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高幹兩類手法 薄案處理輕重誰定?

作者:柳扶風 發表:2012-06-23 0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照一般規則,十八大召開之前,中央會公開宣布薄熙來的問題如何處理。從輕發落的話,大概是開除黨籍公職、削奪為民;從重發落的話,就會「雙開」之後移交司法機關,追究刑責,「鐵窗」之苦、牢獄之災是免不了的。前者是黨紀處理,後者是國法處理。對於薄熙來這樣一位政治局委員、地方大吏之高官,如何處理他本人及他的問題,黨紀與國法的界線是微妙而靈活的,不僅取決於事件的性質,更重要的是事件背後的種種複雜詭異多變的政治鬥爭、人事關係、局勢發展。事件的性質和這些因素的「互動」,決定了是只「動用」黨紀,還是黨紀、國法一起招呼。

毛澤東時代,中共處理政治局委員這樣的高級領導人一定要和政治有關,和政治上犯「路線錯誤」或「搞政治陰謀」或「反黨奪權」等有關。這樣做的「便利」在於可隨時炮製「黑材料」,捉住一言半語或什麼「講話」,捉住某些高幹們「來往密切」、「活動不正常」等等,就砌人入罪。這樣在政治上「砌人」,方便雖方便,但也很容易被翻案。政治形勢一變,政治鬥爭有了新發展,原先「被定罪」、「有問題」的人就要「平反昭雪」,甚至成了「英雄」,成了「正確」的一方。

毛澤東之後,中共總結了這種「翻烙餅」式的折騰教訓,也因為宣布不再搞「階級鬥爭和政治運動」了,特別是「改革開放、經濟發展」了,再有什麼政治局委員級數的領導人要在沒有社會政治事件下被處理,那就最好不要和政治掛鉤,而是在經濟上、違紀上「發現問題」,像前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前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都是這樣處理的。這樣做,手續上、取證上雖然麻煩一些,但一旦入罪,不易翻案也。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