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端午節(圖)

發表:2012-06-23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葉飄香的時節,端午節又從歲月深處向我們走來,承載著對憂憤投江的愛國詩人屈原的紀念,裹挾著吃粽子、划龍舟、挂菖蒲、蒿草、艾葉這些民俗。對端午節,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童年時媽媽親手包的粽子的香甜、和小夥伴撞蛋的樂趣、手腕繫上五彩絲線的欣喜,還有觀看龍舟競渡的激動,端午節通過這些有血有肉、具體可感的細節留在我們的記憶裡,讓我們從這些細節中品味它們所昭示的文化和精神。

(網路圖片)

端午節與自然的節律密切相關,帶有季節的特性。農曆五月,季節已進入夏天,蘆葦葉長寬了,可以用來包粽子吃;天氣溫暖,江湖裡的水濺在身上,人們也不會感到涼,於是可以舉行龍舟賽了。這個時節,各種昆蟲進入活躍期,蛇蠍之類的五毒都出動了,人們在門上掛上菖蒲和艾葉,喝雄黃酒,用於驅蟲和防病。端午節凝聚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智慧。

人們對端午節的記憶往往與童年、與鄉土、與親情聯繫在一起。到了端午的時候,大人們忙碌起來,包粽子的過程就是一個充滿溫馨的圖景,粽子裡糅進了親人的體溫和關愛,長大以後回味起來留戀不已。這是別有韻味的端午的味道,吃粽子吃出一種情思,一種對老人的懷念。端午節給孩子繫上五彩的絲線為孩子消災防毒,美麗的五彩線閃著愛的光芒,帶給孩子繽紛的色彩和美好的憧憬。端午節賽龍舟,是力與美的展示,也留在人們對故鄉的懷念中。端午節不是空洞的名稱,端午節滲透濃濃的情意,帶給我們溫暖的記憶。

現代人生活越來越便捷和簡化,粽子可以從超市買來,少了親人親手包的那種溫馨的味道,香囊和五彩絲線往往就被忽略掉,孩子眼中的端午節越來越淡化。端午節似乎只留下一個簡單的符號。

但端午節留在我們的民族記憶裡非常深刻,這是端午節帶給我們的精神財富。兩千多年的傳統節日帶給我們歡樂,帶給我們深思,是維繫我們民族凝聚力量的源泉之一。讓我們好好珍惜這一份珍貴的精神遺產吧。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