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車門部長辭職 美國網民熱議(組圖)

發表:2012-06-23 1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萊森部長(中)與歐巴馬(右)和駱家輝(左) by White House Photo

華盛頓 - 美國商務部長約翰·布萊森6月21號星期四正式辭去了官職。消息傳來,引起了美利堅合眾國網民的極大關注。

一個部長級官員普通性質的辭職,大家也不是沒有聽說過,這位部長的辭職,緣何讓大家議論紛紛?在美國,素來時間是金錢,眾人幹嘛要花時間在這上面呢?

撞車

故事起源於部長本人這個月早些時候自然不自然地、有意無意地捲入的不只一起撞車事件。

更確切地說,部長本人在6月9日那天親自駕車,在南加州地區,連續撞了另外兩輛車。事發之後,沒有依照正當程序撥打911,主動「自首,」而是迅速離開現場。這就是所謂的「撞車門。」

癲癇

事發後,布萊森向委任他的歐巴馬總統提出請病假。商務部一位官員援引熟悉布萊森部長的精神科大夫的話說,事發時,布萊森正處於「複雜的局部癲癇發作。」

「癲癇發作」這個話一說出來,可就不好收回了。如何不好收回,幾個段落之後,各位讀者即可一目瞭然。

告全體同仁


布萊森部長的「告商務部同仁書」 byDepartment of Commerce website

​​​​​​先說布萊森部長在向歐巴馬總統遞交了辭呈之後給商務部僱員發出的一份告別兼感謝信:

各位同仁,我已向總統遞交了辭呈,辭去商務部長的職務。各位旨在幫助美國各級商業以及產業人士建設經濟、創造就業方面所肩負的責任,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大。我已得出結論,有必要辭去現任職務,以免分散各界對諸位所肩負的重大使命的關注。

卸任以後,在下將以個人身份,繼續盡一切可能,協助總統和美國的大中小企業進一步開拓創新、保持競爭力、讓民眾愈加生活在繁榮之中。

慣例

在美利堅合眾國(或許在很多國家),按照慣例,政府官員辭職、或者是被辭職,一般所引用的外交辭令,不外乎「工作過度,忽視了老婆孩子,內心實在歉疚,因此決定暫時不把為人民服務當作頭等大事。」若有明顯的疾病在身,那就更用不著遮遮掩掩了。

白宮

有報導說,現年68歲的布萊森前部長目前還在接受各項醫療檢查。然而,部長本人在「告商務部同仁」那封信裡,字裡行間,對他的病情、以及目前的狀況,隻字未提,而只是說,我不能讓我自己的那點事兒攪和了眾人的使命。

白宮方面在宣布這一消息時,一是完全沒有任何要挽留布萊森的信號發出,二是有關發言人在被記者問到布萊森的健康狀況時,又把皮球踢回到了商務部和布萊森本人那裡 --- 「對這個問題,您還是看商務部和布萊森先生本人發出的聲明吧。」

留言蜚語

鑒於這種情況,全美各地、來自不同陣營的公民觀察家、無償評論員、各個級別的「好事者,」自動給出了顏色、語調各異的評判。以下是華盛頓郵報網站上刊載的讀者評論的一部分。中國各地、各級網民,對大洋彼岸的國際網路友人的思維和表達方式,或許可以管中一窺 --- 甚至在某種程度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也說不定。


網民留言

​​讀者一:「假如他真地是經常犯癲癇的話,他本來就不應該開車,對人、對己都是一害。」

讀者二:「簡直是笑話!那些大人物一有事兒了,就趕緊說是某種病情造成的;癲癇這種狀況是最難證明有無的。」

讀者三:「趕緊趁這個機會,把一個完全沒有任何存在價值、運作極其不良的政府部門給砍掉。」

讀者四:「癲癇是喝多了酒造成的吧?說是由於患有癲癇症而提出辭呈,總比說是由於酒後開車而辭職,要好聽。我當初就不明白為什麼要把駱家輝從商務部長的職位上換下來。總之,咱也不期待歐巴馬的‘透明’班底對任何事件,做出真正意義上的解釋。」

讀者五:「商務部長,謝謝你做了件該做的事兒。司法部長,下一個該你了。」

註:這位讀者顯然對歐巴馬班底內不只一位官員抱不滿情緒,藉著當下有關歐巴馬內閣司法部長霍爾德有可能被當今美國政壇的反對黨「共和黨」佔據主流(多數)的國會眾議院修理、具體說是有可能被指控為「蓄意不與國會合作,」來說事兒。

