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生子女政策的後果:母親的危機

發表:2012-06-19 1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郭美蓮(音)再次懷孕時,她首先想到的是去做人工流產。在中國東部浙江省生活的郭美蓮當時32歲,在生了兩個女孩之後,1991年,在地方計生委組織下,她被強制結紮。她本應該不會懷孕的。

所以此次懷孕顯得非常奇怪。但郭美蓮最擔心的是計畫外生育可能會帶來的災難性罰款。不過,在她準備人工流產之前,她的朋友勸說她做了一次超聲波檢查,得知自己懷著一對雙胞胎兒子。她說:"我的家庭知道我們會不惜一切代價將他們帶到這個世界上。"但這將是條荊棘之路。

在中國,違背獨生子女政策將會面臨高額罰款。上海的父母們要為超生的孩子支付所謂的"社會撫養費"(SMF),這部分錢佔到上海居民平均年收入的3-6倍。獨立學者、同時也是計畫生育政策批判者的何亞福估計,政府自1980年以來,所收取的"社會撫養費"已超過2萬億元(3140億美元)。

何亞福的估算基於中國每個"計畫外"出生的孩子(約2億)繳納1萬元罰款,這是種保守估計。根據上海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上海的一對夫婦為生第二胎每人須繳納11萬元,為第三胎共須繳納43.5萬元。最近,在東部富裕的浙江省,一對夫婦為他們超生的女兒交了130萬元(20.5萬美元)"社會撫養費",上了頭條。

如未能繳納罰金,則會帶來嚴重的後果。第二個"黑孩子"無法註冊戶口,而戶口與如教育這樣的基本權利息息相關。但反抗的後果則更加嚴重。當郭美蓮的兄弟拒絕繳納"社會撫養費"時,計生官員毀了他的房子,拆毀了房牆、毀掉了傢俱。

本週,計畫生育最黑暗的一面顯露出來。在中部省份陝西省,一幅照片引發了當地媒體強烈憤怒,照片裡,27歲的馮建梅平躺在診所病床上,旁邊放著她死去的7個月大的胎兒(圖片恐怖)。馮建梅有個五歲大的女兒,當她的家庭無法支付4萬塊(6,280美元)社會撫養費時,她被強制引產。6月14日晚,當地政府對馮建梅道歉,涉及此事的計生官員也將被免職。

在新浪微博(中國版的twitter)上, Huangsong999 說,"這純粹是謀殺",成千上萬的微博博主表達了他們的反感、厭惡。"計生官員是人嗎?為何他們能幹出這種沒有一點人性的事?建政60多年了,現在國家到處都是野獸"。當局隨即刪除了那些帖子。

楊支柱是少數公開批評"社會撫養費"的人,他稱其為"恐怖費"。楊支柱和他的愛人最初拒絕為他們的第二個女兒繳納"社會撫養費"。這次違法行為使楊支柱丟掉法律教授的工作。今年4月,他妻子賬戶上的240300元被人提走。楊支柱在網上發起"要飯"運動作為抗議。他解釋說,"這更像是為了教育人們認識到計畫生育的殘酷性而進行的行為藝術。我被強盜搶劫了。"

政府為"只生一個孩子"炮製出許多激勵措施。最好的學校更樂於接收那些持有"獨生子女光榮證"的學生。這些只生一個孩子的父母每年可以獲得特別津貼,此外還有退休補助金。

但是執行一個漏洞百出的政策非常困難。(考慮到中國十分危險的低生育率及快速老化的人口,嚴格執行計畫生育政策將雪上加霜。)2007年,計生官員估計計畫生育政策只適用了不到中國40%的人口。如果頭胎是個女孩,農村地區夫婦通常還可以再生第二胎。其他許多規則似乎都是任意的。在上海,如果夫妻至少有一方從事漁業工作,出海五年,夫婦則可以生育二胎且沒有懲罰。

另外一些人則尋求更有想像力的招數來規避"社會撫養費"。33歲的董鋒(音)來自南京,他通過提供"假丈夫"的服務,實現一對夫婦要第二個孩子的心願。董鋒在利用計畫生育政策的另一個漏洞:如果新婚夫婦中的一方沒有孩子,而另一方以前的家庭有孩子,那麼計畫生育政策允許生第二個異父同胞(異母同胞)的孩子。董鋒自己沒有孩子,他現在正幫助一個當過一次母親的婦女完成心願。他將因此獲得2萬元的收入(比大多數"社會撫養費"少),這需要登記結婚、申請准生證,最終為孩子上戶口。互不干涉彼此的個人生活是他唯一的非現金要求。

對於郭美蓮和她的雙胞胎兒子來說,"關係"最後幫了她大忙。起先,考慮到結紮失敗,她被要求繳納2萬元,打了對折。之後她懇求與其兄弟一起上過學的鎮長幫忙,於是進一步打折,最終只象徵性地交了1000元。

郭美蓮說,"但是我還是感到憤慨,撫養孩子已經是很大包袱了,政府不提供任何幫助,還要從我們這要錢。在我看來,他們就是賊。"

来源:經濟學人 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