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藏人自焚是對中國鎮壓的絕望抗議(組圖)

發表:2012-06-23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次卿瑪麗亞.奧特羅


藏人自焚事件發生地示意圖

美國國務院表示,中國西南部藏區發生的一系列自焚事件並不像中國所說的那樣是脫離社會的人或者麻煩製造者所為,而是那些被剝奪了基本人權的人的「絕望行動」。

美國國務次卿瑪麗亞.奧特羅接受美國之音藏語組採訪時談到了範圍廣泛的問題。她拒絕接受中國提出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鼓勵自焚的說法。

她說:「顯然,自焚不僅僅是絕望的行動,還是出自沮喪和無望感的絕望行為,他們看到自己的人權遭到越來越嚴重的踐踏,佛寺受到越來越多的限制,因此有了這種沮喪和無望的感覺。」

奧特羅提出了新的批評,指責北京持續鎮壓西藏異議活動而不是與藏人官員談判以緩解矛盾。她說,她手下的工作人員與僧人討論了西藏東部的局勢,併發現他們顯然要堅守自己的生活方式。

她說:「他們認為(寺院)生活真實反映了藏人的信仰,他們對限制和壓制所能做出的唯一反應就是這些絕望的行動,這種反應如今越來越強烈了。」

在她發表這番談話的同一天,又有兩名藏人活動人士在中國西部的青海省自焚,抗議在中國統治下缺乏自由。

兩名抗議者帶著西藏雪山獅子旗,並呼籲讓流亡在外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平安返回。兩名抗議者中有一人當場死亡。這是2011年3月以來自焚的第43和44名藏人。

北京說,自焚是挑動分裂,受到境外勢力的指使。達賴喇嘛生活在印度北部,他的代表說,自焚的主要原因是這些藏人再也無法忍受北京對藏族文化和宗教的打壓了。


蘋果日報:2男自焚「讓達賴返藏」
慘烈影片突破封鎖 第一時間上網


藏族青年週三下午在青海省自焚(看中國配圖)

中國藏區前天再傳兩名藏人自焚,抗議中國當局高壓統治,成為近兩年來中國境內第35起自焚案例。自焚藏人留下遺書,並在點燃身上火焰的同時高舉西藏「雪山獅子旗」,高喊讓達賴喇嘛返藏。自焚過程影片更罕見地突破中國當局封鎖,於第一時間得以在網路上流傳,讓人迅速得知自焚場景的慘烈。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前天下午3時許,22歲藏人阿旺諾培與24歲的丹增克珠,於青海省玉樹州稱多縣扎朵鎮鬧區街頭點火自焚。在當地匿名者曝光的影片中清楚看到,高舉西藏流亡政府象徵雪山獅子旗的兩人,在瞬間便遭熊熊烈焰包圍,其中一人焚燒後當場倒地,另一人往側邊飛奔,影片還傳出痛苦的尖叫聲。

兩名自焚者在事前就留下遺言,稱:「對我倆來說,沒能從西藏的宗教和文化上出力,經濟上也沒有幫助西藏人民的能力,所以為了西藏民族,特別是為了達賴喇嘛尊者能盡快返回西藏,選擇了自焚的方式。」兩人強調:「告知和我倆一樣的西藏青年們,永遠不在藏人間進行內鬥,要團結一致,守護住西藏的民族赤誠。」

兩青年1死1重傷

相關影片與兩人遺言罕見地在第一時間,透過西藏人權團體與藏族作家唯色的推特(http://0rz.tw/rLgMO)曝光,顯見藏人的自焚抗爭較先前的做法更具計畫。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至昨上午10時許,才發布英文稿證實自焚事件,並指22歲的阿旺諾培當場死亡,24歲的丹增克珠重傷送醫,目前生死未定。

兩名藏人自焚抗爭的同日,在英國訪問的達賴喇嘛也向倫敦政經學院千名師生發表題為「對抗不容異己:道德與世界挑戰」的演說。

「審查制度不道德」

達賴點名中國人權與司法制度的缺失,「每個人都有自由的權利,中國和香港的民眾都有這個權利,但現在他們面對的是專制制度」,他強調:「審查制度是不道德的,中國民眾有獲得快樂的權利,有知道真相的權利,但中國司法制度卻由黨控制。」

「哈達」祈福也遭禁

而藏區則面臨當局更嚴厲的管控。青海省海南州藏人近日披露,當局竟連藏族祈福的「哈達」都禁止。當地民眾會將開過光的哈達綁在車輛保險桿上,或挂置於駕駛座前方。然而當局卻要求所有車輛必須拆除哈達。藏人擔憂藏族文化將在中國禁令下逐步滅絕,在網上高喊:「雖說中國就是一座監獄,但西藏顯然快窒息了。」


丹增克珠(左)與阿旺諾培(右)在自焚前留下遺言,要求讓達賴返藏。翻攝網路

報你知 藏人自焚 1年31人亡

自從四川阿壩格爾登寺21歲僧人平措為抗議中國高壓統治,於2011年3月16日以自焚方式抗爭後,包括中國境內的四川、青海與西藏藏區,以及印度新德里、尼泊爾加德滿都等地,陸續有多名僧人、女尼,甚至流亡藏人自焚,累計至今已有43人,其中31人死亡。中國政府指控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為自焚煽動者,達賴與西藏流亡政府總理等人則多次公開呼籲藏人,勿再以自身性命做無謂犧牲。

来源:美國之音 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