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讚美彎腰的一瞬,卻無法輸入他的名!」(組圖)

發表:2012-06-22 0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浪微薄讀者評論


胡錦濤彎腰撿起的是什麼?(看中國配圖)

早些時候,中國執政黨共產黨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憑藉痛批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生活儉樸而招致中國網民的強烈反響、激烈反駁、熱烈嘲笑而知名度陡增。

如今,《北京日報》再憑藉發表一篇謳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報導而招致中國網民的強烈反響、激烈反駁、熱烈嘲笑,再度成為中國網際網路微博上富有娛樂價值的話題。

*一前一後,各有千秋*

上一次,《北京日報》引發的反響太熱烈、過熱烈,導致「北京日報」不出24小時便成為中國各大網際網路門戶網站微博的搜索禁忌詞。也就是說,中共的報紙名稱「北京日報」在中共依然掌權的國家變成一個「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不能顯示搜索結果的禁忌片語。

這一次,「北京日報」沒有變成(至少是6月21日北京時間夜間還沒有變成)不能搜索的禁忌詞。因此,世界各地可以讀華文的網民可以盡情欣賞《北京日報》的報導及中國網民的反饋所展示的中國政治生態,中國媒體生態。

*《北京日報》的故事*

這一次《北京日報》的故事起始於該報6月21日的一篇報導,題目是「主席一彎腰感動億萬網友」。報導說:

「昨日,網路上一組照片引發熱議。圖片拍的是在G20峰會上,主辦方用貼在地板上的各國國旗來標示合影時領導人的位置。合影結束後,惟有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彎腰把這面國旗貼紙撿起、細心地收了起來,從而中國國旗避免了被人踩踏。

  「一個拾國旗的細節,帶來的是滿溢的感動。

  「一位福建泉州的網友動情地寫下:‘胡主席這樣小小的動作是發自內心地熱愛自己的祖國,向尊敬的胡主席致敬’」。

  「一位山東聊城的網友這樣描述看到照片時的情景,‘一剎那間,我的鼻子酸酸的,畢竟他也是近七旬的老人呀!中國的掌舵人!’」

  「一位北京市海淀區網友的留言贏得了3106次的認同推薦, 他是這樣寫的:‘我彎腰了,是因為我深愛著這片土地;我流淚了,是因為我們有這麼好的主席!’」

「主席一個拾國旗的細節,帶來的是滿溢的感動。一位網友說,63年前,毛主席在天安門廣場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63年後的今天,胡主席在大洋彼岸的G20峰會上……無聲地行動,向世界證明,‘中華民族偉大而光榮。’」

「據統計,昨日,各大網站紛紛轉載胡錦濤主席細心拾起中國國旗的照片,網民用發自肺腑的語言,通過新聞跟帖、論壇、博客、微博客等多種渠道,傳遞著感動、讚許與驕傲。截至昨日15時,相關新聞評論已超過6.4萬條,微博信息發布超過9.3萬條。」

*中國已經不是過去的中國*

在前網際網路時代,尤其是在前微博時代,中國的輿論完全是官方的一統天下,官方宣傳機構說什麼就是什麼,中國公眾頂多是私下嘲罵、腹誹。

然而,有了網際網路,有了微博,民間的輿論顯然已經跟官方輿論平起平坐、甚至大有壓倒官方輿論的勢頭。官方的《北京日報》刊發謳歌胡錦濤的奇文之後,來自中國用戶最多的微博網站新浪微博的反響,就清楚地顯示了這種局面。

許多網民對《北京日報》發出了直截了當的嘲笑:

「熊貓稀飯:北京日報總是通篇奇文吶」

「上海我要裸奔:北京日報絕對是一份神報。」

「趙文元:事實再次證明,北京日報拍馬屁和罵人一樣沒水準。」

「筱-姑娘:北京日報太歡樂了太有才了,可以考慮以後訂來看看[哈哈] 」

「Chuck23:詞整的真硬,要是北京日報社長在的話,肯定就跑過去用嘴叼起來然後吐吐舌頭再敬個禮,最後搖著尾巴跑開了。 」

有的網民則指出令中共宣傳當局尷尬的事實,對他們所認為的當局的拙劣宣傳提出譴責:

「江蘇葉俊:為什麼國內媒體要對「主席拾起國旗貼紙」一事做不符合事實的報導?視頻表明:http://t.cn/zWZHsI7 主席鞋子被連著了!!!」

「醫療律師劉曄:今天,主席只是彎了一下腰,撿了一張粘紙,可是北京日報、環球時報們,至今還跪著,還要億萬中國人跟著跪!」

「北京柏源: 北京日報天天寫這種假新聞不噁心人嗎?全國人民都知道是膠紙粘腳底了」

還有網民指出當今中國媒體已經不是鐵板一塊:

「裴曉霖:今天最吸引眼球的媒體,當屬《南方週末》和《北京日報》,一南一北,前者揭批了某人,後者拍馬了某人。前者靠一篇篇客觀詳實的報導一點點贏得公信力,後者用一篇篇譏諷美帝讚揚專制的文件一次次喪失公信力。」

*中國依然還是過去的中國*

《北京日報》的宣傳性報導招致網民的強烈反彈,導致宣傳變成了反宣傳,給公眾提供了抨擊中共專制體制和開政治玩笑的大好機會。

官方輿論跟民間輿論形成勢均力敵、甚至後者壓倒前者的局面,無疑反映了中國已經不是過去的中國。

然而,就在中國言論相對最自由的網際網路微博上,觀察家們可以看中國當局的專制依然是一如既往,中國人的言論自由依然可以被當局任意壓制。

例如,人們在微博用戶最多的新浪微博搜索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或「胡主席」,會被立即告知:

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胡錦濤」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胡主席」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新浪微博用戶不但不能搜索「胡錦濤」,也不能在微博貼中輸入「胡錦濤」。試圖輸入者會被告知:

「抱歉,此內容違反了《新浪微博社區管理規定(試行)》或相關法規政策,無法進行指定操作。如需幫助,請聯繫客服。」

於是,許多讀了《北京日報》報導的中國網民相互轉發這樣的一句話:「我想讚美彎腰的一瞬,卻無法輸入他的名字!」

中國當局從來沒有解釋為什麼胡錦濤和中國其他高級領導人的名字要如此劃歸禁區。但在傳統的帝王時代,中國有所謂的「避諱」制度,皇帝的名字不能寫也不能說。

在世界進入21世紀,在當今這個網際網路時代,中國顯然依然是過去的中國,中國過去的「避諱」制度依然完好無損,屹立不倒。

原題目:中國網路觀察:輿論控制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