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植物也有聽力與觸覺(圖)

發表:2012-06-19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辣椒種子能夠感應到它周圍的「鄰居」(網路圖片)

科學家們已經發現自然界中植物具有嗅覺功能,這使得它們能夠聞到一些生物釋放素的味道;此外,植物還能對光線的強弱做出相應的回應。於是乎,一個疑問誕生了,人們不禁要問,植物有「耳朵」嗎?

最近,一組研究人員發現,貌似辣椒種子能夠感應到它周圍的「鄰居」,即使這些所謂的鄰居都被關在一個密閉的空間裡。這項結果表明植物還存在著某種迄今為止不為人知的功能。

一直以來,人們都知道植物有著許多與人類相似的官能。科普雜誌《新科學家》曾刊登過一篇1998年的研究論文,文中說到植物具有感知光線的強弱、嗅出空氣中化學元素的氣味以及以泥土中的化學元素為食的功能。甚至它們還有感知因強風而帶來葉片顫動的觸覺功能。

目前,目前最備受爭議的是植物是否具有聽力功能,關於這一問題的討論最早可以追溯到19世紀。自那時候起,已經有一些研究指出植物能夠對聲音作為回應。這些研究結果還引發了一個有點偏跛的問題—對著植物說話可以促進它們的生長。

來自西澳大利亞大學的研究員莫尼卡·加利亞諾(MonicaGagliano)帶領著一個小組做了一次實驗,他們將一些辣椒種子分別放入8個皮氏培養皿(Petridishes)中,然後將這些培養皿圍繞著一株盆栽甜茴香放置。

甜茴香會向空氣及土壤中釋放一些化學信息素,根據以往的研究表明甜茴香信息素會減緩其他植物的生長速度。他們將實驗樣本分成三組,第一組的種子直接暴露在甜茴香周圍;第二組甜茴香植株用一個盒子密封起來,目的是阻止信息素散發到這些辣椒種子;第三組他們只用了一些空盒子,但是裡面沒有甜茴香。為了保證實驗的準確性,研究人員將所有實驗組都置於隔音的環境中,這樣就能保證整個實驗體系不受外界聲音的干擾。

結果正如預計的那樣,直接暴露於甜茴香周圍的辣椒種子發芽速度是最慢的。但令人驚奇的是,那些位於密封甜茴香植株周圍的種子卻是最快發芽的。

於是,加利亞諾用了2400枚辣椒種子及15株甜茴香重新做了一次上述試驗,最終得到了同樣的結果,這表明辣椒種子能夠對某種類型的信號做出回應。

另外,在一項獨立實驗中,研究人員將辣椒種子種在一些被密封好的辣椒植株旁邊,結果顯示,這些種子較周圍無任何影響的種子表現出了不同的生長態勢。此項實驗說明植株之間確實存在著某種形式的信號交流。

來自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ofCalifornia-Davis)的理查德-卡班(RichardKarban)說到,「儘管關於植物具有聽力的研究仍舊處於初級階段,但此項研究值得繼續深入下去。他們的研究的確說明瞭植物之間存在著某種不明的交流方式,雖然目前還不清楚到底是什麼。」

來自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University)蘇珊·達德利(SusanDudley)對上述實驗說到,「他們實驗的邏輯性夠嚴密嗎?那些盒子是否真能阻隔所有的信號。

来源:搜狐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