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不能監誓整個新班子 港無縫交接落空(圖)

發表:2012-06-23 0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令胡錦濤不能為整整齊齊的新港府班子監誓的票數

胡錦濤將於一週後來港,慶祝香港回歸15週年,而更主要的,是為7月1日宣誓就任的梁振英班子監誓,但候任特首梁振英企圖把政府架構重組方案硬闖立法會,以一票飲恨,預計7月1日前通過的機會甚微,意味梁振英的新班子不能「齊齊整整」在當天宣誓就任,新設職位的四名官員要在立法會通過架構重組後才能上任,即中央政府要為新班子分兩次任命,而行政立法的緊張關係亦曝露無遺。

梁振英為求令擴大問責班子的架構重組方案在7月1日前獲立法會通過,不按常規,硬闖三關,並已獲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批準可要求優先處理架構重組議案,但此要求仍須立法會通過。在立法會經過兩日共九小時討論後付諸表決時,尚欠一票支持票才超過在席議員半數而被否決,負責提出議案的政務司長林瑞麟事後神情錯愕,泛民議員則忘形歡呼。

反對的25票中,除23名泛民主派議員團結一致外,尚有建制派議員詹培忠及謝偉俊。詹培忠解釋,否決政府動議是要保護立法會尊嚴,亦向港府表明,做事不能太過分,而結果亦彰顯香港仍有三權分立。

至於投棄權票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她說,「打尖」議案影響廿多條民生相關的議案,支持政府將難以向選民交代,直指政府不能要求議員為奴為婢。她其後透露,有副局長在投票途中要求她改變主意,果若答允,她9月參選新一屆立法會時,「還有何顏面見人?一定被罵死。」

至於其餘建制派,至少有五人沒有回來開會,其中三人是被傳遭中方在港官員「勸退」不要在下屆參選者,顯示建制派內有抵制情緒。經濟動力林健鋒更直言,建制派須要檢討如何更團結。據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透露,有建制派議員在「打尖」議案被否決後,在立法會的議員餐廳開香檳!

在架構重組方案未能「優先」處理後,立法會尚有23項政府議案和法案等待通過,主席曾鈺成預料,若政府不再提出優先處理的要求,立法會最快要7月4日才能完成審理積壓的議案,然後討論架構重組議案。

但一週內兩度重提優先處理政府架構重組議案將引起更大反彈,相信機會甚微,這意味架構重組方案能趕及在回歸週年前通過的機會極微,政府亦有兩手準備,表明若三司兩副司十四局的重組新架構不能通過,新政府只能以現時的三司十二局班子宣誓就任,其他新設官員要在立法會通過後五天上任。

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指出,優先討論議案被否決,讓泛民給候任特首梁振英吃了一記下馬威,影響所及,7月1日新班子整齊宣誓的機會很微,無縫交接願望落空;此外,「人腳」不齊,自然影響新特首上任後便要制訂的施政報告,內容可能不夠具體,降低市民對新政府的期望。

他續稱,立法會是次陰溝裡翻船,對新政府的人事任命亦會造成暗湧,因為新政府可能要重新考慮個別職位任命以確保政府議案獲得通過。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