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智力遺傳秘密?(圖)

發表:2012-06-21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傑·科恩伯格睜開迷糊的雙眼,他看到父親異常興奮。他12歲的頭腦一片混亂,因為自己很少在半夜被叫醒。父親阿瑟是個內斂而深沉的人,科恩伯格經常看到他在洛杉磯家裡的書房中深夜研讀。但這一次父親沒有保持一貫的嚴肅,他剛剛得到來自瑞典的通知,告知他獲得了1959年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科恩伯格回去繼續睡覺,心想這是大人的事情,但父親為此表現出的興奮之情令他無法入眠。數十年之後,當他接到同樣的電話,事實上是在同一天:10月4日,幾乎在同一時間:凌晨兩點。

科恩伯格不禁感到震驚。「我只能用震驚來形容。」他說。他剛剛獲得了進入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這個精英俱樂部的機會。但與此同時科恩伯格進入的是另一個範圍更為狹窄的俱樂部:諾貝爾獎父子(母女)得主的俱樂部,而他是該團體中的第七位成員。科恩伯格的事例向科學界提出了一個問題,即智力是可以遺傳的嗎?如果以現有的證據來看,回答應該是肯定的。「但事情並非這麼簡單。」西班牙神經系統研究專家何塞·馬斯德烏說。

父子諾貝爾獎得主

西班牙納瓦拉大學神經科學院院長馬斯德烏是國際知名的神經學研究專家,現在他陪伴我們一起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解開智力是否可以遺傳這一謎團首先要定義何為智力。人們對智力的理解各不相同,僅西班牙皇家科學院就有7種完全不同的定義,從「理解和領悟能力」到「純粹的精神物質」不一而同。馬斯德烏認為「智力是解決問題的能力」,這種能力可以遺傳嗎?科恩伯格可以作為一個例子。

父親獲得諾貝爾獎的那一刻改變了他。在學校中科恩伯格是個出色的孩子,儘管有點羞澀,但在社交上並無障礙。阿瑟帶他來到斯德哥爾摩,讓他發現了一個全新的科學世界。科恩伯格耳邊經常聽到的一句話是:「你和你爸爸太像了……你太像他了。」外貌上的相似卻讓科恩伯格理解成應該追尋父親的腳步。而當他獲得諾貝爾獎時,也像他父親一樣,正是斯坦福大學醫學院的教授。但父子倆並不只在這一點上相同。

是純粹的偶然嗎?科恩伯格是否天生就能獲得諾貝爾獎?馬斯德烏說:「不能這麼說。諾貝爾獎並不只是無與倫比的天才的結果,它更是努力、學習和技巧,尤其是堅持的成果。」堅持和外界刺激更為重要。

智力遺傳的表象

波蘭科學家居里夫人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1903年10月,她和丈夫皮埃爾·居裡因為在輻射現象方面的研究成就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1911年,在她的長女伊雷娜11歲的時候,居里夫人再次獲得諾貝爾獎,這一次是化學獎。

1935年,伊雷娜獲得了與母親同樣的殊榮,也是因為在放射性元素研究上的傑出貢獻而獲得了諾貝爾化學獎。伊雷娜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她是兩位諾貝爾獎得主的女兒,她的家庭有4枚諾貝爾獎章。僅僅是激勵和堅持促成了伊雷娜的成就嗎?好像不只是這些。她的父母是光芒璀璨的人物,具有很高的智商,她的外祖父是物理學教授,高智商是否在她身上有一定的遺傳?「沒錯。加利福尼亞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神經系統的某些特徵是可以遺傳的。可以說一個人出生時的基因遺傳自父母,但這並不能決定他最終的智力。」馬斯德烏說。

人的神經系統存在著一種基礎機構,但並非固定的結構,神經系統是後天成形的。馬斯德烏說:「我們可以將神經系統與手做比較。如果一個人的雙手用來打鐵,那麼必定是手指粗壯卻不靈活,相反,如果雙手被用來彈鋼琴,那手指必定修長而靈活。」因此,教育子女的方式比基因遺傳更加重要。

洛杉磯加利福尼亞大學的一份研究顯示,基因與智力的聯繫是20%。這項研究利用神經圖像技術(該技術分析神經元活動在特定思想過程中的變化情況)對雙胞胎進行研究,發現智力高低與父母DNA的聯繫率為20%,其餘的智力發展是變化的,根據個人的生活改變和定型。特別的激勵可以使神經結構改變和發展。

有7名諾貝爾獎得主的子女同樣獲得了諾貝爾獎。所有這些人的生活都對他們的職業發展起到推動作用。科恩伯格從12歲開始就生活在父親的影子和激勵作用下。伊雷娜·約里奧-居裡18歲開始給母親當助手。197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奧格·玻爾,是同樣獲得過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尼爾斯·玻爾的兒子,從小在物理天才沃爾夫岡·泡利、維爾納·海森堡等人的影響下長大。

也許最能說明在培育天才方面外部激勵比基因遺傳更重要的例子是J.J。湯姆森,他在1906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但這並非是湯姆森最大的功績。不僅他的兒子喬治·佩吉特·湯姆森在1937年獲得了諾貝爾獎,與他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7名學生也獲得了諾貝爾獎。

這是一個後人無法超越的成就:同一位導師培養了8名諾貝爾獎得主。

後天培養更重要

馬斯德烏認為,「在家庭中受到的教育和激勵對於從父母身上遺傳的智力基礎向更高還是更低程度發展至關重要。」在上面提到的7名諾貝爾獎得主的子女中,有5名是在與父母相同的領域中獲獎,這是對上述結論的印證。

伊雷娜·居裡和她的父母一樣,從事放射性物質領域的研究。喬治·佩吉特·湯姆森發現了電子的屬性(其父被稱為電子之父);卡伊·西格班在X射線光譜學研究上有傑出貢獻(其父也是X射線研究者之一);羅傑·科恩伯格和他的父親一樣,都是研究基因謎團的;勞倫斯·布拉格在25歲時與其父親一起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是諾貝爾獎歷史上最年輕的獲得者。

結論是,智力並不遺傳,不過某些神經結構的確具有遺傳性,但它們對智力發展的影響只有15%至20%,其餘是父母激勵教育和子女生長環境影響的結果。「因此一個沒有天賦的農民的兒子,其前途並非生來注定。他的努力和堅持將決定他最終的生活。除非患有嚴重的腦部疾病,任何人在智力上都不會受遺傳的限制。」丁伯根兄弟的成就驗證了這一結論,他們是唯一獲得諾貝爾獎的兄弟,揚·丁伯根獲得了1969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尼古拉斯·丁伯根1973年獲得了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他們的父母並不才華橫溢,但非常注重對他們的教育。因此在科恩伯格得知父親獲獎的消息並親眼目睹了他的幸福之時,他的前途由此確定。也許他無意獲得2006年的諾貝爾化學獎,只是想體驗與他父親同樣的幸福。

與此同時,文中提到的所有獲得諾貝爾獎的子女都進入了比他們父輩級別更高的學術機構工作。總之,天下所有的好父母都可能培養出獲得諾貝爾獎的孩子,只要他們真正有這個意願和愛心。

来源:新浪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