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黨代會稱薄熙來「同志」張德江別有深意(圖)

發表:2012-06-20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在18號開幕的重慶市第四次黨會上表示,王立軍事件、尼爾-伍德死亡案件和薄熙來的嚴重違紀問題,給黨和國家的形象帶來很大損害。


張德江在重慶黨代會上談薄熙來違紀事件(視頻截圖)

薄熙來的問題自從2月王立軍出走美國成都總領館事件曝光以來,在海外中國觀察界一直是揮之不去的話題。然而,薄熙來問題會如何定性?薄熙來將會受到什麼處置?恐怕沒有一個人對此有準確把握。然而,政治局委員張德江18號有關薄熙來問題的一番講話也許透出了一點信息;張德江的講話代表最高層的精神或者是出於最高層的授意,這是毫無疑問的。張德江說:「薄熙來同志嚴重違紀問題…」云云—這寥寥11個字表明,不管網上傳聞把薄熙來的問題說得多麼嚴重,也不管薄熙來在王立軍出走事件和尼爾伍德死亡案件中是否負有直接責任,中共準備將薄熙來問題按「人民內部矛盾」處理的可能性並不是不存在。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表示:

「把薄熙來稱為同志,等於是把薄熙來問題定作為一種錯誤,一種黨內的違反紀律的事情,他是人民內部矛盾,不打算把薄熙來的事情追究刑事責任。這個事情我想它也是黨內的衡量的結果。怎麼處理更好。現在上層的九個常委裡面多數人還是希望維持一個好的整體形象。在中國大陸,多數的民眾經常接觸到的媒體還是在共產黨的控制範圍,不管是電視、電子媒體、還是平面媒體報紙都把共產黨打扮的比較完善和完美。」

不過,孫教授說,他瞭解中共黨內對薄熙來問題的處理方式存在兩種不同的傾向:

「黨內對薄熙來的處理可能包括兩種方式:一種是把薄熙來的事輕描淡寫,不牽扯路線鬥爭;還有一種就希望嚴肅地處理薄熙來的問題,他想恢覆文革,在很多地方要走回頭路。從這兩種力量的對比,至少重慶黨委這方面他們的意見是想把薄熙來事件輕描淡寫地過去,製造一個團結的氣氛來開十八大,把所有重要的路線問題、違法的事情都把它抹掉,可能有這麼一種傾向。但是這種傾向是不是能夠獲得黨內改革派的同意,我想這是很難的,改革派肯定是希望把薄熙來的事情嚴肅的處理,要建立一個法治的社會。」

北京律師李和平表示,張德江的話也許表明,當局有意將薄熙來與屬於刑事問題的王立軍事件和伍德死亡案件切割開:

「明眼人都可以看得出來,目的很明確,他們就是要把薄的事情和另外兩個事情剝離開來。」

記者:「這三個事情是連在一起說的。」

李和平:「他雖然放在一塊提了,但是已經把它切割得很清楚了。

記者:「切割意味著什麼呢?」

李和平律師:「意味著分開處理,就可以達到他們希望達到的目的。」

李律師說,不管薄熙來等人犯有何種罪錯,應當維護法律給予他們的一切權利、公布他們的拘押地點並對他們進行公開審判:

「我談一下我自己的看法。第一,無論是王軍、薄熙來還是谷開來,他們三個人都是中國的公民,應該受到法律的保護,就像他們犯了罪也應該受到法律的懲罰一樣。法律要保障他的人權,不管他以前做過什麼。儘管薄熙來在重慶也搞了很多刑訊逼供,但我覺得對於他的權利還是應該按照法律做;第二,只有保障了薄、王、谷獲得辯護的權利,才能夠保障在他同一個層麵人的法律的權益,也才能保障中國所有公民的這種人權和法律賦予他們的權利;第三,現在就應該公開薄熙來、谷開來他們關押的地點,他們請律師的狀況。因為這些不涉及到國家秘密,這就是一個刑事案件,律師應該去會見他們,誰給他們辯護?這要向社會公開。只有這樣才能樹立法律的威信,樹立司法的權威,才能夠使這種中國法治環境,包括政治環境有據可循,才能夠是一種可以預測的一種模式。合理合法,公開公正的審判他們是一個全世界都關注的問題,我希望中國政府能夠拿出自己的智慧和勇氣直面這個問題。」

孫文廣教授表示,薄熙來的倒臺對於中國今後的發展有一定好處:

「把薄熙來拉下馬,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絕對不可能,這應該講是一個勝利。他下來以後,基層的毛派如喪考妣,所以我想把薄熙來拉下馬對中國的發展是有一定的好處。但是應該對他進行徹底的清算才對,因為他現在的問題不簡單的是一個違紀的問題,有些違法的問題要查,另外就是經濟上貪腐的問題,如果有的話就應該認真查並公布出來。」

據美聯社報導,薄熙來現在在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手中;這個委員會預計不久就將發表有關薄熙來違紀事實的聲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