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李旺陽遺書疑點多 《南早》疑自我審查遭抗議(圖)

發表:2012-06-23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界就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死因不斷追查之際,《南華早報》日前壓縮報導疑自我審查遭香港多個團體抗議。同時網路出現李旺陽遺書,被懷疑為五毛捏造以消減質疑其死因的呼聲。


圖片:抗議南華早報(Linda Pun 提供)

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已死去近三週,各界追查的聲音遠未平息,日前《南華早報》總編輯因在出售的零售版中將原報導壓縮成僅僅一百多字訊,引起外界的不滿,在要求交代之餘,包括社民連、民主黨在內的多個團體週四前往位於銅鑼灣的《南華早報》總部外抗議新聞審查。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張文光週五向本臺表示,李旺陽死亡一事讓許多港人憤怒,我們認為李旺陽不是自殺,是謀殺,我們希望中國政府真正依法調查,還李旺陽公道,這也是香港人非常關心的,也將影響七一上街的人數。

《南華早報》40名員工日前連署要求總編輯王向偉解釋此事,週四王向偉稱因當時收到來自臺灣同事傳來有關李登輝的新聞,覺得十分有趣,所以決定將李旺陽的新聞改為簡要新聞,他承認自己「做了差勁的判斷」,同時也表示後悔,承諾今後將和員工多溝通。而事發時有外籍兼職編輯向他電郵詢問此事,他當時回應說,「如果不滿意你應該知道怎麼做」,王向偉也解釋並非想解雇他。但王的解釋未得到員工的接納。

正當李旺陽死亡事件持續發酵中,網路中突然出現一份所謂李旺陽的遺書,這封網路版的電子遺書一開始就說,「我走了,在為我一生所追求的民主事業奮鬥了20餘年後,我選擇了離開。」之後又說,「人生中最寶貴的20餘年,我在獄中度過,在冰冷的鐵窗中,我失望過也絕望過,但是心中那個民主自由的理想和民主必勝的信念支撐著我一次次的戰勝了病痛與死亡。但是當我真正獲得自由之身的時候,我才發現那些我一直引以自豪的信念是多麼的幼稚和單純,甚至是可笑。」

這封並非手寫版的遺書內容處處將死因引導向自殺,引起外界質疑。有網民質疑,一個盲人會打開電腦一字不錯的打下遺書,並且通過郵件發送嗎?

北京學者莫之許告訴本臺記者:怎麼可能, 因為他連眼睛都不能看,可能要七一要來了就使用烏賊戰術。

本臺記者週五在推特中搜索李旺陽和遺書關鍵詞,都會出現大量沒有頭像的疑似「五毛用戶」在不斷轉發一些用戶偏激的內容,其中更有不少抹黑及捏造。

資深媒體人北風告訴本臺記者:這個攻擊是全方位,不僅搜索李旺陽,也搜索我。每分鐘都會出現大量信息,他們想污染掉消息,搜索李旺陽的時候完全搜索不到有效的信息,他們也通過五毛來強行灌輸他們的說法,說什麼李旺陽坐了那麼多年牢晚年感到很絕望,一直強調他自殺的合理性,這個東西基本上強度還是非常強,而且這幾天我們也看到有很多關於李旺陽的五毛文章發布出來。

由北風及北京學者夏業良發起的關於要求嚴肅調查李旺陽死亡真相的緊急呼籲聯署,到星期五為止已突破一萬四千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