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誓言抵抗航空碳稅 威脅扣押歐客機(組圖)

發表:2012-06-20 1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年初啟動的航空碳排放交易體系一直遭到中國航空公司的強烈抵制,目前雙方都沒有妥協讓步的意思,據德國《世界報》報導,中方甚至威脅可能會採取扣押歐盟國家航空公司客機的行動來予以反擊。

根據德國「航空在線」(airliners.de)報導,在與歐盟方面關於碳排放交易體系的爭議中,中國繼續保持強硬。週一,德國聯邦環境局(UBA)的一名發言人在柏林表示:「他們仍然沒有做出任何讓步。」按照歐盟方面的規定,各航空公司應該在今年3月底之前就遞交有關其航班飛機碳排放係數的報告,但是包括8家中國航空公司和2家印度航空公司在內的一批「釘子戶」始終對此熟視無睹。
 

根據歐盟的相關規定,相關的外國航空公司在那個歐盟國家的航班最多,就由哪個國家來負責。中國國際航空公司(Air China)和中國國際貨運航空(Air China Cargo)就是由德國負責徵收相關材料。德國聯邦環境局的這名發言人表示,中方一再不顧歐方提出的相關期限,已經構成「違規行為」,對於應該如何處置,歐盟各國將協商決定。德國可能計畫收繳最高5萬歐元的罰款。

中國:堅決不妥協

根據歐盟今年年初啟動的碳排放交易體系規定,凡是在歐洲起飛或降落的航空公司,都必須提交其排放二氧化碳的許可證。絕大多數歐盟以外的國家都反對這一體系,但是不少航空公司還是被迫履行了初期的義務。然而,包括中印這10家航空公司在內的國際航空公司則是最強硬的抵制者。


歐中貿易戰一觸即發?

根據中國官方的測算,如果開始徵收航空碳稅,2012年中國民航的成本預計將因此增加約7.9億元人民幣,從2012年到2020年增加的總成本預計達到179億元人民幣。中國國航、東航、南航等多家公司都紛紛表示,「堅決不參與歐盟碳排放交易體系。」

在3月底碳排放數據的遞交期限到期之後,歐盟氣候專員赫澤高(Connie Heedegaard)將最後時限寬延到6月中旬。而在上週六零點,這一最後通牒也到期,中方的抵制態度仍然沒有任何動搖。

據《世界報》報導,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秘書長魏振中表示,中國航空公司的反對立場不會有任何改變,不會向歐盟提交碳排放數據。如果歐盟方面繼續施壓,中國甚至可能會以扣押來自歐盟國家航空公司的航班作為回應。然而如果真的走到這一步,可能歐中之間就會掀起一場貿易大戰,而且中國作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成員國,也會因此而違反通行的國際法規。

不過,歐盟委員會的發言人表示,不管怎樣,歐盟不會扣押中國、印度或者俄羅斯的航班飛機。但是作為最後的「殺手鐧」,如果對方繼續抵制的話,可能將受到禁飛歐洲領空的懲罰。

歐洲也有反對聲音

不過,歐盟單方面推行碳排放交易體系的行為也遭到歐洲航空公司的反對。他們要求締結一個全球性的相關協議,在保護環境防止氣候變化的同時,也讓世界所有的航空公司平攤成本。


取消空客訂單也是中國可能作為回擊歐盟碳稅的手段

據媒體報導,空中客車公司(Air bus)的客戶業務首席運營官雷義(John Leahy)幾天前也表示,在反對歐盟航空碳稅的問題上,空客公司和中國政府的立場是一致的,認為歐盟在這方面的做法是錯誤的。雖然歐盟徵收航空碳排放稅的初衷是為了減少碳排放,但是歐盟通過單方面的立法來對其他國家飛往歐盟的航班徵收碳排放稅,這一做法是其他國家所無法接受的。

原標題:航空碳稅:中國誓將抵制進行到底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