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物與傳說

作者:武炳新 發表:2012-06-23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安的寶物和寶貝不少,因而由此引發的故事、傳奇、傳說也多。

有件曾被放在乾隆養心殿龍案上的「掐絲琺琅銅胎二龍戲珠八寶尊」,在西安就經歷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命運沉浮。此尊為廣敞口,外折沿,天球腹,高圈足,形制莊重大方,渾厚端正,古樸中隱含秀俊,深沉的景泰藍色呈現出金色掐絲,華貴而俏麗,二龍戲珠線條流暢,龍首上昂張口吐舌,雙目正視,背鰭整齊,龍鱗細密,四腿五爪剛勁有力,張牙舞爪作騰飛游動狀,再以藍寶石點飾龍眼,起到畫龍點睛之效果。一顆碩大南珠高懸二龍首間,流暢的行雲紋使二龍凌空飛舞的氣氛更加突出,各色寶石星羅雲布,疏密有緻地鑲嵌其間更顯得雍容華貴,既增加了掐絲琺琅尊的表面色彩變化,又使籠罩於尊體恬淡雅逸的裝飾氣氛變得活躍,給人以靜穆敦厚的美感,可以說,這座寶尊集各種珍貴裝飾於一身,氣派之博大不同凡響,不愧為乾隆朝清宮造辦處打造之重器,是《西清古鑒》記錄在案的皇宮重要文物。據《清宮實錄》記載,此尊咸豐年間賞賜給因推薦湘軍團練曾國藩有功的刑部尚書薛允升。薛尚書是陝籍重臣,告老還鄉後帶此尊回西安敬供。但此後這件寶物的命運便有點千回百轉。

據說,首先是八國聯軍攻破北京城,慈禧逃到西安住進巡撫衙門,寶尊被陝西巡撫岑春煊徵集至行宮,陳列於臥室門外的條几上。老佛爺來到西安多日不便,吃了腸清茶三更內急,大呼「來人吶」,等李蓮英應聲進來時,等不及的慈禧已經站在床前,李蓮英見她下身裸露怕她著涼急喊蹲,另一方面手指門外向身後剛進門的小太監示意快取便盆,小太監誤將蹲聽成了尊,順著李總管手指的方向把門外條几上的寶尊拿來放在地上,老佛爺蹲上就拉。這下可把李總管嚇壞了,你想想此尊是皇家重器,不僅有兩條象徵皇上的五爪龍,還有乾隆爺的年號,坐在先祖頭上拉屎,罪不容誅,然而,敢把鳳彫刻在龍上的慈禧卻不以為然,不僅沒有引以自責,反而自豪成癮,天天坐在尊上解便。

慈禧回北京去了,行宮陳設各歸原主。薛允升面對聖器無法處理,供也不是,不供也不是,只好典當。寶尊就此流入民間,幾經轉手被當時在陝西當主席的劉鎮華所得,愛之如命。

但就這樣的一件寶尊,到了民國十六年命運又有了起伏。這年劉鎮華圍城,守城軍發明瞭一種土武器叫「開花」。拳頭狀,生鐵鑄成,空心,內裝炸藥、鐵砂,尾系麻辮,便於使用時先輪轉起來,等速度達到最高時,撒手拋出,能甩得很高很遠,落地開花,殺傷力很強,但技巧要求高,鬆手時間不准,就會飛向頭頂或落到身後,如足球踢進自己球門。

楊將軍的開花營有幾名高手,幾次把開花擲進敵軍炮口內,致使劉鎮華不敢近距離使用。為了盡快攻破西安,他一方面派姦細進城偷經學藝、仿製開花,另一方面加緊訓練投擲手。等到一切完成後,為了反駁關中大儒牛才子「攻城不破」的預言,特邀先生前來觀察,藉以鼓舞低沉的士氣。

表演開始,牛才子高坐看臺。定點拋擲果然個個擊中靶點。表演動點投擲時,劉鎮華抓來些老百姓驅進操場,改用無藥開花以示對子民的愛護。牛才子是仁慈名人,見言辭申訴無效後,改用激將法一句「聽說將軍愛民如子」,讓殺人不眨眼的軍閥非常激動。既然誇下海口「愛民如子」,今天就把兒子獻出來,讓你們看看,傳令叫小兒子孬蛋加入靶子行列,心想誰敢傷害我的愛子。孬蛋兒雖然有些愚蠢,但畢竟是愛妾八姨太的唯一心尖子。她雖然不敢在眾人面前頂撞性暴如雷的丈夫,卻也提心吊膽、心驚肉跳,只怕有個萬一。心想你動我的心肝肉,我戳你的心尖子。她把供奉在前堂的那件價值連城的「掐絲琺琅銅胎二龍戲珠八寶尊」扣在孬蛋頭上。

演習開始了,開花手隨著號令甩彈,開花從空中降落,由於尾帶麻辮阻力較大,降落速度也有些緩慢,活靶子只要順勢躲避就不會砸在身上,只有孬蛋頭上扣著尊看不見,被打個正著。等八姨太扑到跟前,孬蛋的頭已經進入了尊內取不出來。看來人尊只能保住一件,司令和太太的意見大相逕庭,一個要寶,一個要人。

結果像有個寓言說的,某牛飲水把頭伸進瓮中出不來,主人砍下牛頭還是取不出來,只好把瓮砸了。此段子版本很多,流傳甚廣。等到上世紀70年代,我再聽到這個段子時,已經演化成了耍新媳婦把痰盂扣在頭上取不下來的笑話了。

来源:西安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