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留學安全」之初到異鄉

發表:2012-06-17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入9月,新學期拉開帷幕,留學生們也將遠離父母,奔赴陌生的國度,開始全新的留學生涯。而此時除了滿心的歡悅外,家長最需要為孩子惡補的可能就是「留學安全,安全留學」的功課,提前為他們打支遠離安全危害的「預防針」。小編蒐羅整理了一份「留學安全手冊」,希望對這些即將海外求學的留學生有所幫助。

「留學安全」之初到異國

1、留學生到國外大學院校註冊後,應立即向課業指導教授及外籍學生顧問室報到,以便列入課業與環境適應輔導及緊急事故協助名單。

2、進入國外大學後,務必盡快向就讀學校的同學會報到,以便迅速獲得生活適應之協助。通常,學校的同學會均會與我國駐外館處保持聯繫,可適時提供各項必要協助。

3、錢財勿露白。勿將出手闊綽的習性帶到國外去,以免令歹徒起覬覦之心。出門在外,應以學業第一、入境問俗為要,以確保人身安全。

4、隨時注意人身安全。遇有緊急事故時,立刻向指導教授、外籍學生顧問、同學會及我國駐外館處聯繫。

5、留學生在海外,無論在學期間或假期中,務必投保醫療健康保險。大部分國外大學規定,未投保健康保險者,不得註冊上課。

「留學安全」之居家安全

1、留學生在搬入新宿舍或新家時,應當先檢查四周環境,確定當地的安全情況,及附近是否有可疑的人或物,並在搬入後盡快更換門鎖。

2、勿隨便開門。若為陌生人或自稱修理電話等,即便有約在先,都應要求來者拿出識別證(ID),確認無誤後方可開門。

3、若有外人至屋內修理東西,最好有朋友陪伴,或告知鄰居、房東。

4、外出、夜間就寢前,應檢視瓦斯開關、所有門窗是否上鎖。

5、重要證件宜留影本,證件號碼、信用卡號碼都應另外記錄下來。一般信用卡公司都有處理遺失卡片的部門,最好將電話號碼抄寫下來,若不慎遺失,應立刻以電話挂失。

6、留學生在回家時,應當注意周圍是否有可疑人物徘徊,避免匪徒趁開門時機入室搶劫,檢查門窗是否有異樣,避免遭遇已經入室偷竊的歹徒。另外一旦發生以上情況,留學生應當及時報警。

「留學安全」之出行安全

1、留學生在國外開車時,應先熟悉當地的交通環境並遵守當地的交通規則,避免闖入一些私人地界或軍事禁區。開車經過治安不好的地區時,如果需要問路或尋求幫助,應放慢車速詢問路人,或打電話詢問公共部門,而不要隨意下車,避免發生危險。另外,留學生在開車途中不要隨意搭載陌生人。

2、在去自己熟悉的地點時,留學生要注意記牢自己的停車位,確認停車環境的安全情況,車輛停放時,不要在車內留放貴重物品或箱包等。在取車時不要在停車場逗留或整理物品,特別是照明條件不好的停車場,應盡量減少停留時間。隨時注意油箱中的油量並及時補充,以免出現開車在半路拋錨的事故。

3、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留學生不要將證件或現金放在隨身的手提包裡,手提包的開口也不要向外,在上下交通工具時更需要特別注意,此時正是扒手最容易下手的機會。

4、經常步行通勤的留學生,要注意不要隨意搭車或抄近道,步行的路線要選擇明亮、人流量大的街道,行走時不要慌亂或緊張,那樣反而容易引起歹徒的注意。出門攜帶現金的數量不要過多,不要集中在錢包裡,這樣如果留學生一處的錢物被偷,也能保證自己有能力回到安全的地方。

5、夜晚出行一般來說是較為危險的行為,需要留學生提高警惕,最好能夠結伴而行,不要獨自穿越公園或樹林,避免人少、黑暗的街道。如果在行走時發現路上有可疑人物聚集,或有醉酒的人員閑晃,最好及早避開或繞道。在步行過程中,如果遭人尾隨,則應盡快趕到人員密集的地段,不要貿然報警引起歹徒的緊張,加快其犯罪過程。

6、外出旅行最好能夠結伴,如果不得已單獨出遊,則要將行程和時間告知同學或好友,並保持聯絡電話的暢通。

来源:搜狐出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