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白石名字 誰取的?(圖)

作者:秋霜 發表:2012-06-25 1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齊白石(一八六三年∼一九五七年)是一代藝術大師,也是中國現代著名畫家、篆刻家。

齊石白從小天賦過人,且有剛直不阿的品格。他雖然讀書不多,卻能舉一反三,這對他後來學習繪畫和治印起了不小的作用,齊白石不僅在成名前刻苦學習,即使他成名後,依然虛心請教。當齊白石繪畫已功成名就時,他開始學習治印。有一天,他興沖沖地去拜見一位治印的師傅,想成為他的徒弟,那位師傅不知道他是繪畫名師齊白石,連頭也不抬地說:「你回去把石頭磨成粉了,再來見我。」

齊白石沒有因為遭受冷遇而氣餒,他回家後真的撿來一筐石頭,刻了磨,磨了刻,花了一年多時間,終於把那筐石頭磨成了粉,這時候,齊白石的治印技術水平,也已達到了相當高的境界了。

齊白石成為藝術大師之後,不少人文學專家、學者和他的崇拜者,都對他的名字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有的人還作為課題專門研究,大家一致認為「齊白石」三個字意韞深厚,既明白曉暢,叫起來也琅琅上口,聽起來意味更是無窮,其意境有「只可意會,不可言傳」之妙。

那麼,齊白石這個名字是誰取的呢?是什麼時候取的呢?要解開這個謎,這得從他學藝時說起。

齊白石原名齊純芝,出身貧苦,家庭窮困,他只讀過一點書,迫於生計,便去學木匠了。由於他認真刻苦,進步很快,不僅學會一般的木活,還學會彫花。

當地有一位秀才胡沁園,學識豐富,常仗義助人,他見齊白石木工手藝精湛,人又聰明誠實,便把齊收為徒弟,跟他學習繪畫。胡沁園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知識和經驗,統統「掏給」齊白石,齊白石也「如飢似渴」地學習。

按常理,齊白石此時已是二十七、八歲的人了,半路出家,在學習的過程中當然障礙不少,但他「起早貪黑」,毫不懈怠,而且對恩師胡沁園敬若父母。幾年以後,齊白石的繪畫藝術進步神速,甚至可以說是爐火純青,技藝超群。

這時候,周圍的鄉紳和文人雅士都登門求購,為了補貼家用,齊白石也樂意出手。賣出的畫要署上作者的名字,而齊白石的名字叫齊純芝,他的恩師胡沁園說,齊純芝,這個名字可是可以,但無「特色」,不如另取一個藝名。

一是因為離齊白石家不遠處,有個白石鎮,二是在恩師胡沁園眼裡,齊白石無論是做人做事都清清白白,學習繪畫的決心和意志,更有如金剛石、花崗石般的堅毅,於是,就給他取一個藝名「齊白石」。

從此,齊白石這個名字不脛而走,從湖南鄉間傳遍了神州大地,也傳遍了全世界。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