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奇談】樵夫•夜明珠•小女孩

作者:張昭涵 發表:2012-06-22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一位好友遇到一位可心的女孩,他們準備結婚,問我他們之間從前的緣份,我也想在此時送給他們一篇文章算作小小的禮物。

要寫正文之前,我先說明一個問題:人們很多時候都想知道自己從前當過什麼大人物,是那種青史留名式的人物。可是我總覺得,「青史」的篇幅是有限的,不可能一一記載,而且更何況,有名的人物,其實是那些沒有被後人記錄下的無數的無名之輩襯托和幫助下才使之有名的。

比如堯舜,二位聖主,他們是靠部落的人推舉,才成為一代聖主。當然他們的德行甚高,部落的其他人才會推薦於他們。那麼那些對他們做聖主「投贊成票」的無數的人,卻沒有被青史記錄,沒有青史留名,但如果沒有這些無數人的默默支持與肯定,那我想堯舜二位也就不能稱為聖主。因為沒有百姓,何來的「主」與「王」呢?

名人,固然有其轟動和喜聞樂見的效應,但同時我們不能忽略一般人所承擔的角色。其實很多名人都是從「十年寒窗無人問」中過來的。那麼寫這些沒有太多名氣的人其實就是在寫我們平時最為普通最為實在的,他們都曾存在於你我之間,觸手可及。對於他們不必仰望,不必俯瞰,只是用一顆平等、平常卻又充滿誠摯的心去細細品味一顆顆普通人的心跳中究竟充滿著怎樣的閃光點,才能促成那麼多在中華五千年文明史上的那些與眾不同的點點滴滴…….

話題不往遠說。只說這個故事。

在商朝的中期。現在的山東煙臺的海濱。

這裡有一個不大的村落,在村上有一戶相對而言很富有的人家,他家族上原來曾經跟商湯伐夏桀,立過很大的戰功,後來也算是家道中落,但不管怎樣也比這裡的一般百姓強。這裡的村民靠打柴和捕魚為生。這家人姓齊。

這一年,老齊家的女主人生了一個胖胖的男孩,有意思的是,這個男孩出生的時候,天邊有一片很奇異的雲彩。於是他的父親給他取名:齊雲。

話說齊雲出生後,非常的懂事,周圍的人也十分的喜歡他。在他九歲的時候,他父親帶他到海邊玩,因他父親遇到一位熟人並與其聊天,齊雲自己一個人在不遠處的沙灘上玩耍。那個熟人不知怎的一回頭,看見齊雲的周圍有兩隻特別漂亮的鳳凰,圍著他。也許是鳳凰來的緣故吧,很多鳥兒也來湊熱鬧。那個熟人此時提醒他父親,要好好對待這個孩子,這孩子來頭不一般……

再後來,他父親讓齊雲在捕魚和打柴兩種活計中選擇一種自己喜歡的。齊雲毫不猶豫的選擇了打柴。所以他逐漸的就成為一個樵夫。

他打柴不只是為了維持生計,更是覺得在山裡樹木和花草很多,他覺得跟它們在一起,很有意思。

在他十八歲那年,在附近的林子裡面看到一種從來沒有看到的植物,而坐在那裡端詳了半晌,覺得它長得十分的有意思。可是不知不覺間天快黑了,他怕父母惦記趕緊背上砍好的柴往回走。不知怎地他覺得天黑的特別的快。還沒出林子天就黑了。因為這裡他走的時間長了,路途比較熟悉了。他就憑著記憶走,可是奇怪的是,怎麼也走不出這個林子。

在當地流傳著這樣一種傳說:「如果一個人在熟悉的地方迷路,那肯定是自己無意中得罪了誰或者有什麼事情需要自己來做。否則不會迷路。」他在那裡轉悠了半天也走不出林子,只好原地跪下來,恭敬的給天神和土地叩頭,他說:「也許我無意中得罪了上天或者土地,哪裡做的不好,我可以改正。只是現在天色已晚,我想早點回去,免得父母惦記。讓父母惦記也是一種不孝的行為。」說完他閉上眼睛匍匐在地上。不敢抬頭。過了好一會兒,他覺得眼前好像有光亮。他慢慢的睜開眼一看,原來在不遠處有一顆可以在晚上發光的珠子放射著光芒。他趕緊走上前去,把珠子拾起,藉著珠子的光芒,他看見一隻小鞋子,他想可能這顆珠子是別人掉在這裡的,於是他把珠子放在那只鞋子裡。高喊:「是誰掉了鞋子和發光的珠子?」連喊三聲,無人搭言。最後他大喊:「天公、土地,請你們讓我回家,我明日肯定過來等待丟失珠子和鞋子的人。因為此時天色已晚,失主也不能來找了。」說完他就把鞋子和珠子踹到懷裡,往出走,不一會就走出了這個林子。

他進家門之前偷偷的把珠子包好,藏起來,不讓父母看到,以免他們產生私心佔為己有。他回家,父母問他為啥回來這麼晚,他說在林子裡迷路了。他母親說「我知道我家雲兒有鳳凰保護,沒事的。只要你別攬到一些別的事情就行。」齊雲真想把拾到發光珠子和小鞋的事情說出來,但不想節外生枝,而忍住沒說。

