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夏日去哪兒避暑:洗澡堂子最實惠

發表:2012-06-22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把時光轉到南宋,同樣是過夏天驅暑熱,南宋人的辦法倒是花樣百出,絕不是開窗戶納涼這麼簡單。他們除了吹風扇(一種風能的扇車)、吃冷飲冷食(南宋此類飲食品種很多)之外,還喜歡走出家門,到廣闊天地之間,大有作為地尋覓清爽的涼意。您可能會說,這有什麼稀奇?不就是「在乎山水之間也」嗎?

洗澡堂子最實惠

酷夏時節,稍微在烈日之下活動一下就會滿身臭汗,所以,夏天洗澡沖涼是人們每天必做的事情之一。既然洗澡是必需的,那就順帶著消暑吧。儘管南宋時期,不少貴族家庭已經設置了浴池,但那畢竟是奢侈物件,普通人家還是要去公共澡堂子去洗的。譬如朱熹,算是當時達人了吧,依然要到外面去洗澡。

在南宋,公共澡堂子收費很便宜,每人次約兩文到四文小錢不等,當然溫泉浴就非常貴了,一般老百姓也不會去。據有些筆記記載,南宋的老百姓在夏天只要一進澡堂子,那算是逮著便宜了,愜意地長時間沐浴在涼水中不肯出來,令許多澡堂子老闆頭疼不已:裡麵人滿為患,門外還排著長龍似的隊伍在等著。有人寫打油詩說笑:本來身無垢,只因水清涼,東家嫌客燥,頻催欲換湯。笑死人了!

冰井小酌似神仙

這是士紳或冰井管理員才有的樂趣。南宋朝廷沿襲北宋舊制,在各路(省)設有「冰井務」,專門負責藏冰雪和研製解暑降溫的冷食品工作,每到夏天還負責分賞給大臣們。而一些有條件的士紳家庭,則有冷藏室,即在地下挖地窟藏冰。那個時候,你再有錢,也沒地兒買空調去,所以,冰井或冷藏室就成了這些人的天然空調間。

南宋末年趙以夫有詞曰:「涼館熏風透。冰盤快剝輕紅。」說的就是一幫人在冷藏室(涼館)聚餐的情形,一句「熏風透」讓人頓感後背涼爽無比。因為是在冷藏室裡,所以連水果都是新鮮的。南宋袁文在《瓮牖閑評》中寫道:「自古藏冰蓋有用也,見於周禮並詩。至本朝始藏雪。今余鄉亦能藏雪,見說初無甚難,藏雪之處,其中亦可藏酒及柤梨橘柚諸果。久為寒氣所浸,夏取出,光彩粲然如新,而酒尤香冽。」你看,酒是冰鎮香冽的,水果是粲然如新的,所以,趙炎亦羨慕:這小日子不比神仙還美?

他們在裡面避暑爽呆了,外面的人咋辦呢?只好撿瓜落兒沾光「冰井頻窺爽髮膚」,偷偷看看也感覺涼快,值得。

大家齊做「蹭風族」

聽說過有吃飯不掏錢的蹭飯族,沒聽說還有不想掏錢的「蹭風族」,可南宋時就有,且人數眾多。

夏日炎炎似火燒,若有涼風徐來,當然感覺佳妙。但自然風畢竟不是想來就來的,有一種風卻經常有,那就是茶館酒樓等營業場所的「水激扇車」所吹的風。南宋時的「風扇車」可能已經走進更多的家庭之中,但並非大規模普及,而茶館酒樓是一定有風車的。如王鎡有《暑夕》詩曰:「朱門正役風車苦。」程垓有《浣溪沙》詞曰:「閑倚前榮小扇車。」均說明其普及範圍並不大。老百姓想享受清涼舒適的風,只能去蹭,做個「蹭風族」。

據史料記載:理宗時,臨安「暑毒方甚,眾紛至茶肆處,門前水激扇車,風獵衣襟。四隅積水成帘飛灑」,甚至還有「行人未至心眼開」的。這是一個什麼景象?像不像今天一些人愛在夏天去泡大商場?因為大商場裡有中央空調。今人蹭大商場的空調,南宋人蹭茶館酒樓的風車,大哥莫笑二哥,半斤八兩差不多,都是一般的「蹭風族」。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