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向黨頭動刀 掀反腐風暴與胡溫習呼應

發表:2012-06-25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外界視為中共改革派先鋒的汪洋主政的廣東省,有超過300名官員已被雙規,近日更爆出倆高官涉「嫌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的消息。有輿論認為,今年2月以來,汪洋在廣東省掀起的反腐風暴正向縱深方向發展。團派特徵明顯的汪洋自主政以來一直與胡溫同步呼應,外界認為,18大入常汪洋已經穩操勝券。

據大陸媒體報導,繼18日危金峰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被雙規調查的消息發布後,19日《廣東紀檢監察網》即發布了謝鵬飛「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的消息。

據悉,危金峰是廣東省財政廳擔任黨組成員、副廳長職務。在財政廳6名副廳長中,危金峰排在第三位,分管辦公室、工貿發展處、機關服務中心、省資產評估協會。

謝鵬飛則歷任廣東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廣東省委辦公廳副主任、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2011年5月後,謝擔任廣東省人民政府參事,被外界視為廣東省政府的重要「智囊」。

目前還不能確定這二人幾乎同時接受調查有無關聯。

同日,在廣東省四市「三打」工作情況匯報會上,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表示:目前廣東的深圳、惠州、東莞、河源四市的「三打」僅僅是冰山一角,離民眾的期待還有很大的差距,當前基層「慢熱」,「不願打」、「不敢打」、「不會打」、「不真打」的問題尚未真正解決。

朱明國再次重申了此前汪洋公開提出的「三打」要在斬斷「利益鏈」、打掉「保護傘」上下功夫的要求,強調要縱深推進「三打」。

此前不久,有公開的消息顯示,廣東省法院準備於6月下旬對「三打」開始以來的案件進行全省集中宣判活動。

有觀察人士認為,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的這番言論,和廣東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原主任謝鵬飛「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的消息同一天在廣東官方媒體上公布,這不是偶然或巧合,應該是廣東當政者有意籍此表明將繼續把反腐打黑為核心的「三打」行動深入下去的決心。

該人士並認為,廣東省法院6月下旬即將舉行的全省集中宣判活動,目的也是為汪洋掀起的反腐風暴壯大聲威。看來,汪洋正全力加大反腐打黑的力度,想要兌現他曾發出的「向黨頭動刀」的誓言。

廣東省的「三打兩建」行動

據大陸媒體報導,今年2月9日,廣東開始了「三打兩建」(打擊欺行霸市、打擊制假售假、打擊商業賄賂;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市場監管體系)的專項工作。

一向以「政改先鋒」形象備受矚目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相關工作會議上高調表示,「三打」要在斬斷「利益鏈」、打掉「保護傘」上下功夫。利益鏈不斬斷,「保護傘」沒有挖出來,問題就會死灰復燃,難以根除。

此言論引發海內外對廣東打黑的關注。不少海外媒體認為,汪洋的廣東式「打黑」行動中,要求組織部門、紀委及新聞媒體「三介入」,強調在法制的框架下進行,貫徹「依法治國理念」,與薄熙來在重慶搞運動式「黑打」有明顯的不同。

據悉,在廣東省「三打」領導小組於6月14日召開的第13次成員會議上,官方公布:截至6月8日,全省已查結商業賄賂案件677件,正查辦2046件,涉案金額8.05億元,涉及黨員領導幹部和國家工作人員1072人,其中廳級幹部28人,處級幹部123人。

其中,包括廣東煤炭地質局原局長、廣州中煤江南基礎工程有限公司原總經理吳華森,湛江市霞山區區委書記梁必志,廣州市民政局原局長李治臻和廣州市民政局巡視員許千里等人因涉嫌受賄等嚴重違紀問題接受調查。

汪洋高調反腐與胡溫習呼應

中共十八大今秋登場,誰能搶得入常門票,躋身中南海權力核心一直讓外界矚目。目前,輿論界普遍認為,汪洋在中共十八大入常已基本無懸念。政治大學政治系及東亞所所長寇健文早前曾預測以廣東經驗獲得中央奧援肯定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將出任常務副總理。

而這次在18大前,汪洋高舉反腐大旗,在廣東以雷霆萬鈞之勢掀起反腐風暴,外界觀察與胡溫早前提出的反腐新政有關。

3月26日,溫家寶在國務院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上疾呼,執政黨最大的危險就是腐敗。這個問題解決不好,政權的性質就可能改變,就會「人亡政息」。

3月16日,習近平在《求是》雜誌刊文,提出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帶頭「保持黨的純潔性」。習還要求「堅決把已經喪失黨員資格的蛻化變質分子和腐敗份子清除出黨。」

4月6日,《解放軍報》在發表文章對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表忠心」後,同一天,中共中央軍委成立了全軍審計工作小組,中央軍委委員、總後勤部部長廖錫龍成為審計小組組長,並稱要「從嚴治軍」,促進軍隊「反腐倡廉」。

與其他地方大員相比,胡溫也頻頻到廣東視察調研,以示對汪洋的支持。

2011年8月,胡錦濤出席深圳第26屆世界大運會開幕式前後,考察廣東。胡錦濤此前已經兩次考察汪洋主政的廣東。胡錦濤三度訪粵,外界稱意在挺汪洋。

2012年2月3日至4日,溫家寶南下廣東考察。從官方傳媒報導的內容觀察,溫此行有三大目的:催促加大改革力度;力挺汪洋;支持烏坎村的直選。而從2008年年7月開始,溫家寶先後七次南下廣東。

中央領導如此密集視察一個地區,支援汪洋的態度不言而喻。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