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報告 中共未履行國際公約(組圖)

發表:2012-06-26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二,國際組織「人權觀察」在泰國召開記者會,併發布在中國境內的緬甸克欽族難民的狀況的報告。因緬甸內戰很多克欽人逃離家園,其中有近萬人逃至中國境內。該報告特別指出中國當局未對這些難民提供的人道援助。

6月26日,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在泰國召開了記者會,併發布《孤立無援:落難在中國雲南省的緬克欽族難民》,該組織亞洲部副主任菲爾·羅伯遜(Phil Robertson)介紹了該報的主要調研結果。

「人權觀察」指出,雖然中國當局「基本上容忍」克欽族難民停留在雲南境內,但未向難民提供必要的人道救助,難民基本生活條件無法得到保障,包括沒有住所、足夠的食品、飲用水及醫療保障等。部分難民還遭遣返和中國當局逮捕。
 


難民營裡誕生了嬰兒

「人權觀察」呼籲中國政府履行國際法中規定的責任,向這些難民提供臨時保護和人道救助,並允許聯合國和人道主義機構暢行無阻地與這些因躲避戰爭的侵權行為而被迫從緬甸逃至雲南的克欽族難民直接接觸。

自2011年6月以來,緬甸北部的內戰中,政府軍襲擊多處克欽村莊,為躲避政府軍的襲擊、殺害、強姦及強迫勞動等侵害,大約75000克欽族人逃離家園。其中7000至10000人已越過邊境逃至中國西南部的雲南省避難。

來自克欽難民的證詞

本報告素材取自「人權觀察」與100多名難民、緬甸境內流離失所者、人權侵犯受害者、救援人員等人的面談。在雲南的的一名25歲難民對「人權觀察」說:「我在這里根本都不感到安全,因為我們還在邊境,離緬甸太近了。我擔心如果戰爭持續下去,中國又不讓我們入境的話,那我們還能到哪裡去?我們往哪裡活命?」

這些難民也生活在恐懼之中,擔心中國政府隨時將他們遣送回緬甸,報告記錄中國當局兩次下令將大約300名克欽難民遣返。強制遣返事件致使難民面臨巨大風險,也導致其他滯留在雲南的克欽族難民普遍害怕遭遇同一命運。中國當局還在邊境拒絕克欽族尋求庇護者入境,使他們不得不返回到衝突區。甚至有些難民遭中國當局逮捕。

難民表示,在雲南面對的最大難題是尋找棲身之處,遭任意毒品測試則排第二。被迫在大街上接受侮辱性的尿液測試後,被告知有非法使用毒品的難民有兩個選擇:要麼當場繳付罰款,要麼服兩年有期徒刑,而且是當天入獄。與人權觀察面談的兩名男子曾被拘留、被迫接受測試以及被判在虐待行為氾濫的勞動教養所服刑。拘留期間,他們被迫無薪從事紡織和切割玉石,還遭到殘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待遇。

中國應該履行國際公約義務為難民

早在2012年2月,中國外交部否認有大量克欽難民進入雲南境內。2012年3月至6月期間聯合國曾派出三支援助車隊。中國政府在自己未予救援的背景下,也未批准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或其他主要人道主義機構接觸難民。
 


緬甸士兵站在克欽人聚集區附近的橋上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Richardson)表示:「中國政府一般容許克欽族難民留在雲南,如今更應該履行國際法律義務,確保難民不被送回國、基本需要得到解決。中國政府沒有正當理由迫使他們回緬甸或不提供糧食和住所。」

中國是1951年《關於難民地位的公約》及其1967年《議定書》和其他保護難民和尋求庇護者的國際人權條約締約國。公約規定嚴禁「以任何方式」將難民強制遣返至其生命或自由受到威脅的領土邊界。

理查森也表示:「中國政府不只是有法律義務暫時保護克欽族難民和解決他們的基本需要,而且完全有能力這樣做。」

該報告發布之前已經呈遞給中國外交部、公安部等,目前尚未得到中國官方的任何回覆。

原標題:克欽難民未獲中國當局援助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