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台企連日罷工 青島老國企堵路抗議(組圖)

發表:2012-06-20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市寶安區一家台資企業的工人週日起連續攔路抗議,要求廠方向不願隨廠搬遷的工人支付合理賠償,該廠員工本週二對本臺證實,罷工還在持續。而山東青島的數百名被買斷工齡職工,週一及週二在市內堵路抗議。


深圳一台資企業罷工已經三天。(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


深圳一台資企業罷工已經三天。(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


深圳一台資企業罷工已經三天。(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

深圳一家台資電子廠的工人,已連續罷工三天。據「茉莉花革命網站」週二消息,星期天,寶安區西鄉鎮台資朝陽電子廠全體罷工。工人堵住工廠大門,禁止車輛進出。

據員工介紹,他們不滿工資低和福利待遇差,加上工廠搬遷,不願意搬遷的員工被迫辭工,公司又不肯賠償,才造成這次罷工事件。

網民「風之流動」在新浪微博寫道,工廠因為搬遷,逼員工辭工。員工叫他們補償他們不賠,導致員工集體罷工攔馬路。

他還寫道,廠方因亂調班,員工還把工業園的門口堵住,不給車輛進出。

工人上傳的照片顯示,大批穿淺藍色工作服的女工,聚集在工廠和廠外的馬路上靜坐。

該廠一位電話接線員週二接受本臺查詢時說,罷工還在持續。

記者:還在罷工嗎,聽說今天還沒有達成協議?

回答:應該是吧。

記者:今天有多少人罷工?

回答:不太清楚。

記者:什麼時候復工?

回答:不清楚。

記者向西鄉街道辦黨政辦公室詢問,對方稱,已有人在處理。

「應該有人去處理吧,我們這個辦公室不是很清楚,你問信訪辦吧,27932112。」

而信訪辦的職員叫記者向綜合治理維穩中心詢問,答覆是向應急指揮中心詢問,但答覆還是「不清楚」。

據介紹,朝陽電子廠是臺灣喬陽電子集團全資子公司,成立於1992年,主要生產多媒體汽車音響及汽車喇叭,現有員工一千多人。

該公司一位職員對記者說,罷工還在進行,但人數不多。

「我目前看到還有一些人,在廣場上。」

記者:指是工廠的廣場嗎?

職員:對。員工不滿伙食太差,薪水太少,是正常的抗議。他們不滿意調班,就抗議。

記者:工廠要搬遷,要辭退一批工人?

職員:不是辭退,是因為他們可能不想過去(新址)。

記者:要搬到哪裡?

職員:要搬到公明鎮去。

記者:廠方和工人,有沒有進行談判?

職員:沒有啦,工人就跟富士康一樣,他覺得他要漲工資,就去抗議,富士康最後還是給工人加薪,加了薪就沒事了。

該職員表示,事發後,政府官員沒有出門協調,只是公安到場看看,以防事態擴大。

「對這個(罷工)我覺得可能要找個人出來協調,公安他也沒有管事,他就是過來關心一下,不要把事情搞大而已。」

而在山東省青島,週一也發生工人堵路抗議事件,青島四方區國棉二廠的數百名工人,當天上午在杭州路堵塞馬路,抗議公司低價買斷工齡,解僱員工。

網民發上新浪微博的圖片中,示威者在十字路口拉起多條橫幅,不准車輛通行,造成交通癱瘓,車龍長達兩公里。當局出動大批警察在路邊築起人牆。據說,警方一度與示威者發生衝突,最少一人被捕。

記者週二致電該市杭州路派出所,公安稱,上午還有工人堵路抗議。

記者:問一下昨天幾百個前國棉二廠的職工堵路抗議,今天還堵嗎?

公安:今天上午堵了,下午沒有。

記者:有多少人?

公安:不知道,我沒有去現場。

據職工透露,公司領導貪污腐化,掠奪國有財產,公司資產被賤賣6億元,而被買斷工齡的補償金,卻只有不到二千元,目前走投無路。

據介紹,有八十多年歷史的前青島國棉二廠,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有八千多工人。

瞭解國棉二廠情況的青島市民高宏毅說:「現在都是個人霸佔國企,然後把國企工人全部掃地出門,違反了《憲法》第六條,社會主義經濟制度是公有制,全民所有制,勞動群眾集體所有制,《憲法》第十二條規定,任何個人及組織都無權以任何藉口侵佔或者破壞國營企業和集體財產,他們現在就是違反憲法,我們單位也是,國棉二廠也是,他們早改制了,我們家很多在國棉 一廠的,兩個廠離得很近,我很熟,現在國營企業全部被個人霸佔。」


青島下崗工人堵路抗議。(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


青島下崗工人堵路抗議。(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


青島下崗工人堵路抗議。(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


青島下崗工人堵路抗議。(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


青島下崗工人堵路抗議。(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


青島下崗工人堵路抗議。(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


青島下崗工人堵路抗議。(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


青島下崗工人堵路抗議。(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


領導來了(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