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放緩利空不斷 人民幣大跌

發表:2012-06-27 1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境內即期市場相比,人民幣離岸市場由於參與機構更為複雜,其對於人民幣未來的貶值預期似乎更為激進和大膽。

截至昨日收盤,境內即期人民幣收報6.3633,逆轉了開盤時對美元的大跌態勢。不過,盤中最低價6.3827仍創下了自去年11月29日以來的7個月新低。同時,昨日傍晚6時香港離岸市場人民幣對美元報6.3703,與境內即期收盤價價差達到70個基點,較前幾日明顯放大。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的數據顯示,昨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為1美元對6.3230元人民幣,較前一日大跌190個基點,跌幅為今年3月12日來新高。外匯交易員稱,這主要是端午節前美元指數大漲1.08%所致。

中間價與海外美元對應關係日益緊密,彰顯了中國央行推行市場化的初衷。與此同時,更多反映外貿企業及海內外機構投機心態的境內即期詢價、離岸匯市報價及遠期報價等,卻仍在拉大與中間價的距離。就在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6月21日),體現與中間價比值的日內跌幅已達0.98%,與今年4月16日央行倍增之後的1%漲跌停限制也僅有微弱距離。

據外匯交易員介紹,近幾日國有大行拋出美元頭寸的力度比較大,這對於遏制詢價跌勢有一定作用。

與市場行為相比,國內銀行機構的結售匯情況也能說明一些問題。國家外匯管理局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5月我國銀行代客結售匯順差為51億美元,扭轉了4月37億美元的逆差;但5月遠期結匯金額已連續兩個月小於售匯金額,淨售匯量為53億美元,4、5兩月累計達71億美元。

據介紹,遠期結售匯情況所反映的,主要是外貿企業對未來外匯(主要是美元)使用需求的預判。若認為未來人民幣將繼續貶值,便傾向於提前通過遠期操作買入美元。同時,企業的需求則反映為銀行的客盤外匯買賣行為。

除香港離岸人民幣匯價持續下跌外,境內1年期掉期匯市中,美元昨日升水396個基點,預示1年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為6.4029元,較詢價收盤而言的貶值幅度約為0.62%。

經濟放緩利空不斷 人民幣恐怕還要貶

大陸外匯管理局昨日公布數據顯示,5月銀行遠期結售匯連續第2個月出現逆差,顯示大陸經濟放緩憂慮不斷加深,市場對人民幣貶值預期心理持續升溫,分析師預計,未來3個月內人民幣將維持弱勢局面。

大陸外匯管理局昨日公布的資料顯示,今年5月銀行代客結售匯順差51億美元,扭轉上月的逆差局面;但同期遠期結售匯簽約則出現53億美元淨售匯。

遠期結售匯簽約是指銀行與客戶協商簽訂遠期結匯合同,約定將來辦理結匯的外匯幣種、金額、匯率和期限;當銀行簽訂的遠期結匯大於遠期售匯時,銀行一般會將同等金額的外匯提前在銀行間外匯市場賣出,反之亦然。因而遠期結售匯也是影響大陸外匯存底變化的一個因素。

據路透報導,三菱東京日聯銀行金融市場分析師李劉陽指出,4月匯率改革以後,無論即期還是遠期市場走勢都往經濟基本面去靠,而不是央行中間價指導的方向靠,大陸現在的經濟基本面,特別是進出口情況不佳,人民幣應該貶值。

李劉陽強調,經濟內需優於外需的大環境下,企業未來對原材料和能源等生產要素的進口需求將推升美元購匯規模,銀行遠期售匯因此放大。

滙豐日前公布6月大陸製造業PMI初值創7個月新低,新出口訂單更是墜入逾3年低谷,顯示當前經濟形勢內疲外困,需要更多有效的政策刺激來扭轉經濟下滑態勢。

東方證券分析師邵宇指出,因美國QE3短期不會推出,歐洲風險未除,目前看來美元會持續走強一段時間,人民幣已經進入均衡匯率,接下來很長一段時間會上下波動,估計人民幣6.25至6.35元之間。

外管局數據顯示,今年5月銀行代客結匯1,351億美元,售匯1,299億美元; 銀行代客遠期結匯簽約 159億美元,遠期售匯簽約212億美元。

来源:證券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