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關頭背出夥伴 網友超讚唐山「五好漢」(圖)

發表:2012-06-20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90後「五好漢」和他們的小夥伴常釗(左三)在一起

在突如其來的地震中,5個90後孩子沒有半秒猶豫,背著、護著一位震前受傷的小夥伴從3樓教室跑出來,甚至不忘拿出他的雙拐。一段點擊量破百萬的真實視頻記錄了唐山英才中學5名中學生在短短几分鐘裡所爆發出的驚人愛心能量———

他們是教學樓裡最後撤離的學生

坐在學校食堂的長條餐桌前,腿部剛剛拆除石膏的常釗靜靜地坐等夥伴們打飯,「從上月初受傷到現在,我一直被他們‘伺候’著。」說起自己的待遇,16歲的常釗咧嘴笑道。

趙一帆是打飯最利落的,很快端回兩盤飯菜,孫鯤和同學也陸續回到飯桌。「咱成名人了,同學都讓咱們先打飯!」不善言辭的孫鯤有些害羞:「不就是小事一樁麼!」

孫鯤說的小事,正是那段6分32秒視頻的最感動人的「淚點」。

5月28日10時22分,唐山突發4.8級地震。

正在上課的唐山英才中學九年級2班的常釗聽到老師「蹲在桌旁」的指令後,有些害怕———他的左腿在一次意外中受傷,仍打著石膏。在同學們整齊地蹲下時,他只能藉助右腿的支撐,費力地斜蹲在牆邊。

「跑不出去了,等著挨砸吧!」望著傷腿,一陣恐懼襲上常釗的心頭。

就在這時,一個胖胖的身體朝他的頭頂壓了過來。當他反應過來時,才發現是坐在自己右邊、同宿舍「最胖的那個」強智傑,單膝跪在地上,用上半身護住常釗的頭。

「搖晃了一會兒慢慢就弱了,警報響了之後我們都開始撤退。」坐在常釗附近的趙一帆清楚地記得,前三排的孫鯤逕直走過來,只說了句「我比較壯,我背你」,就在周圍另外四位同學的幫助下,把常釗馱到背上,同宿舍的劉自成則拿起常釗的枴杖。

孫鯤背著常釗走在最前面,劉自成在左側拿著枴杖,趙一帆、趙英鵬和強智傑在他們後面護著,防止有人從後面跑上來撞到常釗。

視頻上顯示,他們是教學樓裡最後撤離的學生。

孫鯤背著常釗小跑著下到了2樓,怕碰到常釗的傷腿,孫鯤下樓梯時都拐大彎。

當同學提議換一換孫鯤時,他說,時間不夠了,能堅持住。大家就在後面給他喊「加油」。「我好奇孫鯤怎麼跑那麼快,哪來的力氣背著我?下樓跟跳下去似的。平常他的勁兒沒那麼大。」同宿舍的「開心果」強智傑事後想起,一直想問孫鯤是不是面臨中考,自己偷偷加了營養餐。

6個人的身影出現在2樓樓梯口的監控錄像裡,是10時25分27秒。出現在一樓大廳是10時25分43秒。6個人用40多秒的時間走完了從3樓下來的50多級台階。

一路上,常釗趴在孫鯤的背上,眼淚也滴在他濕熱的背上。他第一次在宿舍這些哥們面前哭了。「我當時就想,他們是我一輩子的兄弟,一輩子的朋友!」

經常挨批的他們這回讓老師刮目相看

同學們撤離時,九年級2班班主任鄭新利正在3樓樓梯口維持秩序,守在那裡的他看到孫鯤他們很驚訝。這幾個學生在班裡都算不上出色,學習成績最好的孫鯤,也不過排名中等。胖胖的強智傑平時有點「懶」,說話很幽默,所以很有同學緣。體育特長生、精瘦精瘦的趙一帆比孫鯤還內向,有時在課上還會偷偷摸摸寫玄幻小說。「馬上就要中考了,我每天都會為學習批評他們一兩次。」但5月28日上午,這6名學生經過鄭新利身邊時,他有點激動,想表揚他們幾句,卻嗓子一啞,只說出4個字———注意安全。

「當6位同學衝到200多米外的操場時,我們每一個目睹者都淚光盈盈。讓我們感動的,是同學之間的愛,是同學的奉獻和無私。」英才中學教師田蘭花在當天的博客裡寫道。他們的行為,也讓鄭新利想了許多,「我們的學生真的很可愛,他們是我執教以來最引以為自豪的學生,我們教育本身就應該更重視育人,使其多行善事!」

常釗的父親常文祥事後看到視頻,特意買了禮物,到學校看望這些用生命守護兒子安全的同學。

「常釗和他的幾個同學都是獨生子,我一直擔心孩子們太自我,沒想到他們這麼重情義!」常文祥很欣慰,「這次被幫助,將是常釗一生的財富,他對我說,今後,他將善待身邊每一個人,將溫暖傳送出去!」

唐山英才學校的監控錄像視頻一經網路傳播,孫鯤和同學在學校裡成了名人。正衝刺中考的他們,對這次幫助常釗的舉動看得很淡然。「我們同學3年,這點小事不值一提,這幾天新聞裡說的‘最美教師’‘最美司機’比我們可強多了。」趙英鵬是宿舍長,也是幾個同學裡最健談的。5月初,常釗左腿受傷後,趙英鵬就把常釗的鋪蓋換到下鋪,自己睡到了上鋪。

来源:河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