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之服——戲衣(組圖)

發表:2012-06-26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戲曲服裝是在歷代演出劇目不斷豐富的情況下積累起來的。為了適合舞台上演出,先輩藝術家們逐漸把歷史服裝和歌舞服裝加以融合,在樣式色彩和圖案花紋上,結合舞臺表演的要求,不斷加以誇張、美化。經過長期的發展,形成了衣箱制度。隨著朝代的更替和演出劇目的不斷增多,只能根據代代相傳的穿著打扮來塑造出劇中人物的扮相;只能從角色的身份性別和文扮、武扮上加以區別穿戴。有一些婦孺皆知的歷史人物,像關羽、張飛、諸葛亮的形象,在明代已經是定型化的。

根據所扮人物的身份而形成的穿戴規制是通過盔頭、戲衣、戲鞋、以及各種附件的樣式來表現給觀眾。

盔頭 是劇中人所戴各種冠帽的通稱。大體分冠、盔、巾、帽四類。冠多為帝王、貴族的禮帽;盔,為武職人員所戴;巾,多為軟體,屬於便服;帽類最雜,自皇帽至草帽,有硬有軟,名目繁多。

戲衣 泛指蟒、靠、帔、褶等戲曲服裝。傳統戲衣名目很多,但從基本樣式來看,重要的約有20種左右。戲衣的色彩分上五色、下五色。上五色為黃、紅、綠、白、黑,又稱正色。下五色為紫、藍、粉紅、湖色、古銅或香色。又稱副色。對於副色的運用,實際上早已超出以上五種的範圍。在質料上,早期多用呢、布,後來主要採用緞、綢、縐等絲織品。戲衣的紋飾多種多樣,刺繡精美,因此戲衣也是獨特的舞臺工藝美術品。現在的衣箱大體上是明末奠定的基礎,清代的戲曲演員又在此基礎上進行了豐富和加工。

戲鞋 泛指傳統戲曲演出中的各式靴鞋。主要有厚底靴、虎頭靴、快靴、灑鞋、彩鞋等。

 

来源:中國戲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