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本週訪港 抗議者稱會包圍會場

發表:2012-06-25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已經確認國家主席胡錦濤本週末會訪問香港。香港多個團體聲稱會包圍他出席活動的會場並舉行多項遊行示威活動。據信當局的安保措施將會非常嚴密,但示威人士並不預期會與警方發生暴力衝突。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星期天報導,胡錦濤將在6月29號星期五上午抵達香港訪問,第二天出席在香港島灣仔會展中心舉行的回歸15週年慶祝活動,第三天7月1號出席新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的就職儀式。

即將卸任的特首曾蔭權和即將上任的新一屆特首梁振英都發表聲明,對胡錦濤的來訪表示歡迎,稱這次來訪證明中央政府繼續支持香港和特區政府,並向胡錦濤表示「深切的感謝」。

香港多個團體則表示,會在胡錦濤訪港期間發動聲勢浩大的示威遊行,抗議中國政府打壓政治異見人士和維權人士。

預計示威人士眾多

準備參加抗議活動的工黨執行委員會成員鐘松輝對美國之音說,示威活動包括在6月30號包圍胡錦濤預計會出席活動的灣仔會展中心。

鐘松輝說:「據我瞭解,有人民力量,社民連,支聯會,工黨,學生團體,以及關心李旺陽事件的人士,都會參加6月30號的活動。」

這個月早些時候,香港市民在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外舉行了一次人數破記錄的示威遊行,抗議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離奇死亡的事件,要求中國政府交待事件真相。自那時以來,甚至一些親政府、親北京人士也公開對事件表示關注。

與此同時,即將上任的特首梁振英爆出家中有違規建築的醜聞。人們預計本週末參與反政府、反北京示威遊行的人數會大大超過以往,當局採取的安保措施也會更加嚴密。

安保措施嚴密 示威人士預見與警方衝撞

香港立法會議員、社民連主席梁國雄說,他會趁胡錦濤出席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參加的酒會的時候親自向他遞交請願書,但估計不會成功。在過去的示威活動中多次衝擊過警方防線的梁國雄對美國之音說,他會加入包圍會展中心的示威人群,至於會不會與警方發生衝突,得要看警方的安保措施是否合理。

梁國雄說:「看情況吧。我們不是要衝擊警方的防線。我們要示威。警方的安排不合理就有可能出現推撞。它安排合理就沒有這個事。」

一些社運人士在網上刊登了七一遊行手冊,教示威者如何應對警方噴射胡椒末,如何準備一場曠日持久的示威遊行,以及在緊急關頭如何聯絡駐香港的外國領事館。

工黨執委鐘松輝說,這個週末的示威人士預計會多過以往,與警方推撞在所難免,但不至於出現流血和暴力衝突。

鐘松輝說:「這個可能性應該不會大過以前。我相信會跟以往一樣。因為香港人是愛好和平的。所謂衝突不過是在警方防線那裡會有一些衝撞,不至於導致流血事件。」

示威活動吸引眾多大陸人士 旅行限制收緊

近些年來,香港的各項示威遊行中出現越來越多中國大陸人的身影。居住在香港的中國大陸異議作家和環保專家陳愉林說,從以往的情況來看,這次向胡錦濤示威抗議的人群當中也會有許多大陸人士。

​​​​陳愉林說:「內地移民到香港來的一些人就不用說了,他們肯定會去上街去表達自己的訴求。就我所知,內地很多人因為在內地沒有表達訴求的機會,所以他們往往願意到香港來參加一些公眾活動。」

有消息說,昆明、廈門和上海等城市已經限制辦理7月1號前後公民赴港自由行簽證。旅遊業者還說,每到敏感時期,中國大陸公民來港旅行團的審批也會受阻。

香港主權回歸中國15年後,人心顯然還沒有回歸。候任特首梁振英承認人心回歸還需要較長時間,但把原因歸咎於香港被殖民統治多年,港人獲得的國民教育不足,對國家瞭解不多。許多港人則說,在中國實行一黨專制下,香港難有港人治港和民主制度,人心自然不願回歸。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