另註:說「共和黨」是反對黨一點都不奇怪,絕大多數共和黨人不但和現任總統、來自民主黨的歐巴馬總統之間持有不同政見,而且還一個勁兒地、想方設法地、並且明目張膽地,要把現任總統從白宮趕出去,取而代之。

繼續關注「讀者。」


網民留言

​​讀者六:「商務部長撰寫辭呈的時候,肯定是癲癇發作之際,要不然,怎麼會有歐巴馬對改善美國經濟有興趣這種印象?」

讀者七(立即跟貼):「您的同情心真是大大地。」

讀者八(緊追不放):「我相信商務部長撰寫辭呈的時候,確實是癲癇發作之際,否則,他怎麼會把辭呈發到肯尼亞去呢?」

這位跟貼作者顯然是在反諷,說你們這些說歐巴馬壞話的人,都是神經病!之前一些極端反對歐巴馬的人,曾經藉著歐巴馬的生父來自肯尼亞這一點,說歐巴馬對美國不忠。

讀者九:「我父親1972年的時候,就是這麼被發現患有腦癌的。請勿將這一事件政治化。」

讀者十:「看到其中一些留言,讓我不得不再一次對人性當中同情以及智慧的成分打問號。我本人就是癲癇病患者;我這一輩子當中,有半輩子都在和它做鬥爭。那些傻瓜 -- 那些很有可能是患有自我矮化症的‘鍵盤鬥士,’不但沒有表示任何同情,而是選擇了展示各自在意識形態層次的偏見,發表一些無知的、和話題無關的言論。癲癇病不管你是保守派還是激進派,也不管你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不管是誰,遇到這種情況,我都只想說,希望他能夠得到所需要的治療,希望這只是一次性的事故。或許發表自我感覺良好、瞧不起他人的言論的那些人,應該去看看神經科的大夫。讀他們的留言,感覺這些人恐怕確實患有抽動穢語綜合症(Tourettes Syndrome)。」

讀者評論,點到為止。

案件還在調查當中

假如布萊森本人或者是商務部拿出一份言簡意賅的聲明,說「我就是有病,當時有病,現在還有病,已經不能勝任歐巴馬總統委任的高官職位了,」或許,網上的那些「留言蜚語」(註:這一錯別字是筆者發明,請勿怪罪美國之音)就沒有存在的必要和基礎了?老百姓要的就是知情權,情已知,權即刻暫時擱置不提。

但是,問題是,布萊森有沒有可能拿出這麼一份聲明。或許,幾天之後,醫院拿出調查結果,此公的病情早些時候被忽視了,眼下病得已經不輕了。假如是那樣的話,不光是網民的那些風涼話都白說了,這篇文章您也就當白看了。

一個問題至少要看上兩面(才能三道)。那些說風涼話的網民,之所以能夠放出話來,到目前為止,還不顯得是弱智,就是因為有另外一種可能,那就是,驗血結果證明,布萊森前部長在事故發生時,確有其他「狀況。」也正是因為這一點,雖然撞車事件發生不到兩個星期,歐巴馬總統正式批准了布萊森部長的辭呈,但是,「撞車門」的懸念,還「健在。」

洛杉磯地區的司法部門說,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收到當地警方對此案的調查報告。案件還處在進行時。

問題

美聯社駐白宮記者馬克·史密斯在撞車事件發生之後,立即提出了兩個很實在的問題:第一,商務部長本人,在沒有任何警衛的情況下駕車外出,這種情況是不是司空見慣?第二,如果真是患有癲癇症的話,病發到什麼程度,方足以對事件的前前後後做出合理的解釋?

對於第一個問題,似乎已經有答案:布萊森前部長當時開的是自家的車,不是公車,而且時間是在下班以後。但是第二個問題,是美聯社駐白宮記者以及廣大的網民們,目前都還在翹首以待的。

歐巴馬的連任

美聯社駐白宮記者馬克·史密斯還指出:對歐巴馬總統來說,這一事件發生之後,好在布萊森基本上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人;意思是,要是更有名的人,白宮和商務部所面臨的公關挑戰要不知增加多少倍。但是,他同時指出,這件事壞在歐巴馬眼下要競選連任,一切都要看美國經濟的走勢,而他手下被任命重振美國經濟的人裡面,出了這個亂子,實在是「不巧。」

順帶

順帶說一句,撞車事件發生之後,美國媒體在報導中提到了布萊森開的是一輛Lexus(雷克薩斯),即日本汽車行業向國際間推出的最為豪華的品牌。

網民留言
​​消息一出,立即就有署名來自美國中部俄亥俄州的一位網民跟貼:「難道他是日本的商務部長不成?要不是的話,幹嘛開一輛德國豪華車的不怎麼樣的山寨版?」

字裡行間看美國,暫且看到這裡。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