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質疑自我審查報導李旺陽 《南早》拒澄清(圖)

發表:2012-06-20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各界要求調查李旺陽的死因

湖南維權人士李旺陽離奇死亡,不少香港報章大篇幅報導,但有逾百年歷史的英文報章《南華早報》(簡稱《南早》)在翌日僅以簡訊處理,惹起業界和員工質疑,但當員工查問總編輯王向偉時,對方僅表示這是他的決定,「若不喜歡,你應知道怎麼做。」事件惹來業界和新聞學者不滿,齊聲要求該報公開解釋。

據瞭解,李旺陽6月6日早上死亡,《南早》的7日訂戶版(主要是學校和酒店)以25CM的記者署名方式在國版報導,但同日的零售版則以100字左右在簡訊出現,但卻有兩名記者的署名,顯然是倉卒抽調;至於原來的位置則改為刊登臺灣前總統李登輝5日晚上與大陸學生舌戰的新聞,香港記者協會在響應傳媒查詢時曾質疑,後者在影響伍、轟動性和時效性均不及李旺陽的離奇死亡,期望《南早》解釋,但《南早》總編輯王向偉一直未有響應該傳媒查詢。

直至19日,《南早》編輯柏立斯(Alex Price)向所有同事發送他質詢王向偉的電郵和早前的對話,顯示他在報導見報當天已用電郵要求王解釋,王只簡單說,那是他的決定。柏立斯再要求他解釋,因為事件被質疑是自我審查;王拒絕解釋,並說,「若你不喜歡,你知道怎麼做。」柏立斯認為總編輯語帶恐嚇,是要他收口或辭職;王否認。柏立斯19日再向王發一篇較長的電郵,並附給編輯部同寅,指李旺陽為堅持理念而死亡,各報大肆報導,《南早》卻只作簡訊處理,其後即使改為大篇幅報導,並於日前作專題處理,亦難掩事發當天的處理問題。柏立斯更明言,有關處理令新聞操守和《南早》的公信力岌岌可危,王總編輯欠員工和讀者一個解釋。

香港記協19日向王尚偉發出電郵,要求對方解釋其決定,該會強調,尊重各傳媒的編輯自主,但事件已引起公眾關注,成為社會事件,該報有必須清楚交代。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響應傳媒查詢時亦認為《南早》應作解釋。

另外,三間大學的新聞系教授亦要求王向偉解釋,其中,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表示,王向偉以吉林政協身份領導《南早》,已令人質疑他會染紅《南早》,李旺陽事件的報導手法難免令人聯想與其背景有關,若傳媒機構視報章為公器,應向社會交代。

《南華早報》有109年歷史,是香港主要的英文收費報章,自副總編輯林和立被老闆郭鶴年公開批評並冷待而辭職後,即由具中國背景的王向偉掌管中國版,《南早》的中國新聞處理已間中受到質疑。今年2月,該報更擢升王向偉為總編輯,輔以與中聯辦官員友好的譚衛兒,《南早》的新聞報導更受質疑,而且範圍擴及中聯辦支持的候任特首梁振英。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