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談歐債針鋒相對 德或債臺高筑(圖)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2-06-20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於墨西哥召開的G20峰會,充滿了對歐債所導致新一輪經濟危機的抱怨與責難。美中與新興國家紛紛對歐盟發難,認為消極的態度,坐失瞭解決問題的契機;與會的歐盟國家則指稱華爾街的貪婪,才是主因。同時暗諷中國非民主國家,強調民主追求的不是效率而是取得共識性的協商。而即便希臘撙節派已獲得組閣主導權,德國總理默克爾對堅持撙節的原則始終不肯鬆口,對此,市場分析認為,德國已意識到,毫無節制的紓困方案,已讓德國內部可能陷入一場不小的經濟風暴。

歐盟左批北美污染歐洲金融業 右諷中國非民主國貨幣失調

20國集團所召開的這場針對歐債問題的會議中,充滿了對歐盟救債不力的指責。美國總統歐巴馬譴責歐元區所爆發的金融風暴,拖垮了美國的就業成長率,歐巴馬認為,現在首先必要的工作就是穩定全球的金融系統。而中國和印尼則是對持續兩年的歐債問題,遲遲無法拿出解決辦法,致使各國永無寧日,拖跨全球經濟而感到十分不滿。

前墨西哥央行行長甚至表示,歐洲央行只要「大量購買」歐元區各國的政府公債,就可以馬上收拾歐元區惹出來的麻煩。

一向為美國所主導的世界銀行,其總裁左里克也痛批歐洲領袖在處理危機時動作太慢、做得太少,使得市場不確定性日增。他甚至以「笨手笨腳」嘲諷歐洲領袖在處理金援西班牙1,000億歐元,以協助拯救西國銀行的低效行動能力。

對於這些批評,與會的歐盟國家則是口徑一致的提出了反駁,其中以歐盟執委會主席巴倫佐的反駁最為尖銳。他表示,危機不是源自於歐洲,實則是來自於北美房地產連動的金融產品崩潰所造成的。而北美金融市場「非傳統操作手法」,更是污染了歐盟的金融業。

他同時還含暗諷地修理了中國大陸及其他參與峰會的非民主國家。他表示,並非所有G20國家都是民主國家,但歐盟是,因此要用民主的方式做出決策,而這有時是需要多花點時間的。他尖銳的表示,坦率地講,來到這裡不是為了在民主或經濟政策上被人說教,因為歐盟擁有值得驕傲的模式。

歐盟理事會主席範龍佩(Herman Van Rompuy)則是以緩和的聲調表達了與巴倫佐相同的看法。他表示,希臘選舉撙節派的勝出,證實歐洲人是有信心的。但克服歐元區危機需要時間,不可能一蹴而就。

範龍佩也針對中國的不滿論調,間接批評中國故意壓低人民幣匯率,從而獲得巨額貿易順差。他語帶機鋒的表示,在歐盟修正內部不平衡的同時,期待其他G20成員國「也同樣修正對外的不平衡」。

雖然說會場上充滿了針鋒相對的氣氛,但還是草擬了一份以促進成長為主軸的公報草約,強調「全體G20成員將採取必要行動,以加強全球經濟成長,並恢覆信心。」換言之,促進經濟成長與捍衛歐元,幾乎是全場一致的共識,但這似乎並不包括最關鍵的人物:德國總理默克爾

默克爾不鬆口 數據顯示德或債臺高筑

即便是希臘撙節派贏得了選舉,也即便是包括德國在內一些歐盟主要國家的財政官員,有意寬鬆希臘紓困條件,藉此釋出善意減少希臘改革阻力,默克爾幾乎都不為所動。默克爾冷淡的重申,希臘應持續結構性改革,新政府應落實執行對國際債權人的承諾。她甚至否決了希臘申請第三次紓困的要求。她還提醒,不應對德國期望過多,如果超出德國的能力範圍,所有的協議和方案都是無用的。

同樣支持默克爾的國際政壇人物,則出人意表的是歐巴馬總統大位的挑戰者,共和黨的羅姆尼。他最近已將歐債危機變成美國選戰的主要議題之一,羅姆尼的經濟顧問哈巴德甚至在德國報紙為文,呼籲德人拒絕歐巴馬的建議。

默克爾的堅持與提醒,自是出自她對自家經濟可能因歐債無限上綱的付出,而導致崩盤的危機意識。這可以從以下幾個數據中得知。

1. 德國因應歐債危機所做出的總貢獻目前已經累積到了1,130億歐元,相當於德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4.4%。但是,如果EFSF和ESM的資源最終被全部動用,德國的風險缺口將達到4,010億歐元

2. 歐洲央行持有的2,120億歐元外圍國(如希臘等)國債中,依央行資本份額計算,德國在其中的風險缺口為570億歐元。
3. 在「笨豬五國」6,600億歐元的Target 2負債中,屬於德國的有1,790億歐元。

在加總後得到的德國因應歐債危機所導致的整體潛在風險缺口為6,370億歐元,相當於德國GDP的25%。

面對這一個數字,默克爾豈會在歐盟未獲得財政統一權,與未實施時由德國主導的預算規範政策等前提下,輕易的再度釋出紓困資源,讓德國納稅人承擔這個脆弱的金融體系?對默可爾而言,這將是侈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