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現狀一幕幕:中國人活得有多難!

發表:2012-06-26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孩子難】隨著80後生育高峰的到來,婦產醫院的床位變的一床難求,不僅需要提前數個月預定,還只能在產期住上幾天,婦產醫院的樓道內整日裡擠滿了等待檢查的孕婦及家屬。

【養孩子難】某研究諮詢機構近日的調查顯示,在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受訪者認為,夫妻月均收入需要達到8000元以上才敢生孩子,如果夫妻雙方收入過低,在城市裡連自己的生活都無法保證,更何談生兒育女?也有網友認為,在現代社會,如果沒有較高的收入,就不能保證孩子出生以後能夠有好的身體素質,接受良好的教育,那麼孩子以後的發展便得不到保障,「還不如不讓孩子出生」。

【餵孩子難】國產奶粉業這兩年已被三聚氰胺搞得疲憊不堪,就在消費者對中國奶粉信心崩塌之際,洋奶粉乘機搶佔了中國奶粉業的「話語權」,並頻頻掀起漲價潮。

【入托難】說起小孩上幼兒園困難,有的家長甚至覺得比上大學還難。北京、上海、廣東、江西等地的幼兒園已經出現入托難現象,成為社會問題引起關注。

【上學難】隨著城鎮化進程提速,城市人口快速增加,教育資源不足的問題與長期存在的資源分布不平衡、布局不合理等因素疊加交織,加劇了一些地方適齡孩子上學難,教育公平問題凸顯。

【高中難】有網友這樣描述上高中的困難,「一個縣初中升高中學生一萬一千多人,而兩所重點高中招生的學生名額只有一千人,刨去聯賽前一百五十名的特招生,按升學考試三十個人一個考場,一個考場只能錄取二人。被重點高中錄取的比率比報考國家公務員錄取的比率還低。上高中比考國家公務員還難。

【大學難】我們有數量可觀的大學生,卻沒有能夠培養傑出人才的優秀大學。「為什麼我們的學校總是培養不出傑出人才?」這就是著名的「錢學森之問」。「錢學森之問」是關於中國教育事業發展的一道艱深命題,需要整個教育界乃至社會各界共同破解。

【求職難】媒體上都在說今年找工作很難,可究竟有多難,這裡面有多少委屈和苦楚,又有多少直面金融危機的勇氣和責任,局外人並不清楚。有資料顯示:2010 年,等待就業的中國應屆大學畢業生有630萬,2009年是611萬,當年就業率為68%,待業人數196萬。如果加上前幾年沒有就業的大學生,2010 年人才市場上大約有1000萬左右的大學生在尋找合適的工作崗位。

【上班族難】一份搞笑版的白領年終總結因為生動刻畫了現代職場人的現狀、辛辣地嘲諷了白領外表光鮮內裡酸楚的尷尬,而被網友頻繁轉載。 「為了生活幾乎不睡;點頭哈腰就差下跪;日不能息夜不能寐;單位有事立馬到位;屁大點事不敢得罪;一年到頭不離崗位;逢年過節家人難會;變更簽證讓人崩潰;工資不高還裝富貴;稍不留神就得犯罪;拋家舍業愧對長輩;身在其中方知其味;不敢奢望社會地位;全靠傻傻自我陶醉。」

【工人難】2010年伊始,「新生代農民工」就開始頻頻見諸媒體。毫無疑問,這些年輕人的生存與精神現狀,某種程度決定了他們的未來。然而就業難融入城市難和維權難三大難題卻始終困擾著他們。

【農民難】幾乎所有城裡人面臨的難處,農民都要面對,況且,因為城鄉二元制的存在,在社保,教育等多方面,農民更於城市人存在天然的不平等差距。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傳統農村生存模式,早已難以適應當今社會,可悲的是,這種生存模式依然在廣袤的農村裡普遍存在。

【吃飯難】我們一日三餐都要吃的食品裡含有的各種各樣的激素、色素、防腐劑、吊白塊、甲醛、蘇丹紅、瘦肉精、漂白劑、增白劑、保鮮劑、催熟劑、甜蜜素、香精、雙氧水、福爾嗎林、工業鹽、明礬、滑石粉、石蠟、硼砂、尿素、氨水....甚至敵敵畏、劇毒農藥 1605和3911,這些名目繁多各種化學添加劑和農藥的殘留直接對人體造成了各種各樣的危害,嚴重地威脅著我們的健康。

【考公務員難】12月6日,國家公務員考試在各地展開。這次有140餘萬人通過審核可參加考試,角逐1.6萬個崗位。

【賺錢難】2010年兩會上,全國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鄭新立坦言,去年中國受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出口下降了16%,主要靠投資和消費的拉動實現了8.7% 的經濟增長,但居民收入僅佔GDP的43%,下降至歷史最低點。雖然中國在去年實現了由外需驅動型向內需驅動型的轉變,但是,投資和消費的比例跟轉變發展方式的要求相比卻是倒退了。