第二天,他到拾珠子的地方等失主,天黑了也沒看到。

第三天,也是如此。

他還不死心,第四天他起一個大早到了那裡。不一會,聽見一陣美妙的笛聲,慢慢的看到一位身著一身白衣的小女孩慢慢的走了過來。那婷婷的姿態只能用「凌波微步」來形容。

他一見,馬上走上前去,說,請問姑娘您是否丟失了東西?小女孩莞爾一笑:「是的。是一個珠子,和一隻鞋子。」他趕緊把懷裡的珠子和鞋子拿出來。

女孩接到手裡,轉身而去。他心裏有點納悶,女孩怎麼臨走連聲「謝謝「都不說呢?也許她太著急了,沒顧得上。他自己幽幽的想著。可是從此,在他打柴的時候總能聽到那美妙的笛音,可是幾乎再也見不到那白衣女孩的身影。

這笛音持續了三年左右,忽然有一天不見了。而且一晃兩個月也沒有在聽到這美妙的笛音。齊雲心裏有一種不祥的預感,覺得這位白衣女孩可能是遇到了什麼事情。在一次打柴的時候,他就自己反覆的念叨「不知那位吹笛子的女孩現在怎麼樣了?」不一會兒一個聲音告訴他:「女孩出事了。需要他幫忙。」他一聽心裏頓時涼了。跪在地上說:「怎麼幫?」那個聲音說:「這裡有一棵神樹,你把它找到,爬上去,摘下最長枝椏上的最圓的葉子,吃下。然後把它樹幹上的一個枯死的枝椏折斷,拿在手裡。最後你到海邊,用這根枯樹枝分開海水,自有人告訴你下一步該怎麼做。」齊雲就按照這個聲音的意思去做了。咱們長話短說。當他拿著這根枯樹枝分開海水,他跳入海中的時候,他發現自己身邊有很多童子模樣的神仙陪著他,大海中的那些蝦兵蟹將好像對他還很尊重。他遇到一位蝦兵的頭目上前詢問:「你們知不知道有一位身著白衣,看上去也就十五六歲模樣的愛吹笛子的小女孩?」那個蝦兵頭目說,那個女孩是我們龍王的小女兒。近來,不知從哪裡來的很厲害的惡人,非得娶她,如果大王不答應,那個惡人就要把這裡弄得雞犬不寧呢,並揚言要讓這裡的魚蝦之類的絕種。大王對我們都很好,可是他也不忍心將自己的小女兒嫁給這個惡人呀?今日是那個惡人的最後期限。龍王要不獻上女兒的話,那我們這裡可就得遭殃了。說著這位小頭目哭了起來。齊雲一看這還了得。也許是出生牛犢不畏虎的緣故。他立刻讓這個頭目帶他去見龍王。

當他見到龍王的時候,龍王正流著眼淚跟那個白衣女孩哭呢。只聽龍王無奈的說:「小女兒,為了維持這裡的安寧,爹只好把你舍出去了。」女孩哭著安慰他:「爹,沒事的。不知我那個朋友能不能來幫我,他要來就好了。他在天上曾經是鳳凰的王,我倆一同來到人間,當時相約誰要有難,另一位就要給予幫助和提醒。那次他迷失在樹林裡,我把夜明珠和鞋子放在那裡,幫他照明,也看看他是否有私心。還好他沒有私心。當我一連兩日沒出現的時候,我就看看他有無耐心和恆心。結果他有。再後來我拿回東西的時候,連聲‘謝謝’都沒說,我就要看他有無埋怨和有求心,結果他沒有。這樣的朋友值得一跤。」「那,這麼說來,你喜歡他了?要是他能來幫咱把那個惡人除去,我就把你嫁給他算了。」「爹,你說話要算數!……?」正說著,齊雲被蝦兵頭目帶過來了。還沒等齊雲上前對龍王施禮,那個惡人來了。龍王用手一指說:「那就是那個危害龍庭的壞蛋。孩子幫我除了它吧。」

齊雲,揮手中的神樹枯枝向那個惡人頭上打去。那人一見就知道來者不善,於是大聲說:「這裡施展不開,咱到別的地方打去。」齊雲就隨著他來到一個孤島之上,他們真是展開了一場惡戰。那人後來一看支撐不了,就搬來很多的援軍,這下齊雲就有些支撐不了。此時很多的鳳凰也來助戰。這場仗打得真是昏天黑地。最終那個惡人被齊雲打死。齊雲也身受重傷。過了兩日也故去了。

在故去前,白衣女孩拉著他的手,說:「這輩子不能嫁給你,下輩子我肯定要嫁給你。」齊雲看她很傷心,就故意逗她:「你是小女孩,不行!」女孩不服氣的說:「那到嫁給你的時候,我要比你大就是了。」齊雲在跟女孩說笑中,離開了人世。

後來他們在歷史上做過很多次夫妻或朋友。名人當過很多,比如:宋朝在抗金時期的主戰派趙鼎。在臨終前曾寫下了豪邁的:「身騎箕尾歸天上,氣做山河壯本朝。」

限於篇幅這些就不詳細寫了。最後祝願他們能在一起互相鼓勵、互相提醒中走好自己的生命之路!也希望天下所有朋友婚姻幸福、美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