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政策》:紅月亮冉冉升起(圖)

發表:2012-06-22 0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文配圖)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是李白最著名的詩句之一。如今,他的後人可能正懷揣更宏偉的抱負仰望月球

是的:歐巴馬政府大談特談亞洲的「戰略支點」。但是假如美中在21世紀衝突的導火索既非南海資源豐富的島嶼,也非台海雷區,而是更遠一些———在距地球20萬英里的地方?

美國對月球的掌控並沒真在雷達屏幕上:距美國上次把人送上月球已有40年,歐巴馬取消了新登月計畫,有關在月球建永久基地的提議淪為笑柄。

但中國不羞於表露自己的太空雄心,2011年,北京宣布將在2020年實現載人登月,其航天部門還公開建議在月球建基地。在華盛頓還把什麼月球永久基地置之腦後的時候,北京或許在尋求地球外的領土主權,比如說,部分的月球主權。

這個想法並非痴人說夢。冷戰期間,1967年的《外層空間條約》就是為防止月球或其他星球被提出主權要求而產生的。儘管如此,若華盛頓以為一紙空文就能阻止中國,無異於自欺欺人。若中國試圖奪取月球領土,這必將改變國際安全遊戲。地球外軌道的新範圍競爭還會戲劇性改變大國政治博弈,就像當初由人造衛星發射引發的蘇美登月競賽一樣。

當然,目前而言,這些都是猜測。有關佔領月球的想法,中國高層從未公開談論過。但即便看似科幻小說,也須認真考慮一下這種可能性,因為後果太過巨大。北京一旦做出決定,必將激發別國獲取自己的外太空領土。這會開啟自19世紀以來從未再現過的殖民期。領土擴張還將加劇華盛頓對北京的焦慮。

有人或許問,北京為何要開拓月球?其實,好好分析一下中國的利益和相關的國際法,中國的月球方案不僅有道理而且很高明。

國際關係學者把中國成為「修正主義強國」,想方設法要在國際事務中加強相對位置。在月球的領土主權將是中國躋身大國的有力證明。

當然,僅靠面子的力量還不足以讓中國冒天下之大不韙。北京還可能有其他動機,比如月球上豐富的自然資源。月球上有著價值不菲的氦-3,還有中國近乎在地球上壟斷的稀土金屬,不過因為環境原因,中國的稀土也不能一直開採下去。科學家還說在月球上建太陽能發電站也是可能的,在月球上從太陽收集能量再通過微波傳回地球。日本的建築商清水已經在嚴肅地評估在月亮上建造大規模太陽能項目的可能性。

鑒於中國的陸地形勢,一旦其他亞洲國家抱團跟中國叫板,月球基地將彰顯軍事價值。這不是無根據的瞎猜:像印度和日本這樣的區域對手正在野心勃勃地計畫月球項目,日本準備在2020年送機器人上月球。

北京最大的可能不是要佔領整個月球,只是部分的月球主權。原因之一是要聲稱全佔的代價太高了。月球的表面積畢竟有3800萬平方公里。其次,要是別的強國也來宣稱主權的話,中國的說法就有合法性了。

月亮是中國的,這在法理上能成立嗎?目前不能,但是國際法障礙微不足道。儘管1967年的《外層空間條約》是針對所有地外空間的,它還是同意讓簽約國在提前一年通知後即可退出。你是否可以發射衛星上月球,或在上面降落飛船則沒有法律規定。

中國可以宣布退出《外層空間條約》,佔領月球部分地區,並有兩套說辭來讓自己的行為合情合理:第一,該條約允許簽約國推出,也就隱含地說明瞭存在宣稱地外領土為主權地帶的可能。第二,推出後,中國可以宣布月球為無主領土,然後就可以進行主權宣稱,1969年的《維也納公約》第70條,在對「合約法」方面認為退出雙麵條約的國家也就無需承擔履行條約的義務。另外,更多的國際法在主權宣稱上都是自我決定的——聽當地的居民的意願。而就我們所知,月球上無人居住,也就不適用這一條。

在月球上建立一個永久的基地,中國還可以實現重要的主權信條。在29世紀和20世紀初,美國和英國在很多無人居住的太平洋小島上宣示了主權,主要是通過舉行正式的升旗儀式。但是,美英在宣示主權的時候,一些當地居民同意了這一做法,這一點變成了很有說服力的論點。那麼以輪值的方式讓一些人不斷地登月就成了比只是在那兒插一面旗更有說服力的做法。

國際法律管理可能會鼓勵中國宣稱在月亮上擁有主權。如果月亮上的資源和人們所認為的一樣多的話,北京也可能想要宣示主權,這樣私人投資者就願意到那兒去開發。另外,月亮上的無主資源可能會引起爭搶,因為沒有法律條文的規定,也無法進行仲裁,支持或反對在月亮上的產權。

這些說法聽起來更像是《大眾科學》上的文章,而不是《外交政策》上的。對大多數人而言,月球似乎遙不可及且令人生畏。但想想18和19世紀俄英宣布主權時,阿拉斯加和澳大利亞同樣遙遠又可怖。而後來用阿拉斯加換來現金和與美國的良好關係,澳則被英國培養成強大的盟國。

所以,不要不屑地認為中國的月球殖民地純粹是幻想。要是我們現在不採取措施阻止的話,或許未來某一天我們的孩子仰望夜空時,會真的看到一輪升起的紅月亮。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