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數據表明香港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圖)

作者:Te-Ping Chen 發表:2012-06-23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的政府統計數據顯示,香港的貧富差距問題在過去10年間已經變得愈發嚴重。

香港政府統計處(Census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表示,香港目前的貧富差距水平已經超過了新加坡、英國和澳大利亞,甚至超過了其他因貧富差距大而聞名的城市,如華盛頓和紐約。2011年,香港的基尼係數上升到了0.537,而2001年的水平為0.525。基尼係數是衡量居民之間貧富差距的一個指標,取值區間為從0到1。2011年香港的基尼係數水平甚至超過了中國內地貧富差距水平的各種估計數據。

最新的數據出爐之際,正值香港特首、職業公務員曾蔭權在任職七年之後離任的前夕。批評人士說,由於在幫助窮人方面反應遲鈍、缺乏切實行動,曾蔭權在任期間可以說是碌碌無為。曾蔭權同時還面臨著香港公眾因其使用納稅人的錢進行豪華公務旅行而爆發的憤怒。曾蔭權將於6月30日卸任。他的繼任者梁振英承諾為香港最貧困的群體做更多事,比如重新設立扶貧委員會等。2007年曾蔭權任職期間,扶貧委員會遭解散。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Hong Kong Council of Social Service)行政總裁方敏生說,作為一線社會服務工作者,我們發現,曾蔭權執政期間民生更加艱難。她舉出了高房價和通脹日益嚴重過的例子。她在提到香港窮人時說,他們在看到社會繁榮的同時,卻發現自己的生計更加艱難,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可以感受到富人和窮人之間的對立情緒。

大量香港人住在聲名狼藉的「籠屋」中。籠屋是這個城市中與貧窮有關的最刺眼的景象,有的籠屋面積甚至僅有幾平方英尺。但是分析人士說,由於香港目前的房價甚至超過了1997年泡沫時期的水平,中產階級同樣感受到了壓力。最近幾年,由於政府放鬆了對中國內地赴港旅遊的限制,香港到處都是為滿足這些蜂擁至香港的內地遊客需求而開設的出售奢侈手袋和珠寶的奢華店面,這讓香港人憤怒不已,它們感到自己成了香港經濟繁榮的看客。

研究機構Demographia的數據顯示,如今,香港房價中值是香港人年收入中值的12.6倍。相比之下,英國的這一比例為5.1,美國為3.0。

香港政府本週很快對數據做出反應,強調表明貧富差距加大的最新證據其實並沒有那麼重要。港府指出,如果計入社會福利和稅收等因素,香港的基尼係數為0.475,與2006年持平。港府還用人口因素解釋了收入差距的上升,指出由於人口老齡化,沒有活動收入的家庭數量有所增加。

在解釋香港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時,分析人士指出,香港經濟運轉主要依靠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這些領域為一些人創造了財富,但是從整體來看沒有提供大量薪水豐厚的職位。從2001到2010年間,香港薪酬最高10%人群的收入增長了60%,而薪酬最低10%人群的收入則下降了20%。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