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震撼的中國版「胃癌地圖」

發表:2012-06-21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咸豬肉屬高鹽飲食,可直接損傷胃黏膜細胞,造成細胞突變

我國是胃癌的高發區,每年新增患者達40萬人,佔到全世界發病人數的42%;患病率和死亡率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兩倍多,約2~3分鐘就有1名中國人死於胃癌;近5年來19歲~35歲青年人胃癌的發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

胃癌高發的原因除與環境污染、遺傳因素等有關外,我們每天的飲食與胃癌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以我國胃癌高發地區的分布來看,問題都出在飲食上而且很有「地方特色」,它們的共同點是長時間食用鹽漬的食品,比如肉類醃製品、鹹魚、醃製蔬菜和海產品等。

在其中又以山東省臨朐縣、遼寧省莊河縣、福建省長樂縣最為代表性,其次還有甘肅、青海、寧夏、吉林、江蘇、上海等部分地區也屬於胃癌高發地區,以上地區的居民應提高防胃癌意識,每年進行胃鏡等相關檢查。

代表地區:遼寧省莊河縣

致癌飲食:咸豬肉

咸豬肉是當地人經常吃的一種食物,每到冬天幾乎家家戶戶都要醃一大缸咸豬肉,醃的時候先放一層肉再撒一層大粒鹽,平時燉菜、炒菜都要放點兒咸豬肉,一吃就是一年。

咸豬肉屬高鹽飲食,可直接損傷胃黏膜細胞,造成細胞突變;高鹽還可以使胃酸減少,使患者出現消化不良,進而引起慢性胃病,如果治療不及時可慢慢轉為胃癌。

另外,咸豬肉中還有很多亞硝酸鹽,它在胃內經過細菌作用後,可以生成一種致癌性非常強的物質,容易導致細胞癌變,誘發胃癌。

代表地區:福建省長樂縣

致癌飲食:蝦油、醃魚乾、魚露

福建可以說是沿海城市胃癌高發的代表,多數胃癌患者追問其飲食都有吃蝦油、醃製魚乾等習慣,不少老福州人一日三餐都用蝦油炒菜。

然而,這些食物中的亞硝酸鹽如果長時間聚集在體內會有緻癌的作用。魚露則是一種小鹹魚,味道非常咸,長時間食用會直接破壞胃黏膜,損傷其保護作用,增加患胃癌的風險。

代表地區:山東省臨朐縣

致癌飲食:酸煎餅、咸菜

當地很流行的食物酸煎餅的製作方法類似於煎餅果子,但它還摻雜了玉米、地瓜等,而且經過發酵,口感是酸酸的,過去當地居民經常把它當成主食。

經調查發現,經常食用酸煎餅患胃癌的危險性比不食用或偶爾食用者要高。

而且,當地的村民們還喜歡吃醃製的咸菜,咸菜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亞硝酸鹽與食用的蛋白類食物結合會形成亞硝胺,進而誘發胃部疾病,引起胃部癌變。

防胃癌 生吃大蒜+新鮮蔬菜

多吃大蒜可能對胃癌有防護作用。經調查發現,我國胃癌低發區域山東蒼山縣的居民經常吃大蒜,年人均大蒜攝入量是胃癌高發地區山東臨朐縣的6倍。

大蒜防胃癌是因為大蒜中的主要有效成分是大蒜素,它可降低體內致癌物形成,但是大蒜必須生吃才有預防的作用,熟吃或是醃製食用效果都不好。

此外,還要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以補充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等,以上營養元素對預防胃癌也能起到一定作用,同時注意不要吃咸豬肉、醃酸菜、烤肉等食品。

查胃癌 每年做1次胃鏡檢查

胃癌早期沒有典型的症狀,這就是胃癌難以早期發現的重要原因。

一旦出現上腹部不適、食後飽脹感或是食慾不振、消瘦、乏力,以及經常嘔吐隔夜宿食或是大便呈黑色柏油樣等症狀時,應及早就醫。胃癌的高危人群,如慢性萎縮性胃炎、胃潰瘍、胃息肉及惡性貧血、胃大部分切除等人群更要定期去醫院消化科進行胃鏡或是胃癌標誌物、胃癌潛血珠等相關檢查。

需要提示的是生活無規律、工作緊張繁忙,且長期吃醃製食品的人應每年做1次胃鏡檢查。

治胃癌 規範化治療是關鍵

目前在胃癌的綜合治療方案中,手術佔據主導地位,早期胃癌手術5年後的生存率可達95%。

遺憾的是我國早期胃癌的診斷率非常低,因此一旦確診為胃癌,一定要到有治療經驗的專科醫院或大型醫療中心就診。

對於進展期的胃癌患者,以手術為主的綜合治療可以進一步提高胃癌的治療效果,目前已證實手術前和手術後輔助化療可有效延長患者的生存期。

另外,最新的一項研究發現大約有22%的HER2(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陽性的胃癌患者,採取靶向藥物治療可進一步延長患者的生存期。

HER2檢測在許多醫院都已經普及,最常見的免疫組化法(IHC)在二級以上醫院就能進行。

来源:家庭醫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