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你越運動越胖 (圖)

發表:2012-06-19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夠了被叫小胖妹的阿珺,擬好的打擊肥胖作戰計畫,在這個月熱血的展開了!

「呼…終於跑完五圈了,好累喔∼流汗的感覺真好!」阿珺氣喘吁吁的坐在操場旁、擦擦汗稍做休息,邊從包包中拿出運動飲料大口大口喝下,「運動完後來一瓶運動飲料最舒服了!」一邊喝也一邊想起常聽到的那些廣告台詞「快速補充運動後流失的水份和電解質」,所以阿珺也漸漸習慣以飲用運動飲料來結束每天的運動計畫。

每天阿珺都撐著意志力持續執行計畫絕不偷懶,三個月過去了,阿珺站上體重計後卻不禁疑惑:「天呀!我不但沒變瘦,反而胖了?!!」

(網路圖片)

減肥計畫大失敗!凶手是誰?

為這次減肥大作戰做足準備的阿珺,在每天的飲食卡路里和運動量都經過精密計算,斤斤計較每個環節只怕影響減肥的成效,但卻因為深信運動流汗後喝運動飲料最好的迷思,打壞了整個計畫。

咦?運動飲料不就是為了運動後飲用而設計的嗎?沒錯,運動飲料的確有調節人體電解質的功能,但它可是為了長時間及激烈運動訓練的運動選手所調製 的,對於較不常運動、短時間運動或運動強度不足的一般人,其實只要單純飲用白開水補充水份即可,長期飲用運動飲料反而很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

專家表示,若非大量流汗或運動一個半小時以上,一般均衡飲食就已足夠提供身體所需的電解質,否則過多的電解質容易增加腎臟負擔。

驚!愈運動愈肥胖?

人體的汗液主要含有鈉、氯、鉀和鈣等電解質,除了在非常長時間的運動之下,如馬拉松、鐵人三項等,一般的運動量只會消耗少部分的電解質,這時人體本身所儲存的能量就會調節釋放至血液中,這些就足以補充流失的量,此時再喝下運動飲料,就反而是多餘了。

在一般的情況下,人體的攝入及排出的水份與電解質會處於平衡狀態,以維持體內環境的穩定,而扮演調節的重要角色的就是腎臟,若長期攝取過多的電 解質,則必需將多餘的部分排出,對腎功能無疑增加不少負擔,嚴重則造成腎臟病變,引起血壓上升,也可能併發心臟、血管等身體機能的損害。

此外,以減重者最在意的熱量來看,光是一瓶350cc的運動飲料,熱量就高達110卡,所以一瓶運動飲料,就可能使努力運動的減肥計畫通通白了工了,長期飲用甚至可能愈運動愈肥胖!

補充能量,天然就好!

那如果不適合喝運動飲料,卻又想補充運動流失的電解質呢?運動飲料除了針對運動員特殊需求的營養做調配外,並無其他的營養成分,所以一般人在運 動過後,補充充足的水份(白開水),再搭配天然的水果,就是最好的選擇,像是攜帶方便的香蕉、奇異果等,份量約1至2個拳頭大小,便可適時補充水份、鉀.鎂等礦物質,幫助維持人體內的電解質平衡。

此外,運動後的肌肉疲勞,可選擇食用富含鈣、鎂兩種營養元素的奇異果,有維持神經及緩解肌肉酸痛、抽筋等功效,在加上膳食纖維含量豐富,容易產生飽足感、減緩食慾,幫助控制運動後的進食量,避免減重不成反吃進更多熱量。

或許你認為吃水果太麻煩了,還是喜歡流汗後大口喝飲料這種直接快速的方式,建議可調配自己喜歡的運動飲料:準備約250cc的水,與喜愛的新鮮 現榨果汁1:1調合,並添加約1公克的鹽,利用鹽份中的鈉幫助體內維持電解質的平衡;若喜歡較甜的口味,則可考慮加入約30~40g的砂糖或果糖,其糖份 可做為運動能量的補充。

用新鮮水果調製的運動飲料,切記要冷藏,且最好能在當天喝完,以避免營養流失或變質。快點點看看你的減重計畫,是不要有需要調整的地方了呢別?因為一時疏忽,使努力運動的成果功虧一簣喔!

運動喝水也有學問

需要提醒的是,無論你選擇什麼時間鍛練,喝水都是不能忽視的關鍵細節。早晨鍛練的人們,每20分鐘要喝點水,一次喝120毫升為宜。午後和晚上 的鍛練,強度比早上大,身體消耗的能量和水分也較多,要補充200毫升的水。同時,我們不能等到感覺口渴的時候才喝水,這時候身體已經缺水了。此外,運動 後最好不要暴飲,要一口一口地喝,以減輕心臟負擔。還可以準備點鹽糖水、蜂蜜水或運動飲料,這些都會幫助我們恢復體力。

来源:雅虎BB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