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規之下必有懦夫 看薄熙來能否熬得過去(圖)

發表:2012-06-19 0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最高層仍然稱呼被免職的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同志」。這就是說,薄熙來仍然還是黨員,仍處於「雙規」階段,該案暫時還沒有進入刑事司法程序。

薄熙來還是「同志」,是「同志」需要雙規

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仍然叫他的前任薄熙來「同志」,但對副市長王立軍則不稱呼「同志」。從北京下到重慶接替薄熙來的張德江是星期一在重慶黨代會上講這番話的。

政治局委員張德江對另外一個政治局委員定性,顯然不是自己的決定。華爾街日報星期一報導,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星期一在黨代會上的講話,的確有些份量,因他是政治局委員,而且,有望在今年晚些時候召開的中共18大上成為政治局常委。

海外中國問題觀察人士認為,一聲「同志」說明薄熙來正繼續接受中紀委的調查。在中紀委調查階段,被調查者一般仍處於「雙規」階段。調查得到「滿意」結果後,被調查者若「犯規情節嚴重」則被送交司法機關處理。

何謂「雙規」,為何「雙規」

「雙規」是中共對涉案幹部的一種調查方式:讓被調查者在規定時間和地點交代問題。(中共紀檢機關案件調查工作條例28條3款)。雙規也稱「雙指」。中國紀檢學院副院長李永忠說,雙規的來源是八屆人大常委會25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監察法》規定:監察機關有權責令有違反行政紀律的人員在指定時間、地點對調查事項涉及的問題作出解釋和說明。

中國百度百科解釋說,在司法程序中,中國可以長時間拘留審查疑犯。「但後來扣留不能超過24小時。但是對於一些政府官員來說,如果24小時一到就放人,他們可以銷毀證據,串聯同謀。這個漏洞是通過雙規來彌補。」

「雙規」之下,必有「懦夫」

這種「特殊和有效」的手段,讓許多涉嫌貪污腐敗的高官「坦白從寬」。紐約時報援引北京律師丁錫奎的話說:「雙規這詞就能讓許多官員談虎色變」。在雙規期間,「自我解脫」的自殺者包括原黑龍江檢察院檢察長徐發(2011年跳樓);天津市政協主席宋平順(2007年6月3日);廣東茂名市檢察長劉先進(2010年2月5日)。紐約時報上週末(6.15)報導,按照中國媒體說法,過去10年中,有數百名官員自殺,或在長達數月的秘密監禁中神秘死亡。

紐約時報報導援引中國媒體報導說,從2003年到2008年,有88萬黨員受到處理。報導援引新華社消息說,有2萬5千多黨員被追究刑事責任。

反腐專家李永忠:「雙規」很人道

被稱為中國「反腐專家」的李永忠說(中國新聞週刊2003.10.19),所謂雙規和「非典」隔離查不多,「被調查對象與調查組人員同吃同住」,不同的是「雙規人員和外界的聯繫受到一定程度限制」。不過,李永忠認為,雙規不僅是調查措施,也是「保護措施」。他舉例說,原海關總署副署長王樂毅被雙規,情緒緊張,引起心臟病高血壓。當局讓他住院治療,安裝「最好的心臟起搏器」,並安排其和老父母通話,過生日給其買蛋糕,盡量安排好生活。結果,王樂毅「交代了收受賴昌星等人所送的巨額錢款」等問題。

上週末,中國媒體報導,福州原副市長楊愛金被雙規。紀檢部門在其辦公室和住處搜查出3千萬元和17套房產證。

大官難過「雙規」關

在中國,中共有七千萬到八千萬黨員。由於是一黨執政,從中央到地方基層幾乎所有關鍵部門負責人都是黨員。上世紀90年代北京市長陳希同被雙規,2006年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被雙規,都是政治局委員被雙規的大案。這次薄熙來出事,也是幾十年來,中共打住的「最大的老虎」之一。

中紀委副書記干以勝(2010.1.7)曾說,2009年,當局立案11萬多(115420),處分10萬多(106626)黨員。干以勝說,當局查處的「大案」包括王益(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米鳳君(吉林人大黨組副書記)、陳少勇(福建省委常委、秘書長)、朱志剛(全國人大常委、財經委副主任)、皮黔生(天津市委常委)、黃松有(最高法副院長)、陳紹基(廣東政協主席)、王華元(浙江省委常委、紀委書記)、鄭少東(公安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當時)正在處理的還有許宗衡(深圳市長)、李堂堂(寧夏政府副主席)、黃瑤(貴州政協主席)、宋勇(遼寧人大副主任)、康日新(中國核工業集團黨組書記)、張春江等(中移動通信集團黨組書記)。

在中國當官有很多好處,當也有「倒霉的地方」,那就是被「處理」。有時,也許僅僅是得罪了領導,就有可能被送進蘇聯式的紀律懲罰機器---接受「雙規」。在這裡,除了刑訊逼供還有非常厲害的不讓人睡覺的疲勞式轟炸審訊。

紐約時報說,看起來,這些事情的確都發生在了薄熙來身上。薄熙來以前也有希望成為常委,但是,今年2月出了王立軍事件之後,薄熙來又在3月被撤銷了黨內職務,並在4月接受違紀調查。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