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有望藉助腦電波翻譯器「說話」(圖)

發表:2012-06-26 1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科學家研究一種方式,「入侵」霍金的大腦,以降低與他人溝通的難度(圖/PA)


美國斯坦福大學。iBrain由斯坦福大學的菲利普-勞教授研製。(圖/Alamy)

美國科學家正在研究一種方式,「入侵」著名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的大腦,以降低霍金與他人溝通的難度。目前,這位物理學家正在測試iBrain。這款裝置能夠捕獲霍金的腦電波而後傳給電腦進行分析。

iBrain實際上是一個黑色頭帶,裡面裝有一系列神經傳導物質。測試時,科學家要求霍金想像自己將右手握成球形。這一動作能夠形成一種信號,研究人員希望未來能夠將這種信號「翻譯」成字母、詞彙和句子。30年前,霍金因運動神經元疾病失去了語言功能。這種可怕的疾病蹂躪著他的身體,削弱他的肌肉。

7年前,霍金開始用電腦與他人交流,發出好似機器人一樣的聲音。由於手部肌肉太弱,霍金只能藉助一系列裝置與人溝通,他的眼鏡上裝有監視器,監視器上的紅外感測器負責監視面頰運動,輪椅上的電腦負責將這種運動轉換成文字信息。

iBrain由美國斯坦福大學教授菲利普-勞研製,體積與一個火柴盒差不多,重量很輕,不會對霍金的頭部構成負擔。菲利普表示他希望這款裝置能夠對霍金進行實時監視,不管他在做什麼。他說:「我們希望找到一種方式,繞過他的身體,侵入他的大腦。這項技術允許我們打開一個窗口,進入他的大腦。毫無疑問,這是一個非常令人興奮的時刻。」

菲利普說:「我們正在研發的技術允許我們第一次進入人類的大腦。生物標記物的出現讓將有意識的運動與一系列詞彙聯繫在一起並將它們轉換成句子成為一種可能。藉助於這項技術,運動神經元疾病患者能夠在更大程度上依靠大腦而不是身體與他人進行溝通。」在7月於英國劍橋舉行的一場會議上,菲利普將公布他的最新研究成果。霍金可能在會上演示這項技術。值得一提的是,這項技術也可用於治療睡眠障礙和快速診斷孤獨症。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