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知青》罔顧民意

作者:伸張正義 發表:2012-06-18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視劇《知青》自CCTV–1開播以來,遭到其有史以來最大的差評。儘管中共喉舌新華網、新浪網等主頁編輯們仍在吹捧(畢竟是喉舌),但仍掩蓋不了如潮的差評。這種差評不僅來自自由派網站,也來自喉舌網的獨立人士。

新浪網的五毛主編們吹捧道:「開播當日,《知青》的收視名列各大電視臺之首」,這也許是事實,但「足見其對觀眾強烈的吸引力」就是胡說八道了。中共建政後一直把持媒體,民眾有選擇權嗎?「對觀眾強烈的吸引力」能強大到毛時代的八個「樣板戲」嗎?

更何況都是哪些人在看,以什麼心情去看。可以猜測到,70後,80後乃至90後,報以好奇心偶爾看一兩眼或一兩集,發現問題,做出差評。也有些和筆者一樣戴著口罩去看他們「胡說些什麼」,真正能耐著性子一直看下去的只有毛左和當年知青了。

當年知青也分作兩部分,被洗腦的至今不能自拔者,符合中國人愛面子的最大特點。當年誓言「立志扎根農村一輩子」的知青,進了「廣闊天地」方知鍋是鐵打的,但命運已由不得他們了。眼巴巴地看著革委會幹部、軍代表等子女一個個「抽上去」,社隊幹部擠佔知青名額入城,只有哀鳴「青春無悔」了。

人家梁曉聲「下鄉鍍金」幾年後,上工農兵大學,進電影製片廠,當大作家,獲大獎,浪漫無比。如今人家梁曉聲又是「抄寫毛澤東《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的百位作家」之一,稿酬每個字10元錢,真正青春無悔。你扎根農村半輩子,剛抽上來沒多久就下崗了,也「青春無悔」,所謂何事?當年追隨「偉大領袖」,打倒劉少奇,做了替罪羊,那不是你們的錯,年少無知嘛。荒廢了學業,返城後年齡偏高,沒有一技之長,不能謀得一份合適的職業,又沒有好的下崗待遇或退休安排,淪為社會最底層,更不是你們的錯。

錯在不能面對歷史事實,不能反思原因,怨自己父母不是高官,怨他們沒有「門路」。錯在被人賣了,還幫助數錢,還自我麻痺「青春無悔」。錯在不能向自己的兒女講述自己真實經歷,不能教育他們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錯在比毛時代有更多的言論自由,卻不敢對迫害自己的人或繼承者說「不」。

另一部分知青早就翻然醒悟,看破中共的殘暴和偽善面目。「拿起筆,做刀槍(文革時造反派的名言)」,現身說法,口誅筆伐毛賊東及其幫凶和毛政治遺產繼承者的利益集團。

這部分既得利益者,在毛死後的宮廷政變之後,和「改革開放」之初尚能批判文革,廢除上山下鄉制度。但在當今世界民主大潮雄魚澎湃,席捲亞非的今天,前有薄熙來以「唱紅」的方式為文革招魂。現有,餘下的太子黨公然為文革的一部分「上山下鄉運動」塗脂抹粉,大唱讚歌,妄圖以自己毛時代的經歷和現在的地位來證明毛的正確性,藉以暗示自己繼承人的合法性。罔顧如潮的差評,繼續洗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