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新政:停止遣返年輕非法移民(圖)

發表:2012-06-16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5日在歐巴馬總統宣布停止遣返年輕非法移民的新政之後,洛杉磯街頭出現興奮的支持者。(Kevork Djansezian/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歐巴馬6月15日宣布新政,將停止遣返80萬童年時代進入美國、且從未犯過罪的年輕非法移民,併發給他們工作許可。新政出臺立刻受到拉丁裔美國人的熱烈歡迎,並被認為是歐巴馬在大選年為贏得拉丁裔選票做出的非凡之舉。反對者稱新政是繞過國會的行政版「夢想法案」、將非法移民的權益擺在失業美國公民之上。

星期五,歐巴馬總統在白宮玫瑰園發表講話說,「這不是大赦,這不是豁免,這也不是取得公民身份的途徑,這不是一個永久性解決方案,這是一個臨時的權宜之計。」

根據這項新政策,符合免遭遣返的年輕非法移民標準包括,非法進入美國時年齡應低於16歲,目前年齡應在30歲以下,必須在美國生活至少連續五年,必須美國高中畢業或者通過全美承認的替代高中畢業生文憑的「一般教育發展考試」(GED),或者仍在學校就讀或者在軍隊服役,而且還必須沒有犯罪記錄。

這些符合條件的年輕非法移民還可以申請兩年的工作許可證,而且可以不限次數地延續。

國土安全部部長納波利塔諾(Janet Napolitano)在一份備忘錄中寫道:「這些年輕人很多已經對我們國家做出重要貢獻」,並稱星期五的決定「完全是在我們現有的法律框架之內」。

解除年輕人被驅逐出境的陰影 華人學子同樣受惠

歐巴馬強調,新政將立即生效,以「解除這些年輕人被驅逐出境的陰影。」

25歲的丹尼爾‧阿魯樂馬14歲從墨西哥來到美國,是紐約州非法移民青年團組織的核心成員,她對新政持謹慎的樂觀態度。「我非常興奮,」她福克斯新聞臺說:「我們期待看到它將如何實現。但願我們不需要再擔心被驅逐了。」同時她也表示擔心政府會食言。

新政對華裔移民將帶來什麼影響?喬治亞州移民律師謝正權聽到這一消息後說:「華人符合條件的也一樣會受益。」他說雖然比例較小,但華人中也有當年隨父母進入美國卻一直沒有合法身份的年輕人。謝正權說,這些年輕人以前沒有條件走合法申請的道路,現在有了,但是新政實施具體細節還不清楚。

根據歐巴馬總統的宣布,新政即刻生效。但目前為止,包括需要支付多少申請費、需要什麼樣的證明文件等細節仍有待公布。

加州移民律師蔣百庚認為,即便是目前不符合申請條件的非法移民青年也能從新政中受益。「不適用的人可以想辦法上學、或者參軍,比如加入海岸警衛隊之類的。根據這個(新政)的精神,以後即便(因無合法身份)被抓,被遣返的可能性也不大了。這就是它的進步意義。」

「不過這是一個開頭,只能解決一部分人的問題,當然總比沒有強,但是不能解決多數人的問題。」 蔣百庚說他期待歐巴馬總統兌現競選諾言,對美國的移民系統做出全面改革。

為爭取拉丁裔選民、繞過國會的折中策略

這項新的政策出臺恰逢歐巴馬下週將在佛羅里達「全國拉丁裔民選和任命官員年度會議」發表演講,他的對手羅姆尼也將在該會議上演講。兩人都正在試圖拉攏拉丁裔選民。

2008年總統大選時歐巴馬曾經承諾要完成全面的移民改革,但因無法贏得國會支持至今未能實現。與此同時,對非法移民的驅逐卻日益升級。2011年,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驅逐了創記錄的396906人,預計今年約驅逐40萬。

雖然歐巴馬已得到大多數拉美裔選民的支持,(上個月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和華爾街日報的聯合調查發現,歐巴馬在拉丁裔選民中的支持率為61%,超過羅姆尼的27%),但是經濟復甦步伐緩慢、加上歐巴馬未兌現改革移民系統的諾言,特別是他的政府仍在繼續驅逐非法移民引起了拉丁裔選民的不滿。而拉丁裔選民的選票對一些搖擺不定的州,如科羅拉多州,內華達州和佛羅里達州很可能起到決定作用。

各界對新政譭譽摻半

新政立刻引來共和黨議員們的聲討,譴責歐巴馬繞過國會、藉機抬高自己的政治地位、將非法移民的權益擺在失業美國公民之上。

得克薩斯州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拉馬爾‧史密斯(Lamar Smith)在一份聲明中說:「歐巴馬總統和他的政府再次把黨派政治和非法移民擺在了法制和美國人民的前面。」

包括羅姆尼在內的共和黨人說,他們希望首先加強邊境安全措施,再考慮改革移民法。羅姆尼反對給非法移民大學生提供合法身份,但表示願意給那些在軍隊服役的學生提供合法身份。

甚至在宣布新政的新聞發布會上,就有保守派網站記者大聲打斷歐巴馬的演講,高喊「你為什麼把外國人的權益放在美國人之上?」歐巴馬回應說,他在解釋一項政策,不想展開爭論,同時稱這一政策的改變「是為美國人民做出的正確之舉」。

這項新政和羅姆尼潛在的副總統競選搭檔、佛州西裔共和黨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rco Rubio)提出的共和黨版「夢想法案」十分相近。在許多共和黨議員譴責歐巴馬新政的同時,盧比奧的反應卻是不溫不火。他在一份聲明中說:「今天宣布的消息將受到許多在迫切等待的孩子們的歡迎,但它是一個長期問題的短期答案。……通過無視憲法、繞過國會,這個短期政策將使找到一個平衡的和負責任的長期政策更加困難。」

對新政的讚譽也同樣熱烈。參議院民主黨二號人物、伊利諾伊州參議員德賓(Dick Durbin)稱這一決定是「歷史性的人道主義時刻」,堪比20年前給逃離共產黨的古巴難民提供庇護。

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說:「對無辜的、有潛力推動未來經濟的年輕人進行驅逐早就該結束了。我們早就應該根據經濟發展需要改革移民政策。」

本月,美國最高法院即將對亞利桑那2010年的反非法移民法進行裁決。該法要求警方檢查任何被懷疑對象的移民文件,被其他州效仿的同時引起強烈抗議。歐巴馬政府因此對這一法律提出起訴。

儘管歐巴馬政府官員避免將新政稱作行政版的「夢想法案」,儘管新政和2010年因在參議院受阻而胎死腹中的「夢想法案」十分相近。他們說:全面的移民制度改革仍然是政府的首要任務。

另外,16歲以下的非法移民子女沒有資格申請豁免權,但是官員們說,年幼的孩子也不會被驅逐出境。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