再被非法監禁在家。政府僱用幾十個流氓打手晝夜把他和妻子封鎖在家中,並時常對他們進行毆打,並威脅、搶劫、毆打試圖探訪他的人,而北京中央政府對此不管不問。

北京政府不但不管不問、不追究山東臨沂地方當局明顯的踐踏法律、踐踏人權的行為,而且還竭力對中國公眾封鎖有關陳光誠的消息。在陳光誠歷盡艱辛逃出非法拘禁、輾轉到了美國之後,北京政府對陳光誠這個「山東省沂南縣人」的網路封鎖繼續維持。

*與國際社會脫軌的另一例*

一個國家的政府對一個普通公民的名字進行這樣的網路封鎖,無疑是當今世界的一個奇景,顯示了中國與國際社會的脫軌。

與此同時,馮建梅的胎兒被殘酷殺死的之後的幾天,湖南民運領袖李旺陽在六四事件23週年之際離奇死亡的事件成為中國與國際社會脫軌的又一個明顯例證。

美國之音記者欣然先前報導說,湖南邵陽市警方聲明李旺陽是自殺,然而其家屬對警方的說法提出質疑。海外媒體則播出了李旺陽脖子被繩結勒住的視頻。

面對來自中國國內外的強烈質疑,中國官方不是採取展開有公信力的調查消除公眾的疑慮,而是調動政府的力量對李旺陽的消息進行全力的封殺,讓他的名字在中國用戶最多的搜索引擎百度、以及在中國各大新聞門戶網站的微博都不能搜索。

中國當局對馮建梅胎兒和李旺陽命案的不同對策,究竟顯示了中國在跟國際社會、跟文明社會的基本價值觀接軌還是在脫軌,全世界在觀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