【花錢難】2010年,一個「漲」字,屢屢敲打著老百姓脆弱的神經。汽油,菜價,房價,奶粉,中藥,水電,白酒,燴面……凡是你需要的,幾乎沒有不漲價的。唯獨磨磨唧唧,躑躇不前的,是工資。

【出門難】首都北京成為「首堵」後的夜景。燈火璀璨的表象下,在日益加快的生活節奏中忙的找不著北的國人終於不得不停了下來。

【買房難】2010年《經濟藍皮書》指出,2009年中國房價太高,房價收入比(住房價格與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應當在3-6倍的範圍,6倍以上的居民購買住房就已非常困難,也有研究認為,房價收入比在6-7倍區間。根據這一區間,藍皮書指出,2009年城鎮居民收入房價比將達到 8.3倍,大大超出合理的承受範圍。2009年農民工的房價收入比為22.08倍,而對於農民的城鎮房價收入比則為29.44倍。因此,藍皮書特別強調,85%的家庭沒有購買住宅的能力。

【結婚難】目前我國19歲以下年齡段的人口性別比嚴重失衡,到2020年,中國處於婚齡的男性人數將比女性多出2400萬。經測算,屆時將有上千萬適齡男性面臨「娶妻難」。

【 喘氣難】由加拿大科學家根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衛星數據繪製而成的全球污染顆粒PM2.5濃度地圖表明,中國華北、華東為世界污染濃度最深區域,這表明,中國的空氣污染已經到了異常嚴重的程度。

【乾淨難】有媒體報導稱,中國1/3以上的城市均深陷垃圾圍城困局。另有數據指出,現在中國除縣城之外的668個城市中,有2/3的城市處於垃圾包圍之中,1/4已經無垃圾填埋堆放場地。全國城市垃圾堆存累計侵佔土地超過5億平方米。

【誠實難】誰在逼國人撒謊?說真話成了中國社會最稀缺的社會資源。細細想來,隨著社會飛速發展,人們之間的可信度,誠信度真的在缺失,包括親人之間,朋友間,同事間,很多時候都是用金錢來衡量對方的心理溝通程度。

【助人難】「看客現象」這一體現奴性、麻木、封建、狹隘、自私等關聯性的文化形態卻在當下有死灰復燃之跡象。這不得不讓我們為之警醒。時下,愛管「閑事」 的國人越來越少了,熱衷於「看熱鬧」、「看白戲」的人卻越來越多了。看別人不慎失足落水的慘烈、看歹徒光天化日之下的行竊、看輕身跳樓的男女、看老人孕婦不慎跌倒、看瘦弱的女子被人當街……

【見義勇為難】廣東,湛江,為了制止發生在自家樓下的一起偷盜案件,父親、兒子、女婿都被持刀歹徒砍至重傷,三人的行為都被確認為「見義勇為」。可這可敬的一家子如今卻陷入困境。這樣的事例我們已經越來越少見到了,不是因為不公與邪惡少了,而是正義正在退卻。

【打官司難】勞神費錢」、「拖延時日」、「判決不公」、「贏了官司拿不到錢!」之類打官司難是我國司法實踐中的常見現象。它凸顯法律武器的尷尬和無奈,使人們對法律喪失應有的信任和尊重。以至有家長不同意子女報考法律專業,說那個沒意思。

【看病難】雖說醫院裡種種黑幕被曝日久,醫藥費高,醫生手狠心黑醫術有瑕疵以致醫患關係緊張,但在我國基礎醫療環境還比較薄弱的情況下

【養老難】北師大金融研究中心教授鐘偉發表文章,稱一線大城市的居民,2027年退休的話,預備 1000萬元養老恐怕也不夠。這一言論被多家網站轉載後,立即引起網友熱議。不少網友「拍磚」稱此觀點是譁眾取寵,很多人稱自己即使不吃不喝一輩子也存不到1000萬。不過調查顯示,還有4成多網友認為,這一觀點還是有道理的。

【死!還是難】有媒體在經過調查之後得出結論:比房地產業還要賺錢、還要利潤高的行業是殯葬業。舉一個例子,比如拿一個骨灰盒來說,批發價只有200多塊錢,但是到了消費者手裡的時候,價錢可能已經逼近2萬。而且像太平間,它在整個殯葬行業這個鏈條中的作用,可能已經大大超乎了普通人的想像。殯葬業也已經連續數次進入中國十大暴利行業之列。很多人不得不感嘆死不起!

【維權難】前有畬祥林,再聞趙作海,類似的「大冤」一而再地出現在當代法治社會,誰都知道問題在哪兒,也都知道避免冤錯案的改革途徑在哪兒。關鍵是廢除命案必破之類考核指標的司法改革速度太慢,公民趙作海又因此付出了沉痛代價。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